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东北空管局助力中小机场发展:搭建大平台 服务小机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10 12:24:00

日前,东北地区空管培训工作交流研讨会在辽宁沈阳召开。会议回顾了东北空管局培训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介绍了对辖区内中小机场业务人员开展培训的情况及“大培训、大平台”的搭建进度。在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来到各一线单位,实地了解培训需求,深入了解空管技术发展情况,就未来的培训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东北空管局以及黑龙江、吉林、辽宁、大连机场管理集团及所辖各机场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大培训、大平台”是东北空管局提出的培训理念。东北空管局将与辖区内民航各单位建立全方位、长期性、紧密型伙伴关系,主动承担发展责任,持续提升培训效果,切实形成发展合力。

“东北空管局搭建的培训‘大平台’提高了辖区内中小机场的业务能力,有效推动了东北民航各单位的互促互进。”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宋竹林说。

聚焦发展“题中意”

作为为东北地区提供空管服务的核心单位,东北空管局深刻地认识到做好培训工作对提升保障能力、驱动协同发展的重要性。2018年,东北空管局先后出台了《东北空管局党委关于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和《东北空管局2018年~2025年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两份文件明确了东北空管局培训工作的短期、中期、长期目标,提出了通过3年普遍提升、2年集中攻坚、3年持续推进,最终形成培训对象覆盖全员、培训内容涵盖四大专业的培训体系的构想,提出了建立东北地区教学设施先进、资质能力健全、课程体系完备、教员队伍优良、培训管理科学、综合实力强大的现代化民航教育培训和实习基地,积极推进东北空管局教育培训工作朝着“大培训、大平台”方向迈进。

“大培训、大平台”的优势在于可以将各类资源有效整合,有效满足需求。业务培训只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下一步,东北空管局将着力打造包括民航专业、政治理论、综合管理、实践实习等各类大型培训项目在内的全方位培训样板。

找准需求“公约数”

东北空管局正在建立的东北民航教育培训和实习基地,明确将东北地区的中小机场及通用航空空管人员培训工作纳入东北空管局的培训系统。

近年来,东北空管局与辖区内各机场融合发展的脚步明显加快。随着“四强空管”建设的推进和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东北空管局在帮扶支持与协同合作方面有了更多的可能和更大的空间。当前,东北空管局正积极与中小机场构建需求对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融合发展新格局,在“大民航”背景下,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中,在“支持帮扶、发展反哺”的路线上,努力做好培训工作。

2018年6月,东北空管局与黑龙江、吉林、辽宁、大连4家机场管理集团及营口、松原机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人才培训和交流锻炼”作为协议的重要内容,描绘了未来双方专业技术人员如何开展培训领域合作的蓝图。涵盖各专业、各级人员的空管业务培训已经相继开展。

2018年,东北空管局面向中小机场先后举办了四大专业的11期培训班,累计培训149人次,为中小机场输送了专业技能与发展智慧。

画好业务“同心圆”

在“服务中小机场、共享培训资源、提升全区业务水平”原则的指导下,东北空管局主动承担了“管”的工作职责,开放了教育培训资源。其范围覆盖了东北辖区内的全部机场,培训内容也由原来的基础知识拓展到解决深层次问题上来。

为了使中小机场业务人员能更深刻地理解空管核心业务及技术原理,东北地区空管培训工作交流研讨会的代表来到沈阳空管技术公司参观,空管技术公司人员对其产品与业务进行了介绍。对空管技术公司来说,中小机场既是服务对象,也是客户市场。未来,空管技术公司将推动国产空管设备在中小机场的使用,东北空管局将开展设备使用培训。

目前,东北空管局既从辖区内中小机场面临的瓶颈和短板入手,又紧扣民航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努力构建起全区域辐射、全专业覆盖、全要素协同的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培训支持运行”的作用,持续提高辖区内民航各单位的专业技能及服务水平,实现了“向培训要管理,向培训要安全,向培训要效益”。

东北空管局局长陈友平表示,在空管、机场深度合作的战略框架下,东北空管局将努力搭建一座“大培训平台”,逐步实现东北民航单位空管业务的标准统一、运行统一、能力统一,以更有质量、更有效果的协同联动谋求东北民航安全、协同、高效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冯滢宁)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