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雷达工程师蔡华华:新时代华北空管设备保障科技领军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5-16 16:26:00

他总是以科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刻苦拼搏的精神在华北空管建设中默默耕耘着,他总是以创先争优的理念、创造性地开展空管设备维修工作,他总是不断地学习,进行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为空管设备安全运行做着贡献,他就是华北空管局设备维修中心雷达工程师蔡华华。

蔡华华自1982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在空管雷达、计算机软件以及视频环境监控等领域都颇有建树。其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获得了华北空管局科学技术、技术革新等16项奖项,其中在“百花山燃油加热系统”项目中还发表了论文《基于循环传递的百花山燃油箱加热系统的研制》,获得了“储油箱交换式自动加热系统”、“往复式电磁燃油泵”、“工频电磁加热器”等多个国家专利。2016年获民航局空管局,“民航空管系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获“华北空管局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称号。

2011年蔡华华自主研发了“百花山燃油加热系统”项目,获民航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科学技术一等奖,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此系统的实验和运行成功,可以作为现代现场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典型应用,具有在类似环境中运用推广的价值。

空管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中会面对大量老旧设备,常遇到无备件、无图纸、无零件等问题。蔡华华坚持为生产一线服务的理念,从工作实际出发开展科研和项目研发工作,对疑难故障和恢复时限要求高的设备故障,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技术攻关,积极动脑筋,想办法,集思广益,用创新思维和新技术改造解决老旧设备的疑难技术故障,研发新的设备器件。在他主持带领下,2015年一年间共研制成功7套设备器件,解决了生产急需。

在北京190雷神雷达站引接新国产雷达方位码盘信号出现30秒停滞的问题,使工程陷于停滞,严重影响了后续调试工作的开展,蔡华华带领技术人员对问题现象和新雷达对方位信号的需求进行分析,他们提出研制X、Y天线码盘信号分配器的解决方案,通过原理分析、查找资料、电路设计、验证实验、器件选择、电路板件设计、制作生产、成品实验,自主独立研制成功六路并行输入RS422方位信号分配器。以最快的速度研制成功该分配器,解决新雷达信号引接30秒信号丢失的问题。使得该新雷达安装项目得以顺利完成,推动了工程建设的进程。

为解决雷神雷达一次雷达公共机柜FMAC电源损坏无备件的问题,进行该器件的国产化研制工作。雷神雷达于1996年建成运行至今,设备出现不同程度老化现象,尤其是在对雷达进行控制和信号处理的公共机柜中反映突出。公共机柜里天线码盘信号分配处理单元电源频频出现故障,设备单路工作,严重影响了雷神雷达的正常运行和对安全生产的保障。蔡华华组织技术力量对该电源模块进行抢修,在没有备件、图纸资料的情况下,对电路板进行电路原理图的绘制和原理分析,发现该电源关键器件损坏且无法采购,于是,他组织针对该电源的技术攻关,重新设计了电源的外围控制和采样电路,设计制作了电路板,将关键器件进行了国产化替代。研制成功的国产化电源完全满足设备工作需要,不仅解决了原设备电源模块故障,还为该设备提供了充足的备件。

2016年自主研制了内话系统通话手柄的测试仪。内话手柄是管制系统广为使用且易损器件,为更好地开展内话耳机话筒的维修工作,提高维修速度,保证维修质量,并对通话手柄进行量化的测试评估,蔡华华独立进行了软硬件研发工作,设计和制作“智能耳机话筒维修测试平台”,解决了内话耳机的维修、测试问题,自主完成内话耳机测试仪研发工作。

首都机场多点监视系统电源故障较为频繁,通过大量同类型电源故障件的维修发现了电路设计和器件选用的一些问题,蔡华华自主研发测试软件,搭建了环境温度-功率测试平台,带领项目组对电源系统的工况进行环境模拟实验,验证和技术数据的分析,对电源性能进行分析评估,对维修方法提出指导性建议,对关键电源器件的使用更换提出具体指标要求。通过分析数据和维修经验总结,提出同类型故障的维修方案和工作流程。并完成多点监视系统电源的国产化工作。在对多点电源的国产化研究过程中,项目组的同志根据大量的维修测试数据、积累的经验及研究成果撰写了技术论文。

蔡华华关心设备维修中心未来技术人员维修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发展,在维修和技术创新工作中加强培训,着重培养年轻员工,开展“传、帮、带”活动,要求老同志、老专家传授维修经验和技能,提高中心整体维修能力。进程打印机是管制工作中重要的设备,使用量和维护维修工作量较大,他组织有经验的老同志带领年轻员工开展打印机的维护维修工作,解决了设备老化缺少备件的困难,保障了ACC管制工作的需要,2015年一年间完成进程单打印机维修137台次,节约维修资金43万元,其中修复报废的打印机9台,节约资金33.3万元。为把工作中积累的大量宝贵维修、教学经验理论化、系统化,总结制定维修流程和规范,将典型案例编写成专业培训教材。蔡华华带领全室老、中、青年同志一道研究教案,编写维修手册。为便于学习理解和直观教学,他们制作精品课件,经过大家集思广益,开展头脑风暴,从课件内容的撰写,到人机交互的表现方式的研究,将年轻员工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和老同志的工作经验完美结合起来,利用计算机三维虚拟技术和平面设计软件等工具,开发制作了近程打印机的实时动态的虚拟三维图形教学电脑教学课件,达到直观、易理解、方便学习和研究的教学效果。该课件获得华北空管局通信导航监视精品课程交流评选一等奖。

他还为百花山雷达天线转台马达更换工作,设计加工制作了专用“工字梁吊装专用夹具”,提高了设备安装安全性和工作效率,使用效果良好;对已无备件的雷神一次雷达波导空压机进行技术革新改造,修复了干燥塔并设计安装了除湿装置,使空压机恢复工作。完成了导航设备测试信号接口板的国产化研制,试制出3套国产测试信号接口板。2015年撰写上报了4篇科技项目申请。

蔡华华带领技术人员,在设备维修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共同配合下,以高质量、高水平、高效地完成171台套的设备维修工作和7台套的自主设备器件的研制工作。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以创新性思维,深入挖掘技术潜力,组织协调技术力量、自主研发关键设备器件,解决生产过程中的突发问题和疑难故障,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提高了设备运行保障水平,也锻炼了技术队伍,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是华北空管设备保障科技领军人。(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广军)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