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天津空管分局用智慧确保直博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9 10:4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新姝 报道:“天津机场塔台你好,我是中航直升机基地,我们的直升飞机已经开车,预计在九点半起飞,跟您通报。”

“塔台收到,可以起飞,飞机起飞后进一步通报。”

“好的,天直收到!”

以上是民航天津空管分局管制员与直升机博览会保障人员和飞机机组的通话内容。

2017年9月14日-17日,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将在天津空港经济区中航直升机产业基地精彩呈现。所有相关部门都在为这一目前我国唯一的国际直升机专业展会顺利进行而忙碌准备着。其中,有一个团体,他们全程肩负着保障空中会展直升机安全运行以及会展期间民航客机正常运行的双重重任,用飞行安全与航班正点的“双赢”为直博会锦上添花。他们就是“空中交警”--空中交通管制员。

直博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民航天津空中交通管理分局的“空中交警”们有着丰富的保障经验,但今年的保障格外不同。因为天津机场已跨入双跑道时代,大幅增长的航班量和双跑道起降模式使保障难度骤增。直升机基地的位置距离天津机场西跑道六公里,距离东跑道只有四公里,展会表演的诸多科目,例如开花表演,最近距离机场跑道只有一公里。管制员的保障难度之大、压力之重可想而知。如何取得飞行表演与航班正点的双赢保障,天津民航空管分局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以智慧取双赢。

巧选跑道运行模式,有效化解飞行冲突。

现行天津机场双跑道运行模式与直博会的飞行表演之间存在很大的飞行冲突。在直博会开始之前,已陆续有大量直升机转场飞抵达基地。为保障飞行安全,管制员在直升机飞行与民航航班飞行产生冲突之前,合理进行跑道运行模式选择。择机关闭有影响的东跑道,由双跑道运行模式改为单跑道运行模式,留出足够的飞行安全距离,保障直升机转场飞行。每次直升机转场飞行会达数小时之久,空中交警们必须严密监控飞行动态,精心调配指挥民航航班。尽管单跑道运行空管指挥难度会大大增加,但安全绝不打折扣,甚至留出更高的安全余度,让众多赴展直升机在进入天津空域之初便感受到空管人的“真情服务”。这是“空中交警”对参展直升机以及赴展人员的初次问候:“你好,雷达已识别,预计雷达引导盲降进近,跑道16R。”“天直你好,直升机可以正常开飞,结束报告。”

方案制定未雨绸缪,通报协调保障正点。

与民航客机相比,直升飞机属于“低、慢、小”类飞行。大量直升机转场飞行以及后续的表演飞行,都将对民航飞行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空中交通管制员在保障直升机飞行正常的情况下,全力以赴保障民航客机准时正点。“空中交警”会提前精准掌握直升机的开飞动态,然后根据CDM系统(航班放行系统)里面显示的航班起飞时间数据,将有影响时间段内的航班一一摘出,重点标记,提前做好调配预案。然后,塔台管制室设立的专门席位,负责将相关情况向华北空管局流量管理室、天津机场现场指挥中心、进近管制室、飞行服务室等相关部门一一通报,从流控限制、登机准备、地面保障等多方面进行协调,从而为有影响航班分配更合理的起飞时间,尽量避开直升机起飞影响,确保民航飞行正常正点。“空中交警”更像是一个空中运行大管家,充分发挥自己的协调能力,做各部门之间强有力的纽带,在完成特殊保障任务的同时,努力确保航班正点准时飞行。这是“空中交警”对民航航班不曾间断的关怀:“xx航班,我们正在为你协调更早的起飞时间,有消息马上通知你。”

“空中交警”将用自己饱含真情的智慧,努力保障直博会与民航正点运行之间的双赢。他们是天空的守卫者,会用满满的真情服务让保障节节顺利,用扎扎实实的管制基础让运行万无一失!

“天津塔台,我们的直升机已经于05分安全落地,今天的飞行任务全部结束,谢谢塔台,再见!”

“塔台收到,不客气,再见!”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