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内蒙古空管成功排除通信频率受干扰“元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5 16:44: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潘云飞 报道:近日,经过三天“地毯式”的搜索排查,内蒙古空管分局无线电技术监测人员成功排除了近日鄂尔多斯甚高频台北京区管9号、10号扇区共用备频遭受严重无线电干扰的“元凶”——自动污水处理电子阀异常造成的无线电电磁辐射干扰民航空管地空通信频率。

近日华北空管局设备运行监控中心无线电监测室向内蒙古空管分局发来无线电干扰申诉单,告知北京区域管制中心反映鄂尔多斯甚高频台9号、10号扇区共用备频间断性收到严重噪声干扰,最严重时受干扰频率无法进行地空通信指挥。接到申诉后,内蒙古空管分局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立即驱车近300公里,前往鄂尔多斯甚高频台周边展开“地毯式”的搜索排查工作。

由于间断性干扰,干扰时有时无,这给排查人员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排查人员利用场强测试仪不间断测向交叉定位的手段,由近及远,对台站周边方圆50公里的范围展开 “大海捞针”式的监测排除。因为无线电干扰随机性强,很难定性。异常的广播电台、有线电视、无线摄像头、私设电台、甚至是对讲机等电子设备,都有可能对民航空管地空通信造成干扰。排查技术人员在查找过程中,对于任何一个可能造成干扰信号的电子设备都不能放过。同时技术人员通过持续统计受干扰的时间、频次;综合考虑地理位置分布、周边电磁、建筑环境等方面信息,并将收集到的素材通过电子地图进行标示、筛选、归纳,采用区间交汇法一步步缩小可疑范围。

排查人员“攀”过工地、“越”过厂房、“进”过民宅,“爬”过楼顶,经过地毯式搜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距离甚高频台300米处的锅炉房周边锁定了可疑干扰信号,立刻倦意全无。但好景不长,干扰频谱飘忽不定,突然又消失了。毕竟有了线索,技术人员顾不上连续作战的疲惫,通过实时仔细监测频谱,交叉测向,最终将“时现时无的元凶”锁定到了锅炉房内的自动污水处理电子阀。通过与锅炉房的维护人员协调,手动开关该自动污水处理电子阀,通过开与关两种状态下频谱的的变化,进一步验证了干扰源就是它。同时自动污水处理电子阀根据污水储量自动调节开关时间,这与间断性干扰的特征正好相符。通过与锅炉房的进一步沟通,断电关闭该异常的自动污水处理电子阀后干扰彻底消失。一场“追凶战”终于告捷。

随着通信设备的发展,各种新型种类的干扰源相继浮出水面。干扰源涉及监控视频传输设备、有线电视信号泄漏、调频广播电台、大功率无绳电话、电流电力传输系统的电晕效应和间隙放电引起的无线电干扰。同时各类霓虹灯、电子广告屏、移动通信基站、考试干扰器、工业、科学、医疗等其他电子设备产生的多种无线电干扰也时有出现。

因为每次的无线电干扰源都可能“推陈出新”,不断刷新着排查人员对无线电干扰的认知。除了违规电台、大功率无线通话设备等常见干扰源之外,一次次排查出的干扰源不断丰富着技术人员的经验。比如异常的自动污水处理电子阀就是很不常见的干扰源,需要排查技术人员有着丰富的知识和极大的耐心进行逐一排查。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