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定点扶贫干部戴雪松:赤子心犹在 何时不少年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7-17 12:58:00


民航局选派定点扶贫挂职干部戴雪松

戴雪松从未想到自己会离开生活了半辈子的长春,离开工作了31年的民航吉林空管分局,与地处南疆的于田县相遇。

2019年,民航局选派定点扶贫挂职干部,52岁的戴雪松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戴雪松被组织选中,安排到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挂职,职务是于田县副县长。4月8日接到援疆通知时,他正去复旦大学参加培训,飞机刚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当天,他没有回家取行李,也没有与80岁的老父亲当面道别,飞机、汽车一路辗转,第二天便到达了连火车都没通的新疆于田县。“赤子心犹在,何时不少年”。肩负“帮老乡奔小康”的光荣使命,他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援疆生活。

机场连接于田与世界

初来于田,戴雪松就被这片土地深深吸引了。

于田,地处新疆南部,北邻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枕雄伟连绵的喀喇昆仑山脉,是传说中《西游记》里的小西天,是如今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和中巴经济走廊通向内地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独特,旅游资源丰富。“万山之祖的巍巍昆仑,孕育了厚重的于田文化。昆仑山上的小草滋养着于田羊,成就了独特的农牧资源。”戴雪松曾经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感叹。

如何充分发挥优势,带动老乡们富起来?“要想富,先修路”,于田仅有的一条315国道通向青海省西宁市,给于田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开放互通带来了深深的遗憾。建设一座属于于田的机场,成为30万于田人民群众多年的期盼和梦想。作为对口支援单位,2016年,民航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将于田机场建设项目定为民航“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为深度贫困县于田送去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2019年4月,戴雪松来到于田后,按照于田县委分工,主抓于田机场建设。

回忆起头绪复杂、事务繁多的工程前期准备工作,管制出身、并不太了解机场建设领域的他坦言“压力很大”。向机场建设专家请教,频繁地与发改委、民航局、新疆管理局、机场设计建设单位联系沟通,“五加二”“白加黑”成了戴雪松工作的常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背靠民航“娘家人”,戴雪松的心里也越来越有底。

经过半年的筹备,去年10月,于田机场建设工地的机器终于轰隆隆响了起来,于田机场开工啦!今年1月22日,于田机场正式定名为“于田万方机场”,戴雪松也破天荒第一次回了吉林的家。没想到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被迫留在了长春。

3月15日,几经波折,和众多的机场建设者一样,他终于回到了一直牵挂的于田机场建设工地。当天,于田机场建设工程正式复工。4个月的争分夺秒,7月1日,于田机场工程建设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机场塔台七层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今年底,于田机场就要飞起来啦!”看着于田机场主体建筑轮廓日渐成形,戴雪松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仿佛“家有小女初长成”。根据民航局《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于田机场建成后,将重点面向当地贫困人口脱贫需要,利用民航培训资源,继续免费提供民航专业技术人员技能培训。地方政府也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以商招商”等方式,加快引进纺织业、服装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跑道连接于田与世界。“于田的风土人情、文旅产业、农业种植、牧业种植将通过3千米的跑道飞出去。未来,依托于田机场,于田还能开拓航空货运、旅游、住宿、餐饮服务等一系列航空产业。于田机场将给于田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给当地甚至是周边的群众带去希望。”戴雪松的眼中充满了向往。

热心帮老乡一起奔小康

最近,戴雪松的朋友们都发现,他的微信头像换了。照片上,他站在绿叶和玫瑰之间,笑容格外灿烂。

在于田的日子里,于田古沙漠玫瑰成为戴雪松的“新宠”。这生长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之中的玫瑰,可以制作成玫瑰花酱、花茶、玫瑰酱心馕等特色产品,凝聚着于田人民的智慧和心血。

围绕着玫瑰花产业,戴雪松琢磨着带领于田县脱贫攻坚的新思路。5月20日是于田县一年一度的玫瑰风情节。戴雪松灵机一动,提前联系了新疆电视台,打算“干点以前没干过的事儿”,用电子商务打通于田县的脱贫致富路。

5月20日下午2点,戴雪松像个恋爱中的少年,举着“520,于田县向您表白!”爱心牌子,出现在了网络直播平台上。在3个小时的玫瑰风情节网络直播中,他和于田县委副书记、县长艾热提·尤努斯轮番出镜,为新疆玫瑰花代言,推介于田县以玫瑰为原料的特色产品,引来了55.6万名网友在线围观。当天,农产品销售额达46.8万元,还现场签售了2万吨核桃收购协议。晚上,他还在于田县电视台的7个直播间与网红互动,直播主场观看69.47万人,点赞298.5万次,订单量38623单,销售金额达305.87万元。

“玫瑰花就是致富花。”前不久,他跟踪了半年的玫瑰花产业项目也有了眉目。该项目将在于田总投资24亿元,前期4.8亿元。“于田县4个村4.5亩地的玫瑰花不愁销路了!”

“大枣、杏子、葡萄……”提起于田富饶的物产,戴雪松如数家珍。加工这些原生态绿色物产,远销全国各地拉动于田经济发展,是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帮助于田物产远销,也正按照戴雪松的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

然而,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正常的生活社会秩序。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交通不便和消费低迷影响,于田县大量农副产品积压滞销。“农产品销售是于田县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关乎当地脱贫攻坚成败。可不能让老乡们因为疫情返贫!”戴雪松心急如焚。他马上将情况汇报给“娘家人”民航局。4月,民航局向全行业下发倡议,组织开展“民航局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动员全行业力量购买和帮助销售定点扶贫县滞销产品,进一步汇聚起扶贫力量。

“行业力量大!”戴雪松说,截至5月20日,按照民航局党组指示,民航举全系统之力消费扶贫于田县,累计订单数量158787单,总计销售金额1077.82万元。其中空管局43237单,消费扶贫金额387.23万元。

联系电商采购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疫情而滞销的各类农产品;摇身变主播为新疆玫瑰花代言;按照和田地委电商工作要求,注册以“戴雪松”为名字的于田县官方快手号,自编自导自演于田县第一部电商推介宣传片……为了“热心帮老乡,一起奔小康”,戴雪松几乎使出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在他的努力下,去年,西北农业大学的两位老专家在于田县注册投建了有机肥加工厂与研发培训基地。

割舍不断的情谊

在于田,戴雪松最大的收获是认了一些当地亲戚。

按照于田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戴雪松负责挂牌督战一个乡、一个村和五个贫困户的脱贫攻坚。为了和贫困户联络感情,戴雪松在5户贫困户家里轮番住,处成了亲戚。第一次去贫困户家时,戴雪松提着牛羊肉、水果和蔬菜进了门,也切身体会到了什么叫家徒四壁。也就是在那天晚上,睡在满是跳蚤的床上,他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带领老乡们脱贫致富!

后来,每次去贫困户家里,戴雪松都会像走亲戚一样,习惯性地带着礼物,有时候走的时候还会给一点钱。有几次,老乡热情地留他吃饭,他总是摆摆手,怕给老乡添麻烦。

在援疆的日子里,老乡们这种朴素的情谊也时常感动着他。这两年,民航总医院派出医疗帮扶专家,携带几十万元免费药品来于田义诊,戴雪松忙前忙后组织村民们有序看病拿药。去年,村民们自发买了西瓜给医生们和工作人员吃。今年,71岁的村民司皮热木汗·司地克看完病后,紧紧地拉着他的手,来到医生发药的地方,用维吾尔族语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他和医生们。医疗队离开村子的那一天,村民们还给医疗队送上了一面锦旗。看着灿烂的阳光下村民们质朴的笑脸,戴雪松的眼圈红了。“老乡愿意听党话、跟党走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以前,在吉林空管分局任办公室主任时,戴雪松的工作也并不轻松。在于田的一年多时间里,戴雪松更是时常感到有干不完的工作,也有使不完的劲头。从2019年4月来到于田,他只回过一次吉林。那是今年1月22日于田万方机场的名字定下来后,临近大年三十。回到家,见到吉林的亲戚朋友,大家都说,雪松瘦了,头发也白了。大家问他在新疆苦不苦,他却忍不住跟大家聊起了熟悉的于田的风土人情、文化历史和丰富物产。

怎么能不累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民航局党组对国家、对于田县的承诺。作为民航局派驻的援疆干部,戴雪松深知肩上的担子,他争分夺秒、不敢懈怠,工作到凌晨2点睡觉是常态,再加上刚去的时候饮食也不太习惯,这一年多下来,他整个人瘦了十几斤,皮带也松了许多。

“绝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辜负老乡们的信任啊!”戴雪松说。他也时常念叨着,等有空的时候,一定去县里重新给皮带打两个孔去。可这一等,又是几个月过去了……(《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