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温新寿
如何看待民航投资新规定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19 09:16:00

日前,交通运输部以2017年第34号令颁布了《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简称《规定》),并将于2018年1月19日起正式实施。我们知道,自从2005年民航总局发布了《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为民航放宽民营资本准入制定的规章,自颁布以来,对于鼓励、支持和引导国有和非国有主体投资民航业、规范民航企业之间的投资行为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由此引发了2005年第一轮民营航空开放潮,民营航空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在这段时间先后诞生了吉祥航空、春秋航空、东星航空、奥凯航空等一批民营航空公司,其中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深圳航空在2005年进行了一系列股权转让后也成为民营资本控股的航空公司,一时间民航业成为当时民间资本的新宠儿。

数年之后,谁也不曾想到当2005年获得经营许可的鹰联航股权尽数转让,奥凯航陷入停航事件。2006年获得经营许可的东星航,则被裁定破产。这时所有人心里都打了一个问号:中国民航业是否会回到国有垄断时代?民航能否摆脱国进民退的怪圈?与此同时,政府也在思考国家开放民营航空公司做法有没有错误?在2005年中国首次向民资开启航空大门的时候,因为谁也没有想到会出现今天的困境。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当时主要的目的是打破国有的绝对垄断,为乘客提供更多的出行选择和提高民航业的整体效率。但却忽视了民营航空公司存在先天不足,后天不良的现实状况。

众所周知,航空业属于高资产高负债行业,引进飞机的成本动辄成百上千亿元,资金大多需要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融资渠道完成,相对于国有航企来说,民营航企本来注册资本低,机队规模小,股权结构分散,抗风险能力弱,加上2008年自然灾害、航油成本剧增,特别是那场影响甚远的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大部分民营航空公司出现巨额亏损和债务,在内外交困下,大部分民营航企要么被国有航空公司并购重组,要么就破产清算,为此第一波民营航企大部分以此结局,如今仅存的也就是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奥凯航空等企业。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东星航破产、鹰联航、深航被并购重组、奥凯航停航后也被其他民营企业接盘收购。数年之后,当我们回过头来看,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却能突出重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主板上市企业,不得不让我们刮目相看,其中春秋航空成为中国航空业中民营资本的“第一股”,也是中国首家低成本航空上市公司。

从2013年开始民航局逐渐加大民航经营权的开放力度,在客运方面先后批准瑞丽航空、青岛航空、浙江长龙航空、九元航空、龙江航空、云南红土等航空公司的筹建,这标志着继2005年第一轮民营航空开放潮后,中国民航市场的第二波民航发展高潮的到来。其中九元航空是第一轮成立的民营航空企业--吉祥企业旗下的低成本航企,而在货运方面圆通、龙浩等民营企业也相继成立航空货运公司,开始全面进军航空物流产业。另外不得不提的是2009年筹建成立的顺丰航空在历经数年后的发展,如今在湖北鄂州自建货运机场,以期打造中国的孟菲斯货运机场,这也将是新中国首个专门的货运机场。尽管此时距离第一轮民营航空开放潮已经过去了近十多年,但对于民营企业进入航空领域仍困难重重,挑战不少。2016年下半年,随着民航局发布的《关于加强新设航空公司市场准入管理的通知》意味着航企审批收紧,因为除了严格控制新设航空公司,对支线航空转干线、全货运航空转客运,都规定了更严格的限制条件。如深圳宝能集团注册成立的前海航空由于种种客观原因未能在民航局收紧审批前拿到筹建许可。通常对于很多希望进入民航运输业的资本来说,都是通过先成立支线航空或者货运航空的形式介入,因为支线航空和货运航空一直是民航局鼓励投资的两个领域。

另外,相对于2005版的“民航投资新规定”来说,最新的的投资规定进一步放开行业内各主体之间的投资限制,除规章明确规定的投资公共航空运输、民用运输机场、空中交通管制系统、航空燃油销售储运加注方面的限制外,国内各类主体投资通用航空、通用机场、飞机维修、货运仓储、地面服务、航空食品生产销售、计算机订座系统服务、航空结算及民航其他相关项目,均无投资准入限制。在机场方面,除了需要特别管理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枢纽机场以及战略机场外,全面放开通用机场和行业其他主体之间的相互投资;而且在新规定第八条也特别提到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投资建设或者运营民用运输机场等方式,由此可见PPP,BOT等模式将会越来越广泛的运用到运输支线机场特别是通用机场项目建设中来。加上国务院此前专门出台指导意见,决定大力促进民间通用航空业发展,计划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此次新规投资准入进一步放宽,加上近年来国务院、民航局、发改委等各部委都在积极促进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作为民航两翼之一的通用航空也值得社会资本关注,如近年来越来越热的航空医疗救援、通用机场投资开发等将更加普及应用到关乎国计民生领域,民营资本将有更多机会分食一个万亿级大蛋糕。

另外,相对于十年前来说,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更加包容开放的国家,中国民航在践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时起到至关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今天的中国,也将以更加自信包容的姿态的傲立于世界的东方,真正实现由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的伟大目标。(作者温新寿 系中民正阳通用航空机场投资有限公司华南区负责人、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