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吴涛
中国支线机场运营评价指标体系初探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13 18:31:00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地区间的人员交流和货物运输需求日益增长,社会公众对于交通运输方式的便利性、舒适性和价格合理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地理环境和自然禀赋各不相同,支线机场建设周期短、社会效益大,是发展我国支线航空事业的重要基础条件。必须指出的是,目前我国支线机场普遍存在吞吐量较少、运营效率低、经济效益差等问题,客观上妨碍了支线航空事业的发展。近几年,民航局先后发布了《促进支线航空运输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进一步促进小型机场发展的若干意见》,2007年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民用机场收费改革实施方案》,2008年民航局、财政部发布了《民航中小机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表明了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对于支线机场和支线航空事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

截至2010年底,我国共有民航运输机场176个,其中60%以上的机场年吞吐量在50万人次以下。国内和国际的经验表明,年吞吐量在50万人次以下的支线机场很难实现盈利。根据《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到2020年我国民航运输机场的数量将达到244个,换言之,未来十年我国将增加68个民用支线机场。对于数量如此众多的支线机场,如何才能客观公正地评价其年度运营成果,又如何来进行横向和纵向的业绩比较?本文认为,应该建立起一套支线机场运营评价指标体系,以便为绩效考核、管理评价和财务补贴提供科学、公正、合理的依据。

评估是一种判断,总是需要有清楚的标准,才能下判断;缺乏清晰、明确的公开标准而做的价值判断是非理性而武断的,会腐化判断者和被判断者。为建立起一套符合我国支线机场实际运营情况的评价指标体系,笔者研究了我国政府发布的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KPI绩效管理方法和平衡计分卡,并先后向吉林机场集团孟泉副总经理和刘利同志、吉林机场集团地服公司宋迎华总经理、内蒙古机场集团地服公司李劲松总经理、江西机场集团周晓华同志及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梁慧宁老师等十五位业内人士请教,综合相关的理论知识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了20个运营评价指标及其权重。

我国支线机场运营评价指标体系

分类标准及评价指标说明如下:

一、生产评价:是考察民用机场生产情况的最基础性指标,是机场KPI(关键业绩指标)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项目,主要包括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和起降架次三大指标。本文建议在实际使用时不采用绝对值指标,使用人均指标(以机场员工人数为基数)更能反映支线机场的运营效率水平。

二、服务评价:是对支线机场服务主要客户及其他相关方能力的考察,机场所服务的主要客户包括旅客、货主和航空公司。

机场航班正点率,是扣除由于机场指挥、协调和保障原因造成的延误后计算得出的,极端天气、航空公司、空管等原因造成的延误不计算在内。

地面服务差错率包括:百万旅客投诉率、行李运输差错率和货邮运输差错率,以及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的违反安全规章或未达服务标准的项目。本文中取其负值,加权后仍为负值。

利益相关方满意度包括:旅客、货主、航空公司、当地政府、海关、边检、空管、油料、附近居民等相关方的满意度。在实践操作中,这些数据要通过座谈、调研、问卷等方式获得。

三、管理评价:主要是对支线机场管控水平和保障能力的考察。

管理体系建设考察,主要考察支线机场是否建立了符合全面质量管理理念的企业管理体系,是否将计划、组织、实施和控制的过程管理严格地执行起来。

年度领导班子考核,根据现有的考核方式,主要是对支线机场领导班子进行德、能、勤、绩和团结协作等方面的综合考核。

员工职业教育及发展满意度,主要考察员工培训体系及培训效果,同时兼顾员工对于个人职业发展、职业健康和企业人事管理情况的满意度。实践中可采用调档、抽查、考试和测评等方式。

机场设备设施完好率,主要是针对飞行保障、旅客和货邮服务等设备设施的完好程度进行检查,包括维修保养记录和现实状况等。

安保、消防、救援体系能力,主要是考察支线机场的日常应急保障能力,包括硬件条件和软件能力,如综合协调能力、消防等级、公安警力、应急指挥、救援演练等。

四、财务评价:2002年2月,财政部、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中共中央企业工作委员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及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对《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操作细则》进行了重新修订,制定了《企业效绩评价操作细则(修订)》。本文根据支线机场的实际情况,选择了六个财务指标,作为绩效考评的目标指标。

营业利润率=利润总额∕产品销售净收入×100%

总资产报酬率=(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平均资产总额×100%

资本收益率=净利润∕实收资本×100%

资本保值增值率=期末所有者权益总额∕期初所有者权益总额×100%

资产负载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应收账款周转率=赊销净额∕平均应收账款余额×100%

收入指标应扣除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年度补贴,在实际操作中指标很可能出现负值,加权后仍然作为负值加总。

五、社会评价:是指支线机场对于社会及其所属社区所造成影响的评价。

社会贡献率是指支线机场为国家或当地社会创造或支付价值比率,公式为:社会贡献率=企业社会贡献总额∕平均资产总额×100%总额。社会贡献总额包括工资、劳保退休统筹及其它社会福利支出、利息支出净额、应缴税金及附加等。

社会积累率是衡量企业社会贡献总额中多少用于上缴国家财政,公式为:社会积累率=(上缴国家财政总额/企业社会贡献总额)*100%;

社会影响度包括环境影响指标(废水、废气、废渣及噪音等)、治安综合治理、就业、知名度等。

综上所述,建立我国支线机场运营评价指标体系,有利于区域内不同支线机场的横向比较,亦有利于同一支线机场不同年份的纵向比较,对于支线机场的运营效果评价和管理者绩效考核具有着现实意义。由于每个支线机场所处的地理位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际运营环境和竞争压力、地方政府态度和省级机场集团的财务状况各不相同,想建立起一套适用于所有支线机场的运营评价指标体系是极其困难的。本文所做的探索只是抛砖引玉,希望各位业内人士能结合本地支线机场的实际情况,通过对组织内部各流程的输入端、输出端的关键参数进行设置、取样、分析和计量,制定出适合本单位的支线机场运营评价指标体系,切实促进支线机场运营效率的提高和经营效果的改善。(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吴涛)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