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吴涛
“烤”验“蒸”途中 更需一颗平常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8-13 10:22:00

2018年的夏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季节,入夏以来世界各地不断创出历史记录的高温天气,加之台风、雷雨活动频繁,各地的朋友们纷纷在朋友圈里晒出自己在“烧烤”或“清蒸”模式下的种种生活体验。与众不同的是,民航人的朋友圈里没有欢乐假期、没有野外烧烤,更没有海滨畅游,有的只是60℃高温机坪上滤出了盐分的工作服,24小时不眠不休的红眼睛和黑眼圈,深夜抢修车辆设备的满身油污和一身疲惫……

那么,在这样一个炙热、闷热的旅游旺季,面对扶老携幼举家出游的朋友圈,面对“别人家”的欢乐愉悦假期,面对台风、雷雨、流控导致的航班延误,做为一名民航旅客应该如何面对自己的“烤”验“蒸”途,笔者愿意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谈。

首先,应该理解民航是一个巨大的运行系统。每天都有一万多个架次的航班在祖国的碧海蓝天上飞行,航空公司提供飞机和航班计划,机场提供场地和公共设施,空管提供空中交通指挥,地面保障单位提供航班地面操作服务……正常状态下民航系统的各单位都能有条不紊地履行着自身的职责,而恶劣天气和航空管制则是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的根本原因,一旦因台风、雷雨、军事等原因在某些点或某条线上打破了平衡,整个民航系统必须花费时间进行调整以恢复正常的运行秩序,所以延误和等待是在所难免。

其次,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运载普通旅客对抗地心引力在空中飞行,其风险高于地面运输是不言而喻的。安全生产是民航行业的生命线,“安全第一”已是融入民航人血液的基因,没有人期望马航MH370或复兴GE222那样的悲剧重演。民航单位的运行安全有客观标准,并不是个人主观意志的想飞就飞,这也是近八年来中国民航百万小时事故率低于世界民航平均水平(甚至低于美国民航水平)的重要原因。顶风穿雨的“战斗民族”飞行神话听听一笑而过就好了,让每名旅客都能平安回家才是民航人的初心和使命。

再次,应对大面积航延民航人一直在努力。在总体上,民航单位正在研究和实践“协同决策系统”,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航班放行效率;中观上,各机场、航空公司都有大面积航延的应急预案,应急机制启动后,协调指挥、值班人员、车辆设备都会迅速动员到位;微观上,几十万民航一线员工都在枕戈待旦,航班不飞走、旅客没回家,他们是绝不会心境闲暇、拄颊看山的。所以,要相信你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民航人,航班延误时他们一直在执着努力。

再次,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台风、雷雨、军事等原因都属不可抗力,某种意义上讲,民航也是“靠天吃饭”的行业。做为一名民航旅客,完全不必为不可抗力引发的问题而焦虑急躁。更为重要的是,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不良情绪,“冲动是魔鬼”已经是被反复验证的真理。“打输住院、打赢坐牢”也并非是一句调侃,一时的情绪失控可能毁掉的不仅是阖家欢乐的一次愉悦旅行,还有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的尴尬、价格不菲的经济赔偿,甚至是高墙铁窗的痛苦体验。逞一时之快、遭不期之祸,孰轻孰重,聪明的你一定能权衡得出利弊。

最后,要有自己的应对措施。一是可以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的天气信息,如正好有台风过境,那还是提前退、改、签机票为妙;二是购买航班延误保险,为自己因旅行计划变更可能遭受的经济损失对冲风险;三是了解航延纠纷解决机制,从法律的层面讲,《合同法》、《民用航空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中国民航关于旅客运输的规章都有较为明确的条文规定。民航局设有消费者事务中心专门负责受理消费者投诉、进行服务质量监督,民航局还授权中国航协负责受理消费者对客货运输销售代理人的投诉。同时,各机场和航空公司也都设置了专职部门和人员负责受理消费者投诉。用现代的纠纷解决机制去解决所面对的争议,才是现代人最理性、最明智的选择。

在这样一个“烧烤”与“清蒸”模式交替切换的夏天,保持一颗平常心,享受一场心静自然凉的愉快旅行,给自己和家人留下一段美好惬意的回忆吧!(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吴涛)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