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李芳芳
用心让候机楼标识深入人心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09 14:53:00

笔者日前从国内某机场出行时,突然发现该机场候机楼的标识有了一大改进——在每个指向箭头处,都标明了目的地的距离,比如“到某登机口还有150米”。这让笔者对这座心目中一直不认可服务水平的机场,瞬间提升好感度,因为感受到了机场运营方的用心。

机场标识是机场候机楼不可或缺的内容,对便捷旅客出行、提升服务效率、提高机场视觉品位都有着明显作用。国际机场协会对机场的满意度测评将引导标识作为重要一项内容。长期以来,国内外服务水平较高的机场均非常重视机场标识的完善。比如,首都机场在提升旅客满意度行动中,就对候机楼内的标识进行了优化,每一处可能让旅客感到迷茫的地点,都会有标识进行引导。上海浦东机场优化了候机楼和停机楼的标识,深圳机场增加了大型指引图标。

对于面积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丰富的机场候机楼而言,引导标识是拉近这座钢筋水泥建筑与旅客内心距离的最有效办法之一。对于旅客而言,很多人对于机场尤其是目的地机场都是首次接触,充满了陌生感。此时,温暖贴心的标识拥有直达内心的力量,能够消除无所适从的陌生感。而一旦标识混乱,那么就可能激发旅客的不满。比如,曾经有旅客投诉某机场的标识混乱,导致他走错路而错过了截止登机时间。虽然,该名旅客也应该留出充足的时间,但是个别中大型机场步行时间较长也是不争事实。此时,如果再让旅客“走冤枉路”,那么旅客自然有意见。

当然,不仅大中型机场需要注重标识引导服务,中小机场和支线机场更要用心。随着我国民航大众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会走到机场,坐上飞机。这些首次乘机的旅客对清晰标识的需求更加大。笔者曾经遇到不少旅客,尤其是老年人,过安检前由家人一路陪伴,过了安检后到处找服务人员。本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原则,遇到此种情况,若时间充足,笔者往往会将老人送到登机口。

这充分说明,机场方在设计标识时,一定要摒弃“这些都是常识,人人都该知道”的想法,从一个从未坐过飞机旅客的角度来看问题,清晰地告知旅客“在哪里办登机牌,在哪里过安检,过了安检去哪里登机,抵达后从哪里中转提行李,从哪里乘坐机场大巴和出租车”整个流程。

用心提升标识服务还要注重品味和美感。指引功能是基本功能,在此基础上让旅客感觉到标识不仅清晰明了而且极具美感,则是更高一级。比如,一个简单的指引箭头,进行了艺术设计和没有艺术设计就是两种视觉体验;标识牌换个颜色就能让旅客既看得清楚又感觉舒适;在指引标识旁加个简笔笑脸设计,就能让旅客不自觉地露出微笑。诸多在细节之处的用心之举能帮助机场收获旅客的真心称赞。

最佳标识是在旅客需要的时候抬头即可看到,看到即可明白,明白的同时感觉眼前一亮,然后心中一暖,为机场点赞。要达到此目标,显然,需要用心再用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李芳芳)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