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陈淑君
请给我一个安静的客舱!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07 15:47:00

案例来源:航空公司乘务长教员自述

2017年某日某航班,航班公务舱11位,C1舱(11排、12排和15排)9位,C2舱2位。演艺界一行4人分别就坐11AC和12HK。投诉旅客坐15A(资深媒体人)。

平飞一餐服务,12HK点了很多吃的喝的,各饮用两杯威士忌。大声聊天,期间乘务员提示过。餐后客舱灯光已关闭,旅客基本休息。11A也加入聊天,声音更大了。乘务员再次提示,试图劝11A回座位,但未果。后续乘务员觉得不妥,把15GHK一家三口调到C2舱。接着,乘务员又向投诉旅客15A道歉,问他是否愿意换座,旅客表示不用,乘务员建议旅客带上耳机防噪音。

此时,三人继续聊天。后来另一位15D旅客发现聊天的三位旅客中其中一位是他的粉丝,立即拿出PAD合影,客舱再一次嘈杂,乘务员又去提示,声音有所控制。过了一会,三位演艺界人士站在投诉旅客15A旁边又和15D旅客聊天。接着12K和15D开始哼歌,11AC当时也劝哼歌的两位小声点。可是12K甚至辱骂11C,乘务员上前劝阻,并向机长汇报,机长说安抚为主。从驾驶舱出来后,乘务员发现15A旅客看了一眼,于是去道歉,12K旅客看见后,对15A旅客说:"是不是吵着了,对不住啊!"15A表示不愿意和这些旅客说话,接着两人言语冲突,12K情绪激动,出现不文明语言行为。乘务员和安全员多次劝说,12K回到座位睡觉。

此时乘务员向机长汇报已经控制住醉酒旅客。15A旅客表示自己受到骚扰,乘务员通知客舱经理。客舱经理等 15A 旅客醒来后道歉并保证不会再有此事发生。随后客舱经理安排安全员到15H监控,后续航班正常。

令15A旅客不解与不满的是: 1.何以让喝酒喧哗的乘客长时间在机舱内喧闹,并影响其它乘客的权益,而不及时做有效处理?

2.他在公务舱无故遭到其它乘客的言语攻击,甚至威胁,航空公司 何以不在落地前通知地面警察上机处理?

3.一家飞行国际线的航空公司,对于此等行为,若不能有效处理与 管理,对公司信誉与形象,都是严重的损害。

4.要求高层,能够明确深入调查,并给予答复,以维护旅客搭机的安全与权益。

据事后了解,航班在当地时间下午14:30起飞,北京时间是凌晨05:30。吃饭时大概15:20,投诉旅客第一次觉得聊天声音大,但乘务员未提示。一餐结束后大概16:00左右,旅客在不满中睡了一个小时,又被喧闹吵醒。整个喧哗时间持续至少有三小时;期间,乘务员只是简单劝喧哗旅客声音小一点,并说了别的旅客有意见,于是喧豗旅客对投诉旅客表示歉意"先生,吵到你了吗?",由于一言不合引发矛盾。事后投诉旅客说"这是公务舱,你们怎么会长时间姑息旅客在舱内喧哗,影响其他乘客安宁"。乘务员说:"我们已劝阻,他们两人在谈论剧本"。

专家点评

一、案例分解

1、旅客方面

本案中,旅客行为违反了以下法律法规,主要包括《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法》。

①《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

根据《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二款中规定:禁止在航空器内打架、酗酒、寻衅滋事;

第五款中规定:危及飞行安全和扰乱航空器内秩序的其他行为。

因此,根据《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三十四条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五条所列行为的,由民航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并且,第三十八条中还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的,除依照本章的规定予以处罚外,给单位或者个人造成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的规定,航空公司可以向涉事旅客索赔,且旅客将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②《航班正常管理规定》

根据《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中第二十四条规定:旅客应当文明乘机,合法维权,不得违法进入机场控制区,堵塞安检口、登机口,冲闯机坪、滑行道、跑道,拦截、强登、强占航空器,破坏设施设备,或者实施其他扰乱民航运输生产秩序的行为。

因此,根据本《规定》第七十一条 旅客违反本规定第二十四条,扰乱民航运输生产秩序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理。

③《治安管理处罚法》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中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

情节较轻者,并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另外,除以上法律法规的行政处罚外,航空公司可依据《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对旅客不文明行为进行相关操作。

《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中规定,将不文明行为旅客信息将记录在案,中航协将定期从民航局获取不文明行为旅客信息,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向航空公司、中航信等单位告知记录信息。

已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但未受到行政处罚的,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期限为一年;受到行政处罚的,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期限为两年,记录期限自信息核实之日起计算。

2、机组人员方面

从机长的角度,并没有进行相关的管束措施,控制旅客的不文明行为。

本案中,由于旅客双方的争执,乘务长向机长汇报后, 机长说却只是说以安抚为主。

根据《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航空器在飞行中的安全保卫工作由机长统一负责。机长、航空安全员和机组其他成员,应当严格履行职责,保护民用航空器及其所载人员和财产的安全。

《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二款中规定,机长在执行职务时,可以行使下列权力:在航空器飞行中,对扰乱航空器内秩序,干扰机组人员正常工作而不听劝阻的人,采取必要的管束措施。

从客舱服务管理的角度,该客舱乘务组犯了以下几个关键错误:

①.没有及时劝告或制止喧哗旅客;

②.用其他旅客不满来要求对方停止喧哗;这个错误是幼稚的,但也是许多现场员工喜欢用的,试图以旅客不满来制止不文明行为,挑起群众斗群众的方式来规避自己责任。完全不知道我们一旦把旅客引入对立,服务现场很可能爆发难以控制的公共性危机事件。

③.没有把不文明旅客与其他旅客,特别是不文明旅客与不满旅客进行及时的隔离。

④.没有对受到打扰的旅客进行额外服务以安抚旅客情绪。

二、解决方法

本案例处理的基本原则:对不文明旅客"劝告为主、强制为辅",乘务组处理的基本步骤应为:劝告、制止、隔离、安抚。

首先,旅客乘坐飞机是为了实现安全、快捷、舒适的位移体验。客舱服务要竭尽所能保障每一个旅客在飞行途中感受到安全、享受到愉悦,因此,维持客舱文明秩序和保证客舱每一个旅客的安全、舒适体验是客舱服务的重要内容。当旅客中有任何不文明行为发生的时候,不管对方身份如何,客舱乘务员必须第一时间进行劝告(劝告的技巧是:站在对方角度关心他,关心他的身份影响力如果稍有不慎就会是巨大的负面杀伤力,"绵中带针"的威胁他注意自身形象,更不能做出违反公共道德和秩序的事情,告知旅客类似案例的最后处理结果,从而宣传法律和法规的底线,让他们有基本的敬畏),在劝告无效的情况下及时的制止其不文明行为(必要时候的强制性--客舱安全员要作为,而非象征性的提示)。保证客舱秩序、维持客舱文明行为是客舱服务的需要、更是客舱安全的职责。客舱乘务组居然能够允许旅客持续3小时的喧哗而不制止?在提示旅客不喧哗的时候,错误的说:别的旅客有意见。把自己维持客舱秩序的责任转嫁到其他旅客身上,从而引发旅客之间的对立和冲突,导致后续一系列服务问题。

其次,当15A旅客表示不满的时候,除了乘务员要及时道歉外,乘务员还应该果断的隔离不文明旅客与15A旅客,而不是象征性的征求意见。及时有效的隔离可以避免冲突,杜绝旅客情绪化的对抗。

第三,客舱乘务员应该及时向客舱乘务长汇报情况,乘务长可以协调其他舱位的资源为受到打扰的旅客提供基本服务。

最后,客舱乘务员还应该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为受到打扰的旅客提供额外的人性化服务,以舒缓旅客的情绪。(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陈淑君)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