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滚动新闻>运营
为什么很少有人用无人机播种?(图)
来源:雷锋网2016-06-22 14:04:00

  最近,位于美国俄勒冈州西北部城镇比佛顿的无人机创业公司DroneSeed开发出一款高速播种无人机,可利用压缩空气将种子射入土壤中。创始人Grant Canary和Ryan Mykita表示,创立公司的初衷是想改变植树的方式。目前,该无人机已在美国西北部森林再造中应用。

  DroneSeed利用一些传感器可绘制3D地图,并且分析出哪些地方对于植物来说是容易生存的,最后将包裹好的种子射向土壤中。DroneSeed的续航时间为30分钟,更换电池后可持续作业1.5小时。传统的人力播种,每人每天大概能种800粒种子。同样的工作量,无人机预计1个小时就能完成。

  据美国东南木材加工业协会统计,美国每年种植树木量高达15亿株,不过植树属于高强度体力劳动,工人并不好找。DroneSeed认为利用无人机,可降低植树成本。

  可以说这是一个比较完美的方案,无人机近年来在多个领域都得到应用。然而,我们却发现,用无人机播种这事,很少有人干。

  虽然现在农业无人机正在迎来春天,但农业无人机用来干的最多的,应该是喷洒。严格来说,现在的很多农业无人机应该叫喷洒无人机。

  

图:DroneSeed团队。

  为此,记者咨询了几位做农业无人机的业内人士,为什么很少有人用无人机播种。

  天翔无人机创始人朱秋阳:

  “我们大概在3年前就做过播种无人机,而且都申请过专利。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拿无人机来播种,可以播,而且效果也不错,但是有一个局限性,就是前期准备工作比较多。

  实际播种的话,我们主要是用于水稻飞播,飞播是可以实现的,但是这个种子前期需要泡制,泡完一夜后,第二天还要把它晒干,晒干以后放在料仓里,料仓也是特制的,里面有一个甩盘或者气流,把这个种子从料仓里给均匀地甩出去,这个确实有一定难度。因为不像液体喷雾,喷头直接就可以打出去。料仓的话,如果想要把它很均匀的散播出去,其实是很有难度的。

  另外,用飞播技术播种容易播的很密,而这个草本系的植物如果每平方米的植物数量很多的话其实是不好的,很密的话产量不一定高,因为太密了以后植物之间的通风性很差,容易生病生虫,还有一个就是它的养分会跟不上。

  无人机飞播是未来的一个方向,需要各位从业者共同努力去摸索。”

  绿卫士无人机创始人潘海洋:

  “播种装个料盘就可以,问题是种子每亩要播多少重量?主要看一亩要撒多少种子,有些种子一亩用几公斤的,飞机撒就没多大效率。”

  一飞智控创始人齐俊桐:

  “技术上可以实现,但效率应该没有那么高。有的地软有的硬,要求深度也不同。飞得高射不进去,飞得低控制有难度。

  1)种子是固体而喷药是液体,两类物质的传播以及辐射方式不同,需要研究不同高度、不同速度下固体的传播分布方式才能使的播种的有效性得以保证;

  2)下洗气流影响不同,液体的密度和固体的密度区别较大,而且种子的颗粒大小也不同,如果用于播撒可能会针对不同的种子有相配合的转速以及风场相适应;而不像液体那样下洗气流影响基本一致;

  3)对飞机的影响不同,液体的影响主要是湿度大、腐蚀、防潮影响,但种子的固体会对不同类型的飞机影响不同,特别是容易进入散热器、发动机等,可能会造成机械故障;”

  齐俊桐同样也曾尝试过用无人机播种,尽管技术上实现了播种的可能,不过在考虑经济性、扩展性和稳定性后,还是选择了放弃。而据他所知,目前无人机用来播种的实验项目很多,但实际应用的很少。

  用无人机播种,目前能搜索到的知名案例应该是BioCarbon,同样是植树。由前NASA工程师Lauren Fletcher创立的英国无人机企业BioCarbon Engineering在去年推出了植树系统,技术流程与DroneSeed类似。BioCarbon计划在南非试用这套植树系统,目标是一年种下十亿棵树。

 

图:无人机企业BioCarbon Engineering在去年推出了植树系统

  目前没有更多关于BioCarbon植树的消息,也不知道他们种了多少棵树。其实,最重要的不是种的快,而是存活率。大洞,是跑道太脆弱还是保养有疏忽?恐怕是接下来要理清的重点。(金红)

责任编辑:史影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