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观察
军民融合:通航发展新方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28 14:40:00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是兴国之举,也是强兵之道。通用航空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对推动航空国防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2017年以来,通航发展不断迎来政策利好。2017年1月,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提出将通航作为军民资源共享机制的重要内容;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全国26个城市建立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2月,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与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座谈交流,双方就进一步推进军民航融合深入交换意见,提出在机场、飞行员培训及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随着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军民融合将成为通用航空业新的发力方向,在军民融合大背景下补齐发展短板、提高发展水平,是值得通航企业关注的着力点。

根脉相连 军民融合成共识

军民融合是通航发展新方向,已经成为行业管理者和从业者的共识。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有力,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明确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强军新局面,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2017年1月,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通航产业是军民融合天然的载体。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永光认为,通用航空与军航源远流长,通航事业建立之初由军队管理;在技术创新上,通用航空技术与航空技术、武器装备技术根脉相连,航空武器装备的技术创新可以较为便利地转到通用航空上,同时通用航空的科技创新,尤其是舒适型、可靠性、安全性等技术也可以为军队、军机发展提供借鉴;在资源共享上,通用航空与军事航空高度重合,双方共享一片蓝天,共用一套基础设施,共用一种专业人才。

中航工业爱飞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雪平认为,军民融合发展是通用航空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大好机遇,也是通用航空发展的内生动力。军民航空技术同源,军机与民机在关键技术、生产实验等方面的通用性约70%,通用飞机的技术标准和生产理念与军机发展互促互融。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在出席“爱飞客两会之夜”活动中指出,通用航空是民航的“两翼”之一,作为行业管理机构,民航局确定了以“让通用航空器飞起来、让飞行爱好者热起来”为目标,以“安全第一、放管结合”为原则,以“实现通航发展从部门行为转变为政府行为,从行业行为转变为社会行为”为重点,以“试点引路”为突破的通航发展总体思路。军航和民航共用一片天,合用近30%的公共运输机场,并且通用航空所使用低空空域也与军队紧密结合,民航与军队尤其是空军历史相通、根脉相连,双方要在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国家主导、注重融合共享、发挥市场作用、深化改革创新”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加强统筹协调,密切开展合作,深度融合发展。

短板制约 军民融合有困难

军民融合背景下的通航也发展前景广阔,但当前仍旧存在一定发展短板,面临一些问题制约。

空域资源短缺、低空尚未开放,是制约通航发展的巨大短板。全国人大代表、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指出,空域资源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民航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对通航来说同样如此。罗雪平指出,我国的空域资源将近80%掌握在空军手中,低空经济仍旧是一片广阔的市场蓝海,实现通航产业“万亿”产值的关键在于低空开放。

通用机场严重不足是通航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全国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认为,我国通航机场尚无整体统筹规划,机场建设主体不明确、资金投入不足、运营盈利困难、社会资本进入缓慢,都制约了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国建成并使用的通用机场和通航起降点维持在400个左右,但国内通用航空机场审批、建设长期受到束缚,部分已运营的通用机场由于客流量不足,起降架次太低,收益难以冲抵成本。

中国通用航空器制造及适航审定能力亟待提升。李健指出,近3年,中国民航通用航空的航空器数量以每年300余架增量增长。截止2016年底,中国民航通用航空器已达2595架,但国产通用航空器仅500余架,不到总数五分之一。目前,已取得民航局型号合格证的国产通用航空器有20余型,还有以蛟龙600飞机和直15直升机等10余型国产通用航空器正在接受民航局型号合格审定。他指出民航局正在加强适航审定能力建设,提升适航审定服务水平,并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更安全的、更先进的国产通用航空器服务中国通用航空业。

专业人才不足是通航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同时通用航空文化也需更广泛传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通用航空办公室主任孙兵认为,我国还没有形成类似于发达国家的飞行员成长的通道,飞行员的培养费用高昂,通用航空成熟飞行员稀缺,因此通用航空使用费用比较高。同时,我国尚未形成成熟的通航文化,不能以航空消费、娱乐消费等给予通航发展有力支撑。

空间广阔 军民融合潜力足

通用航空从技术、空域、资源、人才等角度来看,都是典型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通用航空是提升一个国家航空国防水平的重要抓手,是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系统的重要一极,也是促进产业升级和拉动新兴消费的重要引擎。李健指出,在军民航多方努力下,通用航空发展的良好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军民合用机场已经进入到深入融合发展阶段,国家空管体制改革正在进行,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初见成效,空管、空防联合保障机制不断完善,这些都说明通用航空发展空间广阔,军民融合的潜力十足。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陶大为认为,要紧紧抓住军民融合的机遇,充分调动军队的积极性,有效盘活军方和市场资源。要提升通航飞机的标准化、国产化水平,鼓励军工企业以投资入股、技术入股等形式,参与通用飞机制造;发挥平战结合的优势,通过市场运作,使军队的战备机场尽量兼用通航机场;加快科技创新融合步伐,实现信息、资源、技术共享;建立军民融合通航发展示范区,重点解决军民融合发展通航的体制上、空域使用和管理上、机场建设使用上、飞行审批管理上和通用航空器适航审定标准上的问题,同时大力发展通航文化,提升国民素质和国防建设水平。

罗永光认为,当前我国低空空域飞行服务保障能力相对较弱,要强化改革创新,建立军民融合的管控机制。要优化通航产业布局,通用航空产业要自觉把产业布局设计与调整跟国防布局完善努力结合起来,在建设发展中充分考虑国防需求,避免重复建设带来的资源浪费,形成社会、经济与军事的合力。同时,要将军机领域的先进适用技术和人才通过“军转民”的方式引入通用航空领域,推动双方共同进步。

通航机场战时“战备化”,军用机场平时“通航化”是解决通航机场资源不足的思路之一。罗雪平认为,通用机场本身具有准军事化作用,战争时期可作为重要的军事运输工具,和平时期可作为立体打击力量的重要基地。要将通航机场纳入到战略机场网络的建设体系,加强整体系统规划,形成完善通航机场网络,以满足通航产业发展、地方经济建设和国防战略的需要。

军民融合的飞行员培养机制是解决飞行人才的重要方法。中航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庆国建议,在空军飞行院校中探索开设通用航空专业,研究制定通用航空飞行人才培养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实施方案;将通用航空俱乐部、飞行培训学校的相关业务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免税支持范畴,支持通用航空俱乐部、飞行培训学校参与空军飞行员的初期培训,部队给予专项的拨款支持上述培训单位的发展。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指出,未来通航、军航将在飞行员交流培养、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通用航空预备役建设、低空空域开放使用、开辟通用航空任务、审批绿色通道等方面全面开展合作,更好地发挥通用航空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国防建设的支持作用。在“共享一片蓝天”的基础上和军民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通用航空将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开拓空间,在深度融合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释放通用航空消费潜力,实现通用航空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责任编辑:马欢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