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实现生态和谐 临汾转型的历史跨越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8-16 14:01:00

山西临汾是一座典型的内陆资源型城市,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当地经济一度发展很快,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也带来了诸如安全、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以及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如今,临汾市紧跟经济转型的步伐,除了改变一煤独大、调结构、促发展外,还重点抓环保工程,完成汾河的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让曾经面临环境之灾与生态之危的汾河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同时,临汾市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注重开发农业与文化旅游,绘制出“一川清水,两岸锦绣”的美丽图景。

从上至下依次是荀子文化园、汾河生态公园、工业园区

乡村旅游 农业和文化进行“联姻”

进入临汾,从霍州沿汾河南下到侯马,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加快转型发展的恢宏画卷。

按照临汾市“传统产业循环化、优势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新兴产业高端化”的结构调整思路,“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作为带动全市转型发展的龙头,通过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做好“非煤”这篇文章,已凸显出优势板块的强劲势头。

当记者进入浮山县印象田园时发现,两旁绿树成荫,百花盛开,处处生机盎然。时值午后阵雨骤停,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草木的气息。在炎炎夏日,这让人心旷神怡。浮山县宣传部介绍,印象田园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是该县整合旅游资源、打造旅游品牌、建设“临汾后花园”的重要实践。

2010年~2017年,该园区已累计投资近1.5亿元,从刚开始的规划建设到现在已拥有集400座温室大棚、550座春秋大棚、农业采摘园、QQ农场、园林观赏区、农家乐、文化旅游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

在临汾到浮山的路途中,记者经过西佐岭七里坡西畔,这里是浮山县张庄乡最为平坦、肥沃的一块土地。2010年,浮山县响应国家号召,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落地生根。一部分人先行先试,在刚流转回来的耕地里,建起了第一批大棚,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产业升级 新能源和智能制造两翼齐飞

2017年2月,临汾“两会”如期召开。参会代表发现,今年“两会”的通勤大巴车变成了纯电动汽车。自2015年起,临汾市就开始用纯电动公交车替代燃油、燃气车,成为全省首个实现纯电动公交全覆盖的城市。

从高排放转向绿色、低碳化,善用“绿色经济”的杠杆,临汾市产业转型的脚步变得愈加轻快。2016年,全市新兴产业投资占工业领域总投资的72.3%,新兴产业的增速和贡献率双双超过传统产业。

这其中,临汾经济技术开发区就通过推动沃特玛、华翔等企业的产业升级,力争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方面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催生产业变革,通过创新驱动来推动转型综改。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山西省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产业。按照规划,到2020年,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到41万辆,产销量21万辆,实现产值500亿元,并带动相关工业及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加快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走“煤电车”的发展之路,是山西省经济转型的紧迫任务和现实需求。

沃特玛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产业园项目是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服务业”,在临汾打造的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占地2000亩,计划通过3年的投资建设,使临汾市成为国际领先的电动新能源汽车电池、新材料、高端装备研发及生产基地。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朱海斌介绍了该公司的组装车间,在这里组装的电池可以保修8年,充40分钟即可使电量达到80%。

山西临汾华翔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民营为主体成立的股份制企业,创建于1999年。目前,集团下属三大事业部,分别为精密制造事业部、工程机械事业部和机加工事业部。

作为一家机械制造企业,尤其是在昔日的传统铸造与机加工车间,老铸造人记忆深处的画面永远是黑色调的:黑车间、黑焦炭与黑铁、黑尘、黑水、黑人……

如今,当记者衣着整洁地穿行于铸造车间时,看到的都是全新的自动化设备、节能设备以及清洁动力能源。

该集团精工公司华翔精工的副总经理成毅介绍,华翔生产的空调压缩机为国内两大主流品牌供货,占据了压缩机上游市场60%的份额。同时,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机械手也已经投入使用,但目前控制机械手的软件仍需进口,因此“中国制造”还要继续奋发努力。

目前,华翔的主要客户包括日本三菱、日产、丰田、卡特彼勒、林德、韩国LG、现代、德国丹佛斯、恩布拉克、美的、格力、三一重工、龙工、广州冷机、台湾瑞智等世界500强企业。

正是依托像沃特玛与华翔这类创新型企业,临汾的经济转型才有了强大的动力。

“我当时是村干部,村民对发展大棚有一些顾虑,我就自己先带头建了一个”。说起发展大棚的过程,陈庄村村长李雪龙感慨万千。他建了村里的第一座大棚,占地面积两亩,种植反季节蔬菜(如黄瓜),当年就实现收入5万元。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主要途径,也是最根本的途径。浮山县以印象田园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为依托,通过蔬菜种植、劳务分包、园区管理等多种途径,大力开展扶贫开发工作。该县今年还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年产5000吨西红柿和蘑菇酱的生产线,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增加菜农收益,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目标。

在园区建设中,浮山县还搭建了民间曲艺展示台,剪纸、浮山木偶、威风锣鼓等传统民间节目轮番上演。

在安泽县,“小黄、飞岭乡村休闲游”同样引人入胜。游览荀子故里,纵情山水之间;放松紧张心情,体验田园生活;品尝农家美味,乐购绿色有机。别具一格的休闲旅游项目不仅出现在飞岭村和小黄村,而且每个乡镇都结合当地特色推出了相应的乡村旅游项目,游客可到和川镇观赏虹鳟鱼、体验泥浆鸭蛋腌制,到冀氏镇青松岭参加槐花节并品尝花香美食,到马壁乡观看龙门狂欢露营篝火晚会,到杜村乡“太岳山上小延安”体验红色之旅,到府城镇畅游荀子故里、尽享山水之乐。

综上所述,临汾市不断挖掘地域特色文化潜力,为游客提供清新的民俗风尚服务,实现了农业和文化的“联姻”,其园区里的一系列文化活动给游客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文化体验。

绿色霍州 经济跳出“黑循环” 产业追求“新型化”

作为“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的北起点,霍州坚持多元发展,既要依托煤,发挥煤炭优势,又要跳出煤炭的黑色衰退性循环,奋力追求产业新型化。霍州市委书记崔山原说:“我们紧扣‘生态立市’战略,狠抓‘节能减排,产业调整,城乡增绿’三大重点,依靠绿色发展,实现了加力提速。”

如今的霍州,空气质量明显提高,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绿色”产业逐步替代了“黑色”产业,经济发展步入可持续的良性循环中……霍州正在从资源枯竭的困境中逆势而起,成为转型综改阵营中的一个生动样本。

自2014年以来,该市国电霍州发电厂和兆光发电公司就着手对发电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其粉尘排放浓度、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霍州最令外界瞩目的是新能源汽车项目。该项目由亿能公司开展。该公司开发的电动汽车,其最大的优点在于,用普通的220伏电压即可充电,一次充电续航里程可达100公里以上,电费仅需5元。电动汽车在二线城市及城镇可作为“家庭用车”,在小城市可作为家庭和超市之间往返的代步工具。对于从外地来霍州旅游的人来说,在车站、宾馆等地方还可用699元押金租到亿能公司生产的电动车,实现了小城市的共享经济,而且环保、节能。

同时,霍州对七里峪风景区进行了梯次开发,现已完成镇山广场、售票区、革命烈士纪念地、高山草甸观景台建设,完善了景区道路和餐饮住宿建设;同时完成了霍州署中轴线保护修缮工程。依托曹端这一历史人物,建成霍州署廉政文化馆,将其打造成为山西省廉政教育基地。引进太原中景旅游公司,投资3亿多元整体开发陶唐峪风景区。在“十二五”期间,霍州市游客接待量突破200万人次,综合收入近10亿元,旅游业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霍州还在城乡做好造绿增绿工作,实施了各级公路通道绿化、沿线荒山绿化,以及村庄、企业和学校绿化和退耕还林工程,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生态园林绿化格局。

天蓝了,地绿了,空气清新了。通过减排、调产和增绿,霍州的空气质量已有明显提高。

变废为宝 固废材料进来,绿色产品出去

在临汾市襄汾县,一家基建科技企业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华基建材科技公司(下称“华基公司”)专营固废处理及综合利用项目,每年可处理100万吨建筑垃圾和工业尾矿,实现变废为宝、综合利用。

资料显示,临汾市尧都区每年产生建筑垃圾约50万吨、洪洞县约15万吨、襄汾县约13万吨,目前只采取了填埋和废弃方式进行处理,极少部分通过简单的机械物理加工,成为初级建筑用品。

华基公司决策层把目光瞄向了这些“废物”,以期在建筑垃圾和工业尾矿处理及回收利用方面实现突破,这是一个既响应国家对固废资源回收利用号召,又绿色环保、造福社会的项目。但实施这一项目,谈何容易?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样的项目大中型企业不做,因为利润低、看不上;而小微企业也不会做,因为投资大、承担不起。

困难并没有让他们退缩。2016年初,他们组建了由公司董事长带队,管理人员、生产和技术人员参与的考察小组,先后前往北京、郑州、深圳、杭州等城市进行市场调研考察,在综合比较分析后,决定采用北京首钢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成熟技术。

华基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强说:“未来,科技含量更高、工艺更复杂的绿色建材产品才能为企业发展塑造更强的竞争力。”

经过专业的规划设计,华基公司提出一个宏伟的建设目标:建设年处理100万吨建筑垃圾及工业尾矿的生产线(包括年处理40万吨废旧沥青混凝土及年处理3000吨废旧塑料的生产线),让“固废材料进来,绿色产品出去”。

高耗能、高污染是这个行业的标签,而华基公司却以一己之力实现了颠覆:全封闭料仓让漫天扬尘成为过去,实现了零排放;配套的水处理系统则让污水不见了踪影,实现了全循环。

这是一幅行业内极为罕见的场景:员工们在晚霞漫天时以洁净的厂区风景为背景,拍下照片分享到朋友圈;而大群的白鸽会在生产区域内闲庭信步……在不忘发展经济的同时,面对自然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临汾人的脸上洋溢着轻松自信的微笑。

结语

事实证明,“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不仅能够解决临汾市面临的现实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能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困扰临汾的发展后劲不足、资源依赖严重、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单一、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从而实现带动全市经济社会整体提速腾飞的效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牵引,临汾市扎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力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勇立潮头的临汾人没有丝毫懈怠,撸起袖子加油干,奋楫扬帆谋新篇!(《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永军)

责任编辑:张薇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