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晋商晋才进通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25 14:55:00

《今日民航》、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九阳 采写

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和通航发展需求日渐旺盛,为民营资本进入通航产业提供了重要的动力源。在山西省政府的号召下,有着雄厚实力的新兴晋商正在成为推动山西通航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山西拥有良好的通航基础和浓厚的历史渊源,作为中国通用航空的诞生地,通航产业起步早、发展晚的现状,已成为通航业内人士的共识。

晋商是中国最早的商人,其历史可远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明清两代,晋商曾称雄国内商界500年之久。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山西商人通过艰苦创业,形成了一批实力雄厚的晋商企业。

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和通航发展需求日渐旺盛,为民营资本进入通航产业提供了重要的动力源。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社会资本,正在成为推动和激活通航产业发展的最重要力量。在山西省政府的号召下,有着雄厚实力的新兴晋商正在成为推动山西通航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十三五”是山西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相信通用航空与民营资本的融合,能够打开山西更多的经济增长点,带来更多元化的商业机会。

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前,中国通用航空公司派飞机执行人工影响天气飞行任务,机组人员正在进行技术准备

晋商晋才进通航

今年4月21日,山西省印发了《关于实施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的意见》,旨在进一步推动和引导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

一纸“求贤令”,召回许多通航人。大同源达万程航空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琼就是如今回乡建设的民营企业家之一,她与美国传奇公司在大同通航产业园合资建厂,制造轻型运动类飞机。

“我本身就是山西人,对当地风土人情比较了解。晋商晋才计划对我们山西籍-曾离开山西,然后回来创业的这些人,政府都会给一定的优惠条件。”在北京发展了十年之后,张琼回到山西的原因也不仅有制造业很难落在北京的原因,也因为与大同市政府的合作更安心,“大同通航产业园内的土地是可以让我们直接购买的;机库里的设施需要特殊的设计、材料、朝向都要因地制宜,机库也是我们自己来建的。”

同为晋才归乡的民营企业家,还有山西迪奥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宏兵:“我是山西人,对山西有着浓厚的感情,当年在北京、深圳、新疆等地发展时,就一直想把自己的产业植根在山西这片土壤里。选择在山西做企业,是想为家乡做点事情,为家乡的通用航空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马宏兵认为:“山西是通航大省,发展通航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省委省政府的政策环境引导下,我们也迎来了投资兴业的好时机,与预期也是比较符合的。”而以山西迪奥普科技为代表的山西无人机科技企业,正借助无人机产业链的竞争优势,致力于打造成为全国地理信息综合服务的行业龙头。

今年上半年,全国通用航空器已经达到了2205架,比年初增长了15.7%,通航企业达到345家,比年初增长了7.8%,其中民营企业占比80%。在山西省现有的通航企业中,除了三晋通航和东方通航航摄以外,成功通航、神飞公务机和大同云之翼航空俱乐部等企业都属于通航民营企业。

大同云之翼航空俱乐部去年开始商业运行自转旋翼机和初级飞机的驾驶员资质培训项目,公司的运营状况,用总经理张胜天的话来说“目前活得还不错”;而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国内重大活动参与提供气象保障服务的山西成功通航,在去年9月份取得空中游览资质,对于新的业务发展方向,总经理马国利表示:“我们准备乘着山西文化旅游大发展的东风,积极制订相应的合作计划,探索开辟通航旅游业务。”

民营资本挑大梁

2016年10月25日,《民航局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民用机场的意见》出台,全面放开通用机场和其他市场主体之间的投资限制。这使得民营资本投资通航的热情更加涌动。

记者从山西省民航机场管理局通航处了解到,山西目前在建和筹建中的通用机场和通航产业园有10余个,其中民营资本投资的通用机场和通航产业园就包括了大同阳高、大同灵丘、忻州繁峙、阳泉盂县、介休青云、晋城阳城、临汾永和、运城绛县等项目,比例相对较高。

谋求以PPP模式参与到与山西通用机场建设项目中来的广告龙浩航空投资集团,在今年5月分别与临汾市、永和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临汾通用机场及配套设施;同时与大同市灵丘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改扩建灵丘通用机场。

“参与山西通用机场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可以开展航空货运、通航飞行业务,构建空地物流体系,实现集团客运'当日达、县县通'、货运'次日达、县县通'战略目标。”龙浩集团副总经理刘旭光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资本投资建设通用机场一方面有助于缓解政府部门增加预算、扩张债务的压力,使得政府部门可以开展更多、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在政府因财政紧缩,或信用降低而无法进行大规模融资时,民营资本可以为政府补充资金库缺口。基于山西通航产业的快速发展,我们有信心、有实力、有优势与山西各地政府开展互利合作,助推山西各地通航产业快速推进、加快发展。”

成功通航董事长马国利认为:“民营资本更具灵活性,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变化,服务的渗透力更强,能够缓解政府投资规模过大和增长过快的压力。”

马宏兵表示,从该公司投资通航无人机领域以来,推动了山西无人机航空测绘,特别是无人机三维测绘产业的发展,“这相当于推动了山西省空间地理信息产业大幅发展,也对山西省产业进行转型升级起到了促进作用。”

机遇与挑战共存

民营资本在关注通航产业的同时,也应注意到通航产业具有高投入、高科技、高风险的特点,民营资本涌入通航产业也应避免盲目性和投机心理。

大同灵丘机场负责人表示:“以通用机场为中心的服务产业链的形成,一定是与多元化发展相结合的产业发展之路,单靠通用机场盈利的时代还未到来,必须结合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共同围绕着通用机场做文章,否则通用机场靠民间投资发展,是无法在短期内盈利及发展壮大的。在通航需求资源少、投资观望的年代,通航的黄金时代尚需时日。”

“通用航空产业对相关基础设施的依赖性较强,包括机场、航空器械制造、大型通讯指挥设备、飞行员培训基地等等,这些投资都是数额巨大的。”中德轻型飞机董事长申定龙表示:“目前,山西通用航空基础设施还很薄弱。机场数量有限使得各通航基地之间的跨区飞行难度增大,通用航空公司的运输也难以形成有效的网络,进而难以形成可持续的商业能力。”

大部分的通航传统作业没有配套优惠政策,企业负担较重,作业难度大,服务成本高。马国利向我们透露:“成功通航每年报表中的微盈利,基本都是靠补贴所得。”

马宏斌也表示:“通用航空领域是一个比较烧钱的领域,投资回报周期相对较长。省政府鼓励发展通航产业,但也要避免一窝蜂上的局面,不能为了通航而通航,为了投资而投资。特别是没有产业基础的企业,必须慎重选择投资时机和合作伙伴。”

“现在为什么通航产业都在赔钱,主要原因就是盲目。很多的投资是拿出资金了,但对这个产业完全不懂。”张胜天认为:“通航领域还不是一个成熟的领域,很多人都以为有钱就能办事,实际上不是。”

马国利表示:“作为通航企业,希望省政府出台鼓励政策,将发展通航融入到经济建设中,推动通航产业发展;完善通航基础设施建设,为通航企业生存和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和便利条件;鼓励、吸引民间资本进入通用航空领域,充分发挥民营资本的灵活性和国内资本市场的平台优势,培育龙头企业,扶持山西本土航空发展。”

民营资本在进入通航市场前一定要多一份理性,少一份盲目,更多一些责任感。政府部门则应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加强监管,正确引导民营资本。只有这样,才能为山西,乃至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样本。

责任编辑:zhangwei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