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政策解读:山西加快建设通航强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25 14:55:00

《今日民航》、中国民航网 记者薛海鹏 采写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一年多来,全国各省市积极响应落实,发展通用航空热情高涨。促进通航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产业已成为各省发展共识。

曾经作为新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排头兵和先锋的山西省,由于多种原因,未能跟上国内通航发展的步伐。面对滞后的发展现状,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日前在调研通用航空发展情况时提出,拥有悠久历史和扎实基础的山西省,发展通航产业要有紧迫感。他强调,山西省应该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通用航空蓄势待发的战略机遇,高点谋划,大力推动山西省通用航空产业做强做大,加快建设通用航空强省。

记者从山西省发改委和山西省民航机场管理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山西省在全面调研全省通航产业发展状况、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已编制完成《山西省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

截止到本刊记者采访时为止,《山西省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已按程序完成审核,即将正式出台。

抢抓机遇 因势利导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通用航空业,积极推进《实施意见》的编制工作,体现出对国务院《指导意见》精神的坚决贯彻落实。”参与该《实施意见》指导工作的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运输所通用航空室主任张兵认为,《实施意见》具有很好的政 策性,是山西省对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律科学判断的基础上,立足省情、全面统筹、科学布局,对通用航空业与经济融合发展做出的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山西出台《实施意见》,推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符合该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培育新动能的要求。张兵表示:“从产业转型升级的角度来说,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山西省面临改造升级改造传统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的任务更重,对发展新型产业的需求更为迫切。通用航空作为其发展的短板,提供了新的突破口。”

同时,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应急救援等职能在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方面也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山西省民航运输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补齐通航短板,有利于构建通航服务网络,造福社会公众。

在此背景下,山西省加快出台《实施意见》,非常必要。从全国范围看,目前10个省(区、市)出台了促进通航业发展的实施意见,14个省(区、市)出台了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山西省属于中等偏快水平。

山西省民航机场管理局通航处是此次《实施意见》的起草方,处长邢丽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介绍,《实施意见》立足山西通航发展实际,突出问题和需求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消费领域、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确保安全有序发展等四个方面为重点,有效推动山西省通航业逐步做强做大,助力山西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目标的实现。为了让政策更能贴合山西省通航发展的实际,更具科学性和指导性,他们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并先后对文稿进行了多次征求意见。“我们的初衷是编制能够真正落地的《实施意见》,政策必须能反映山西特色,对山西通航发展有切实的指导意义。我们希望山西的通航业能够迅速起步,迎来加速发展,即便不能重现当初的辉煌,起码也得迎头赶上。”

山西省通航发展数据表(王世鑫 制图)

市场主导 筑牢基础

记者通过山西省发改委和山西省民航机场管理局,了解到《实施意见》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分为七个部分。除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和最后一部分保障措施外,《实施意见》对山西省发展通用航空提出了5大主要任务,分别是“提升通用机场服务能力”“积极培育通航市场”“优化运营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支持通航创新发展”。

《实施意见》充分考虑了山西通用航空的发展现状,将“提升通用机场服务能力”视为首要任务。

对此,邢丽认为,通用机场是山西省政府推动通用航空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提升通航服务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山西省将提升通用机场服务能力放在首位,强调在新增通用机场布局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现有干、支线机场,做好通用航空保障,能够快速、务实、高效保障好通用航空飞行,带动通用航空业发展,进而实现培育通航市场的目标,是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邢丽告诉记者,山西通用机场的基础条件并不好,现有很多通航运营服务是利用支线机场在做。无论是加强通用机场整体布局规划,还是完善省内运输机场通用航空基础设施以及强化通航机场社会公共服务保障功能,对于山西省的通航发展不仅非常重要,而且很迫切。

山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意见》最基本的出发点是“市场需求”。山西省发展通用航空,一定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政府作为“有形的手”,职责主要体现在规划引领、政策扶持、组织协调、资源整合、改善环境等方面。

张兵认为,山西省确立市场主导地位的做法,符合山西省的发展实际。近年来,山西省民营经济迅速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为山西通航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同时,山西煤炭等传统产业正在转型,煤炭驱动力减弱,政府需要更多依靠市场力量寻求突破。所以,从可实现度和市场本身的承受度来讲,市场主导既符合通航产业发展规律,也做到了与山西经济发展特点的结合。

(薛海鹏 摄影)

重点突破 以点带面

山西发展通航业,该做什么?《实施意见》结合山西特色,提出了具体要求。

记者注意到,山西通航的《实施意见》在培育通航市场部分,除提出“培育 市场运营主体”“改善交 通 运输服务”“扩大生产领域应用”和“拓展新兴消费领域”之外,还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大力发展航空旅游”两项服务单独列出,可见对这两大市场的重视。

邢丽表示,山西省重点发展应急救援和通航旅游,既体现出市场需求导向,也符合重点突破的发展导向。

从需求角度看,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通航旅游是山西省全域旅游、培育新兴消费的重要方向;放眼“十三五”及“十四五”时期,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山西省建设幸福山西的重要依托,政府公共财政投入在本领域,能够获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应急救援、医疗救护是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要方向;而通航旅游作为新消费业态,是山西作为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的重要环节。通航旅游是通用航空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能够形成多样化的产业发展态势,是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提升通用航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当然,在提出大力发展应急救援和航空旅游的同时,山西省也注重以点带面,巩固拓展现有通航业务发展,如发挥通用航空的运输职能、推广通用航空在生产领域的作业等;寻求拓展新兴消费领域,如航空体育、飞行体验等,扩大通航爱好者和消费者群体。

邢丽告诉记者,山西通航在起步阶段不宜贪大,应该“小步快走”,提速增效,满足现有需求,“先飞起来”,满足现有需求。从山西通航发展的历史看,运营服务是其特点和优势。《实施意见》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将运营服务作为重点,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找准通用航空业与区域经济的结合点。“专业服务、特色产业”也是该《实施意见》的主线。

“包括传统作业领域在内,通航可以挖掘的市场空间还很大。”张兵表示,“通航市场未来发展的机会,存在于空间的拓展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山西省应紧跟发展趋势,加强对新技术的应用。”

全产业链 统筹发展

“围绕通用航空运营、保障与通用航空器及材料制造,加快通用航空产业链条延伸,推动省通用航空关联产业融入国内全产业链”,山西在《实施意见》中提出的通航“全产业链模式”也见解独特,引人关注。

所谓全产业链模式,是指涵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等各个环节的产业发展模式。“山西选择全产业模式发展无可厚非,是现实的选择。”张兵肯定山西的模式选择。他认为,这符合国务院《指导意见》“鼓励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通用航空发展模式,促进全产业链发展”的要求;也能够最大化挖掘山西通用航空业经济社会效益;另外,山西具备制造、运营、保障、服务的基础,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全产业链发展。从更大范围看,能够成为区域性通用航空业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我国通用航空全产业链构建提供支持。

“全产业链是国内通航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张兵认为,“全产业链模式能够使企业把企业的价值实现在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上,将资源自然地向价值高的环节上集中,提升经营效率,减少交易成本和风险,使企业更有竞争力。”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山西各地、市发展通用航空的热情高涨,大都想做全产业链,争先恐后建通用机场和通航产业园,通用机场和通航产业园。对此,邢丽表示,为规避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实施意见》提出要统筹发展产业园区,合理布局省内通用航空产业园区,科学规划产业园区发展领域和方向,优化资源配置。

“产业园不一定要追求‘大而全'‘小而全',可以打造特色各异、错位发展的产业园发展格局。即使做全产业链,也应有所侧重,有的以制造为主、有的以运营为主,甚至有的可以以无人机为主等。”邢丽认为,山西省各地市打造通航产业园,必须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做强特色,切忌贪大求全。

国内很多省市目前都在筹划通航产业园,包括制造在内的产业链各环节将面临洗牌和整合的过程。在张兵看来,山西省积极参与其中,无论是自己做产业链,还是跟别的省一起做,或者参与全球分工,关键要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产业链,发展网络经济、规模经济,这样才能真正找到突破口。

(薛海鹏 摄影)

目标务实 保障有力

《实施意见》在提出5大发展任务的同时,也给出了山西省“十三五”期间发展通用航空的具体目标。

张兵认为,山西省的通航发展目标紧扣发展重点,指标量化、指导清晰。他认为,《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10个以上通用机场,2017~2020年每年建成2~3个,目标切实可行;考虑到支线机场和运输机场基本上覆盖每个地级市,同时应急救援、医疗救助的起降点在每个地市的布局按照要求,符合条件,可不受制约。到2020年,通用机场至少能够实现“市市通”。目前全省已有三晋通航、成功通航等甲类通用航空企业,运营业务逐步开始多元化、规模化,培育成为省内龙头企业具有可行性;另外,考虑到山西公共服务和通航旅游等特色业务的开展,全产业链的打造,支持建成2个基于特色业务的产业示范园区也具备可行性。随着山西加快通用航空业发展,到2030年实现通用航空“县县通”(每个县布局一个通用机场或若干个直升机起降场),建成华北地区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区,通过大力发展运营制造等业务带动全产业链发展,扩大提升经济社会效益,将通用航空业打造成山西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和新经济增长点具有较大的可行性。

为保障政策有效落实,《实施意见》从加强组织协调、加大支持力度、争取政策支持、强化安全监管、加强人才培养、营造发展氛围等6个方面,针对性地提出了山西通航发展的6条重要政策措施。

在张兵看来,这些措施全面而有力。首先突出政府重视。明确建立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和重大项目实施联络工作制度,能够科学指导、强化落实,尤其是各设区市人民政府要设立相应机构或明确职能分工,构建了全省上下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组织体制和运营机制,强化了全省加快发展通用航空业的决心,为通用航空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组织管理基础。

其次加大了支持力度。明确将通用航空产业列入全省“十三五”重点支持项目范畴,为通用机场、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及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提供土地、补贴资金、贴息贷款等扶持等政策,能够切实落实好通用航空发展的重点任务,能够通过政府支持确保资金、土地的重要发展要素的匹配度,确保项目推进实施。

同时,高度重视安全发展。通过明确地方政府安全主体责任,并在方式上予以落实。另外,也确保了重点要素的保障。突出人力资源是保障通用航空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要素,明确获得部委、行业支持和营造良好的文化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在张兵看来,通用航空为山西经济转型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和突破口。但在现阶段发展中,通用航空还不能被作为主导产业对待。通航发展有其周期性,有很多环境性的制约因素,只有在实现规模化之后,才能形成核心力量。从山西目前的条件看,很难一蹴而就。在抢抓机遇的过程中,山西应该把通航业作为突破口,深度融合相关产业,实现运输通用融合、军民融合,发展壮大通用航空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山西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zhangwei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