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1000亿大市场?山西加速通用机场布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25 14:54:00

《今日民航》、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九阳 采写

地处中国大陆中部、以煤矿资源闻名、曾经有过悠久通航发展历史的山西,当下通航业是否能成为谋求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在全国通用机场建设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 亿元的大市场中,山西是否能分得一杯羹?

“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这是国务院办公厅在去年5月出台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的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目标;而今年2月中国民航局发布的《通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则再次明确“通用机场建设目标为500个,到2020年预计通用机场建设的产业规模将达1000亿元”。全国各省(市、区)纷纷加快了通用机场建设的规划,将通用机场作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部分,10多个省市区已经出台了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据民航局最新统计表明,根据各省(市、区)公布的通用机场布局规划,至2020年底前将建成通用机场1100多个。

记者日前在山西采访得知,《山西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年》不久也将正式出台。据山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将在新建或改扩建现有运输机场的通航设施基础上,改扩建、迁建现有通用机场3个,新建满足固定翼飞机起降的通用机场约24个,新建直升机场及备用起降场地若干,加快建设符合布局规划的通用机场。

地处中国大陆中部、以煤矿资源闻名、通用航空曾经有过悠久历史的山西,通用航空业是否能成为当下谋求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在通用机场建设产业规模的1000亿大市场中,山西是否能分得一杯羹?

太原尧城机场于2015年8月基本完成建设,是国内目前建设等级高、配套设施先进的较大的通用机场之一(刘九阳 摄影)

通用机场如何谋篇布局

据山西省民航机场管理局通航处介绍,目前山西省现有太原尧城、大同东王庄和长治屯留3个通用机场及筹建中大同阳高、忻州繁峙、介休青云、晋中平遥、临汾永和、运城绛县等10余个通用机场和大同、山西青云等通航产业园,正在编织着山西通航的发展网络。

山西各地方政府都对自己辖区内的通用机场有着明确的规划和布局。

大同东王庄迁建新机场选址位于距离旧航校10公里,距离大同云冈机场33公里处,规划建设成为跑道长度1500米的2B级通用机场。依托新机场选址的大同通航产业园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园区分三期建设,建设周期为2016~2021年,一期园区及机场的占地面积共2509亩,目前已引进德国轻型飞机、美国传奇飞机等制造项目落户。大同航校与飞机制造业相结合,集教学飞行与航空制造业功能于一身。

临汾市永和县历史悠久,黄河流经永和的短短68公里,在这里形成了7个“S”型大湾,称为“乾坤湾”。坐拥这样的文化旅游资源,临汾永和通用机场负责人表示:“通用机场的选址是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一环,必须要和我县的旅游资源分布相结合。在地势地形条件允许下,我们会充分将机场建设和旅游资源密切结合起来。”

忻州繁峙则致力于建设可实现与五台山火车站连接的通用机场,实现陆空交通模式转换,便于旅游人员的集散,打造全新的“空中游五台”观光模式。

大同灵丘机场是1967年开工建设的空军二级永备机场,机场建设负责人战庆忠表示:“我们希望将灵丘机场打造成未来航空紧急救援基地的典范及发展为公务机机场的样板工程。”

晋城阳城、临汾永和等通用机场筹建时间虽短,但当地政府投入主要精力推动机场项目筹建进程,目前成就显著,选址工作已基本完成。

已引入民营资本进行筹建的通用机场有大同阳高、忻州繁峙、介休青云、临汾永和等,正处于机场项目审批和筹建阶段。

大同云之翼总经理张胜天作为山西通航从业者表示:“山西初期建10余个通用机场已经可以满足建设山西通航网络的布局了,不能盲目地建太多。从空中看山西,每个点一定要有不同的特点,相互有规避。”

2020年末山西省通用机场布局示意图 (王世鑫 制图)

通航历史积淀深厚

山西省通用航空发展始于1956年,发展历史悠久,可以说是中国通用航空的诞生地。

1956年~1965年期间,山西共建通用航空简易机场18个(大部分为农林两用)。随着全国运输航空的快速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日渐式微,山西同样呈现出“两翼”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如今山西省内还拥有3个通用机场,分别为太原尧城机场、大同东王庄机场和长治屯留机场。

山西省内现有三晋通航、成功通航、神飞公务机、大同云之翼航空俱乐部等通用航空企业,另有太原、长治和大同3所航空运动学校。太原尧城机场、大同东王庄机场和长治屯留机场这3个通用机场,既是现有这几所航校的所属机场,也是山西省内通航企业作业飞行作业的基地。

航空体育在山西有非常雄厚的基础,都曾取得“赫赫战功”,同时也曾为国防建设输送过许多优秀的飞行人才。大同航空运动学校副校长赵振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西3所航校的机场全部保留下来,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2016年,大同东王庄机场完成通航业务保障2444次,今年截至6月底已保障3020架次。但目前,由于在建的大同市至张家口铁路客运专线(大张高铁)线路选址正好经过机场跑道,大同东王庄机场面临即将迁建的状态。

太原尧城机场是太原航校的所属机场。原址在殷家堡机场(1956年选址),因与城市建设、民航飞行的矛盾,政府决定将其迁建。新的尧城机场于2015年8月基本完成建设,如今是国内目前建设等级高、配套设施先进的较大的通用机场之一。

“尧城机场所有的导航设施、夜航设施、通讯设施是非常完善的,包括油料供给、油库建设、气象观测,是完全按照民航3C级机场标准设计的。”太原航空运动学校校长郭福林表示:“尧城机场的设施能够满足各类通航服务的运营要求,但目前仍然只用于航空体育运动训练竞赛、通用航空教学、航空业务培训领域。像这样优质的公共资源和基础设施,不能仅仅用于航空运动,需要突破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最大化发挥其效用,为社会公众服务。”

山西省现有通用机场资源显然不足,目前这个短板由山西的运输机场来补齐。据统计,2016年全年山西省7大运输机场共保障通航业务12432架次。目前山西仍计划对各支线机场进行改扩建工程,建设完善机场通用航空基础保障设施,满足通航业务不断发展的需求。

保障通航业务架次表 (王世鑫 制图)

山西通航亟待起飞

通用航空发展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通用机场的建设和完善。从政府层面,山西显然也认识到通用机场建设对于通航发展的重要作用,山西省省长楼阳生今年7月在尧城机场调研通用航空发展时就强调:“山西要不断提升机场服务能力,完善运输机场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加强通用机场布局建设,构建运输机场、通用机场、直升机场、直升机起降场等层次分明、功能完善、协调发展的机场体系,满足通用航空业发展需要。”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通用航空系副教授于一表示:“通用机场的数量当然越多越好,但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个是要量力而行。以山西目前财政情况,让地方政府完全投资和运营机场的话,可能确实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第二,通用机场的资产负担和运营收益这两方面应该切割开。运营通用机场的一方他不用去管资产折旧的这个负担。通用机场建好了,能顺畅地飞行,保证日常的运营,一年有个几百万的收入都没问题。关键是如何探索通用机场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合理分离。”

山西省民航机场管理局局长郝孝义表示:“在通用机场的建设上,政府可以参与进行服务保障体系的建立,但真正的运营主体还是要民营化、个体化。民营资本的体制机制比较灵活,船小好调头。”

“通用机场的定义应该是公共基础设施,投入通用机场的建设和运营,不应该以营利为目的。”民航山西省监管局局长任超忠表示:“政府应该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并由地方政府进行建设和运营的补贴,这样通用机场的建设可能才会进入良性循环。”

而与清晰的通用机场功能规划相矛盾,地方政府和民营资本对通航产业的发展还存在认识上的偏差。

据了解,目前山西从北到南规划了几个通航产业园区,大部分都要以飞机组装制造为核心,容易形成同质性的产业布局。山西省民航机场管理局通航处处长刑丽表示:“山西各市县不同程度地存在要求筹建的通用机场建设类别等级高和通用机场都想配套产业园的误区。需要合理确定通用机场类别规模,统筹发展通航产业园。在项目选择上切忌盲目跟风,注重因地制宜。”

于一认为:“千万不要为了通航而发展通航。通航发展一定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只有通用机场妥善落地,山西通航才能乘势直上,安全飞翔。

政府应该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并由地方政府进行建设和运营的补贴,这样通用机场的建设可能才会进入良性循环(王泓 摄影)

责任编辑:zhangwei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