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转型晋城 绿色低碳生态路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1-17 16:31:00
  随着市场需求降温、产能普遍过剩和要素成本提高,企业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已成为必然趋势,中国经济步入重大转型期。在山西,关于“因煤炭而一夜暴富”的神话已经成为历史。在去过剩产能的经济转型时期,能源大省山西如何摆脱当前危机,实现脱胎换骨,涅槃重生?作为山西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晋城市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在产业创新中逐步摸索出一条低碳环保的发展之路。正如晋城市发改委主任秦李芳所说:“一批强项目、一批好干部,成就了一个好环境。”

  谋新发展 低碳发展倒逼产业升级

  供给侧改革,煤炭业走在前列。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山西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晋城不断努力摆脱在煤炭去过剩产能过程中所面临的危机。

  “壮士断腕”,当煤炭业内外人士评论正在进行煤炭去过剩产能的山西时,多用到这个词。可是,对于产煤大市晋城来说,早已经历了断“腕”的无奈与尴尬,更多的是踌躇满志的干劲儿。“整顿煤矿,晋城在‘十二五’期间已经完成。转型与绿色是发展的根本出路。我们的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这要求我们从根本上摒弃‘吃资源饭、环境饭,断子孙路’的发展方式。这也是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秦李芳表示。

  晋城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能源消耗量持续增加,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应对气候变化的根本途径。在此大背景下,晋城走出了一条低碳发展之路并收益颇丰。今年6月7日~8日,应国家发改委邀请,晋城率团参加在京召开的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自晋城作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低碳城市建设方面的新行动、新成效和新经验,进一步展示了晋城的新形象。

  晋城代表团在峰会上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并与世人分享了自己的成绩。晋城严格建立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实行碳排放统计和核算管理制度,建立评估考核等体系,切实抓好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等关键环节,建立了低碳发展倒逼机制。在减排路径的选择上,结合煤层气资源丰富的优势,晋城重点实施了以燃料替代为主要内容的“气化晋城”工程。同时,晋城在碳立法、碳标准、碳考核、碳金融等方面开展了发展模式探索。

  正是如此,在“十二五”时期,晋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减少19.01%,单位GDP能耗累计减少16.15%;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3.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6.7%;全市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城市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分别达到39.2%、45.8%、43.2%、15.5平方米。

  2015年,晋城的GDP增速有所减缓。如今,晋城正从多个方面谋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在短时间内难以找到一个产业作为经济支柱。晋城的点也映射了山西的面,无论是去产能还是转型,摆在晋城与山西面前的路都超乎壮士断腕之难。

  精准扶贫 民生项目惠及生态体系

  一座拥有230万人口的城市,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晋城仍然在继续摸索。晋城目前在惠及民生的生态产业以及旅游产业取得了一些喜人的收获。

  最近,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扶贫攻坚战的冲锋号。然而,拔掉“穷根子”,必须开对“药方子”,因地制宜地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晋城花源作物丰富,引导和鼓励贫困家庭发展养蜂产业,不失为产业扶贫的好项目。

  晋城建市30年来,养蜂户从数百个发展到5000多个,蜂群由几千箱发展到9万多箱,蜂蜜总产量由200多吨增加到2200多吨,增长幅度都是10多倍。蜂业收入逐年增加,蜂产品加工企业从无到有,再到发展为10多家。可以骄傲地说,蜂业已成为全市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扶贫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低碳环保产业。

  微信朋友圈中曾广泛流传一则纯天然蜂蜜的广告。消息发布者——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女孩霍文琦——的微信账号关注度陡然提高,留言中有提供推广建议的,有直接下单购买的,甚至有“微友”相约前往其老家品尝鲜蜜。

  晋城市沁水县有百万亩荆花、百里槐花,山清水秀,蜜源优质。圣康蜂业董事长王三红介绍,沁水蜂蜜源自成熟蜜,蜂巢90%以上封盖,产量是不成熟蜜的1/3,含水分少,矿物质、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更丰富,因为成蜜产出周期长,投入劳动成本高,其蜂蜜品质非常高。

  发展养蜂不需要专门的场地,不占耕地,房前屋后、田边地角、路边河边、树林里、屋顶上,都可以成为养蜂场所,一般贫困户也可养蜂。发展养蜂投资少,见效快,可增加贫困户收入。生产只需一次性投入,一般情况下养育一箱蜜蜂仅需150元,一次养育10箱仅需1500元,一般贫困户均可承受,然后滚动发展,不断壮大。养殖所使用的工具有的可自己制作,不需花钱购买,其他工具价格也很便宜。

  发展养蜂还可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发展养蜂需要丰富的蜜粉植物资源,这就促进了生态体系建设,提高植物覆盖率。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排放氧气,调节生态,净化空气,防风防沙,美化环境,改善局部小气候,给人类一个很好的生活空间。由此,养蜂业拉动了低碳经济发展,对环境的重视就是对旅游产业的重视。

  回归自然 地方企业推进产业转型

  天蓝、地绿、水净、风清,云白、花红、蜂飞、鸟鸣。当记者登上晋城市大兴村边的文殊山时,正值初秋时节,一种回归自然的通透感霎时传遍全身。

  8年来,荒山秃岭变为满山的山楂树;饱满鲜艳的山楂果被送进干净的厂房,经过精密检测,被酿成美味又营养丰富的山楂酒……这些都要归功于当地一家叫做彤康的公司。

  彤康就是王坡煤业为“地下转地上、黑色转绿色”而成立的公司。王坡煤业是晋城的煤炭企业,年产原煤300万吨。2007年,王坡煤业决定利用在效益好时积累的资金尽早转型。但往何处转?是转向见效快、利润高的产业,还是转向满足符合社会发展需求、满足人类生存需要的绿色产业?

  时任王坡煤业董事长的赵武锁说,我们挖煤破坏了生态环境,是向大自然的索取,转型就要由“黑色变绿色”,将向大自然索取的还给大自然。他接着分析道:“综观世界上发展300年~1000年的企业,主要分布在食品、酒类等产业。转型就要立足打造百年老店,使企业与这块土地和人民互利共存,否则不能长久。”

  “任何一个地方的优势都是相对的,重要的是你怎么利用”。赵武锁表示,泽州县是全国山楂道地产地,已有400余年的种植历史,其生产的山楂因果肉、果汁营养丰富,可开胃、降血压、降血脂,被世人称为“泽州红”。荒山周围空气清新,远离工业污染的环境适合发展绿色、有机农业。而这在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21世纪,正符合人们回归自然、崇尚自然的方向。

  王坡煤业在建设厂房的同时,承包荒山3000亩,种上了13万株优质山楂树,建起了公司的第一天然生产车间——绿色有机山楂基地。现在,当地人都把曾经的荒山称为“花果山”,到过这里的人都会流连忘返,被戏称为“山楂树之恋”。

  公司经理刘华丽说,生态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看得见、摸得着却不能以经济指标衡量。但种植经济林,既可以净天养地,又可源源不断地为公司提供优质原料。彤康庄园山楂干红酒之所以一面世就得到了全国各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品酒师和消费者的赞誉,其根本是有优质的山楂基地。

  在发展有机农业的过程中,同样也可以起到扶贫的作用。现任彤康公司董事长的赵武锁表示,经济转型,发展生态产业,不光起到扶贫作用,其实百姓也扶起了彤康这家企业,这也是产业与人的融合。

  尽管经济转型困难重重,但赵武锁说,只有建立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基础上的经济效益才是可持续的。同样,没有企业的发展,没有经济效益做基础,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也不会长久显现。三者互促共赢、循环发展,企业才更有活力和动力,才能实现产业扶贫与企业经营需要的自然融合。(《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永军)
责任编辑:张薇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