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长治:奋力打造山西重要增长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0-27 11:21:00
  开栏的话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长期以来,山西省致力于将旅游业打造成为山西重要的支柱产业。山西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紧跟时代节拍,开创民航机场发展独特“山西模式”,为山西连通全国乃至世界搭建起空中金桥,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为了全面展示山西美好形象、助力山西振兴崛起,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与山西省委外宣办、山西民航机场集团公司(管理局)联合开展了“中国民航带您看山西”大型宣传报道活动。本报的全媒体报道团从9月开始,陆续走进山西省的11个地市,围绕风光山西、人文山西、转型山西、品牌山西四大主题,将山西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遗产、壮美秀丽的自然山河景观、勇敢淳朴的山西人民群众和不懈进取的小康社会建设成绩,展现在读者面前。

  长治,一个美好的名字,一座美丽的城市。

  八百里太行,经典在长治,最美是上党!

  前不久,“中国民航带您看山西”大型报道团来到长治,一起飞越太行,行进长治,感受大气磅礴的山水文化,领略灿烂文明的独特魅力,在欣赏山水中体验文化,在文化的熏陶中品味山水。

  长治,因“处太行之巅,与天为党”,古称“上党”。又以“境有潞水”而称潞州。从秦代首置上党郡,迄今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将潞州升格为潞安府,增设长治、平顺两县,取“长治久安、平平顺顺”之意,长治之名由此而来。1945年10月1日,在上党战役的胜利声中,长治成为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座城市,现辖13个县(市、区)和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人口340万,面积13955平方公里。

  历史文化悠久 生态环境宜居

  中国的历史有多悠久,长治的文化渊源就有多深远。早在上古时代,神农炎帝曾在这里尝百草、得五谷,教民耕种,揭开了中华民族农业文明的历史。中华典籍中记载的精卫填海、女娲补天、羿射九日、愚公移山等传说均于此发端,被誉为“中国神话故乡”。长治文化底蕴深厚,瑰丽多姿,有“古文化和古建筑博物馆”之称。全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6处,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6833处;宋元以前木结构古建筑189座,占全国总数的40%以上;馆藏文物15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达4800余件;有潞安大鼓、上党八音会等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5个。开创海上丝绸之路第一人的东晋高僧法显是长治人,幼年曾在襄垣仙堂寺出家;宋金时期长治八义窑红绿彩瓷器,开创了中国陶瓷史上彩瓷烧制的一代先河;中国四大名绸之一的潞绸曾经“衣天下”、“遍宇内”;史称“上党一绝”的长治堆锦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名声大噪、驰名中外;弹丸之地的荫城享有“天然铁府”的美称,并且“日进斗金”;明清时期潞商名动全国,《晋录》曾谓:“上党豪商大贾甲天下,非数十万不称富”。

  长治是著名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是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驻地,解放战争时期闻名中外的“上党战役”主战场就在长治。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战斗和生活,建立了太行、太岳革命根据地。八年抗战,长治有12万人参加八路军,46万人随军参战,17万人为国捐躯,长治人民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如今,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王家峪八路军总部、“百团大战”砖壁指挥部和黄崖洞保卫战旧址沿线被国家确定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长治生态环境宜居,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境内有太行山大峡谷、天脊山、灵空山等众多以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为特征的自然风景区。地处北纬36度~37度“黄金人居带”,森林覆盖率30.9%,年平均降雨量600毫米,年均气温9.5℃,素有“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和“夏季无扇之城”的美誉。城市总体构架大致为“四个六”,即:主城区面积60多平方公里,市区60多万户籍人口,东有约60平方公里的老顶山国家森林公园,西有近60平方公里的长治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市内心脏地带还有20公里周长的环城水系,构成了山水相依、生态宜居,既有古城特色又有现代韵味的城市风貌。

  区位优势独特 资源禀赋丰厚

  长治区位优势独特,是交通便捷的城市,连接山西、河北、河南三省,是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陇海经济带的交汇点,具有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优越区位。地处二广高速和青红“大十字”高速公路交通枢纽,高速公路直接融入全国高速公路交通网;太焦、长邯、山西中南部铁路大通道与国家大动脉京广、陇海铁路线相连,太焦高铁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即将开工建设;长治机场目前有11条航线可通达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太原、大同等16个城市,“十三五”期间将新增多条国际、国内航线,极大地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全市现已形成了高速公路、铁路、民航立体交通网络,北连京津、南达澳门、东接沿海、西通新疆,促进了长治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加强与国内沿海地区及世界各地的交流整合奠定了基础。

  长治还是自然资源和矿产资源充裕的城市。全市现已探明的矿藏有煤、铁、锰、铝、硫磺、石膏等40多种,其中有开采价值的20余种,尤其是煤炭资源最为富集。全市煤炭地质储量906亿吨,已探明储量274亿吨,占全省的12%。铁矿探明储量1.4亿吨,硅矿探明储量36亿吨以上,二氧化硅含量达99%,开采价值较高;镁矿探明储量18亿吨,占全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且矿藏集中,品质较高,易于开采。近两年又新上了一批低热值煤电厂等发电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新增装机1000万千瓦,全市年发电量可达到1000亿度。全市水资源总量23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为全省的1.6倍、华北地区的2.7倍,主要河流有海河流域的浊漳河、黄河流域的沁河等,是华北地区的相对富水区。丰富的能源储备和产能以及华北地区最为富裕的水资源,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产业特色鲜明 投资环境优越

  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全市全力做好煤与非煤两篇文章,建成了以煤炭、焦炭、冶金、电力、化工、机械装备、中西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的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这是山西省新能源和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围绕发展煤与非煤产业,长治大力推进现代煤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等新兴产业,规划建设了总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的现代煤化工循环经济集聚区,配套建设了国家煤基合成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在努力建设全国一流、全省最大的生物制药基地,全市转型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一切都为投资创业提供了基础条件,德国西门子、荷兰飞利浦、美国AP集团等众多的国外品牌产业均在长治投资兴业。

  素有“米粮川”之称的长治市,是全国20个整市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城市(含直辖市、副省级市、地级市)之一。日照时数2500小时和年均降水量550毫米、无霜期170天的独特优势,使长治成为山西农业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之一。全市现有耕地541万亩,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14亿公斤以上,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小麦、谷子、薯类、豆类等,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3%。闻名全国的农产品有“沁州黄”小米、潞麻、潞党参、核桃、花椒等,全市有绿色认证农产品达22个,无公害农产品182个,有机农产品6个,成为许多商家的产品供应基地。依托沁州黄小米、绿色蔬菜、道地中药材、核桃、肉驴、肉羊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培育沁州黄、紫团、林盛果业、佰和园等一批旗舰型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全市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296个,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45家、市级136家,年加工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龙头企业达到22家。

  为确保投资者的利益和投资项目的尽快落地,长治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建成启用了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市直所有行政审批部门、公共资源交易部门、公共服务部门和中介机构全部入驻,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审批和“一条龙”服务。同时还建立实施了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制度,加快推进项目集中审批;成立了市政府项目见效服务办公室,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支持工业经济、扶持小微企业、特别在加强招商引资等方面出台了诸多优惠政策,客商在外地能够享受的优惠政策,在长治都能够做到做好。“十三五”期间,长治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继续把加强与京津协同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开展系列招商。目前,全市精心筛选了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方面的190多个项目,总投资1160亿元,拟引资1064亿元。长治是一片投资的沃土,长治是一个创业的高地,将会使每一位投资者获得满意的回报。

  今年以来,长治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落实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大力弘扬革命精神,着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全力奋战脱贫攻坚、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从严治党”四件大事,围绕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目标”,全力打造山西重要的增长极,凝心聚力,解放思想、敢作敢当、创新发展、奋发图强,开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201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44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亿元,综合经济实力稳居全省第二。相继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曲艺名城等众多国家级荣誉称号。

  太行山亘古不变的容颜,漳河水生生不息的画卷,记录着过往前行的足迹,也见证着今日奋进的辉煌。

今天的长治,无愧于历史,有志于未来;明天的长治,既显其美丽,更见其繁荣。在“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的新征程中,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无私奉献、敢于胜利的老区人民诚挚地欢迎四方宾朋登临太行之巅,触摸上党天脊,感受长治独特魅力,建设一方人文沃土。(《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曾晓新) 
责任编辑:张薇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