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两会>两会专递
推进通用航空发展 实现民航“两翼齐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09 10:35:00

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共同构成了民用航空运输体系的“两翼”,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与运输航空的快速发展相比,我国通用航空发展遇到了很多困难,成为了行业发展的短板,造成了民航业发展不平衡的局面。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通用航空业定位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目标: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航航空器达到5000架,通航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再次释放我国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的信号。可以预期,随着一系列促进通用航空发展政策的出台,通用航空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通用航空业的发展也将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又一内生动力。

今年两会期间,民航业内外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达了他们对大力推进通用航空发展的看法和建议。

为什么要补齐通用航空短板?

截至2015年底,我国通用航空飞行小时和机队规模仅为美国的1/30和1/100,差距巨大。根据民航局党组提出的“一二三三四”民航工作总体思路,我国民航

业发展将实现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一系列政策的相继出台,表明了我国发展通用航空的决心。为什么我国民航必须补齐通用航空发展这块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

我国通用航空应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我国经济发展转型提供应有的支撑。通用航空的公益性很强,在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事件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地震、洪水和森林火灾后的抢险救援作业,往往具有突发性强、任务重、作业难度大的特点。“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危险和突发事件处理上,通用航空能够发挥其它交通运输方式无法替代的作用。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才能彻底摆脱以往重大灾害应急救援时,我们要向国外借用大型救援飞机的局面。此外,发展通用航空业,有利于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培育新增长点,带动就业和升级服务业。

全国人大代表、吉祥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

通用航空在社会服务领域的发展顺应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趋势,如低空游览、医疗救援、农林植保和城市功能保障等。目前,社会各界对发展通用航空服务社会的重要意义已形成共识,各地发展通用航空的积极性也很高。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如果能够针对自身发展情况,有针对性选择适合的通航业务进行“深耕”,势必能够促进通用航空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

通用航空具有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特点,产业链条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巨大。随着我国人均GDP迈进8000美元门槛,通用航空快速发展的基本经济条件已经具备,但目前发展严重滞后。截至2015年底,我国通航飞机数为2235架,每万人拥有0.016架,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8%、美国的0.22%、巴西的10.96%。

通航机场数量只有美国的2%。可以说,通用航空在我国没有充分得到开放发展。作为民航业的“两翼”之一,通用航空发展不好,民航强国建设就将受到影响,所以发展通用航空很有必要,也很迫切。

补齐通用航空短板迫切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近年来,随着通用航空需求的增加,我国通用航空市场规模有所增长。截至2015年底,通航运营企业为281家,年飞行小时为73.2万小时。但通用航空的发展在面临着顶层设计亟待完善、空域资源使用受限、法规体系有待健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专业技术人员匮乏、飞机引进与运行困难等问题。那么,应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打破制约通用航空发展的瓶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马须伦:

现行的空域管理模式导致了飞行管制部门在管理通用航空器、无人机等缺乏制度依据,挑战很大。随着通用航空的升温,大量的通用航空器将进入中国,相关管理部门应当对其飞行活动予以严格规范,但是目前相关的法律法规不系统,不利于确保飞行安全,应该着手研究解决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此外,在对无人机的飞行管制方面,近期,全国多地频繁发生无资质、未申请空域的遥控无人机“黑飞”事件,这些无人机甚至飞入机场空域内,值得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

人才问题是困扰着中国民航,特别是通航的一个问题。这里所说的人才除了飞行人员外,还包括了机务人员、机场运行指挥人员。众所周知,航空专业人才不同于其他行业,他们必须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较高的专业技能。这就决定了培养一名合格的航空人才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所以,通用航空人才的培养已经刻不容缓。此外,随着通航政策的落地实施,通用航空机场和航空服务站建设速度将加快。由于通用航空机场和航空服务站通常规模小、人员少、运行成本低,这就需要更多的 “一岗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民航院校应考虑采取在原有专业基础上“加一”的模式进行人才培养,为通用航空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苏玲:

低空空域开放是发展通用航空绕不开的话题。低空空域开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从小区域向大区域扩展,不能一蹴而就。目前,国家也在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并推进简化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备案。相信随着《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通用航空飞行将更加顺畅。此外,由于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飞行环境、飞行高度层有本质区别,应该为通用航空所需的目视航图、飞行情报、气象情报等制定相关的标准,明确服务提供主体,确保飞行安全。

如何更好推进通用航空发展?

《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降低准入门槛、减少简化审批、完善基础设施、开放低空空域、提升制造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对降低通航企业经营成本,培育新兴通用航空市场,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民航局也将按照“坚持安全第一,放管结合,让通用航空器飞起来!让通用航空飞行爱好者热起来!”的工作思路推进通用航空发展。那么对于通用航空发展,还有哪些方面的建议值得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

目前,民航局运输司只设有一个通航处,编制3人,显然不能满足未来通用航空发展的需求,建议适当调整机构设置,增加编制。与此同时,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有很大区别,迫切需要尽快建立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协助有关部门密切与业界的联系沟通,在发展战略与发展路径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同时,有必要对贯彻实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实施意见”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尚轮:

目前,各地发展通用航空的热情都很高,都在规划建设通用航空机场,组建通用航空公司。但需要注意的是,建设切勿盲目。发展通用航空要考虑综合交通运输布局,与铁路、公路、海运形成互补。比如,在高铁网络能够覆盖到的一些地区,审批建设通航机场就应慎重考虑,需要深入论证。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席汤宗伟:

国家层面应加强通航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规划和引导,对通用航空产业园规划建设的数量、规模和产能进行控制,避免形成制造项目和机场建设等的恶性竞争。同时,建议对通用机场及配套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统、飞行服务站、维修站等,参照民用运输机场标准给予建设运营适当补贴,使通用机场保持较低的收费标准,以培育正在成长期的通用航空运营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通用航空当然应该大力发展,尤其要加大机场建设的力度。目前,美国有10000多座机场,我们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希望中国也能建设更多的机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嘉宁)

两会观察:通用航空产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近年来,通用航空发展成为两会上民航业内外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从去年的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到今年全国政协委员李军、全国人大代表汤宗伟,都提交了关于推进通用航空发展方面的建议与提案。通用航空发展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同与广泛关注。

目前,我国已经具备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未来,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将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发展通航已经具备了社会经济基础。根据国际经验,当国家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时,通用航空需求爆发,随即进入快速发展通道。2014年、2015年我国人均GDP分别达到7480美元和8016美元,远远超过4000美元,已经具备了发展通航产业的基础。

发展通航产业能够形成大规模、高质量的有效供给,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国都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以及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通用航空在农林矿业作业飞行、医疗救护、抢险救灾、旅游观光等方面以及公务、私人飞机的潜在消费需求将更加旺盛。通航产业的现有供给远远不能满足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发展通航产业能够满足部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符合国家政策导向。

通航产业政策准,有力支持通航产业发展。2016年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通用航空业定位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这一定位激发了各级政府发展通航产业的热情,也吸引了民间资本进入通航产业。

有客观存在的经济发展基础,有国家经济、产业政策的有利支持,有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投入,通航产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张嘉宁)

责任编辑:李海燕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