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两会>两会专递
政协委员呼吁:提高国民素质 倡导文明出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13 13:34:00

记者就“乘客文明出行”问题,采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谭利华(王艺超/摄)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旅游,甚至是出境旅游。但近年来,在出游或乘机过程中发生的不文明行为屡屡见诸新闻媒体,造成了不良影响。在今年两会期间,一些政协委员也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纷纷呼吁提高国民素质,倡导文明出行,维护祖国形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谭利华表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一个讲求礼数的民族。近一段时期出现的不文明出行行为已严重影响了其他国家人民对中国的正确认识,损害了国家形象。他认为,提高国民素质已经成为目前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措施遏制不文明行为,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加大对于文明出行的宣传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对于这一问题也持有同样观点。他说,近年来我国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卓有成效,但仍要看到,世界是以传统礼仪之邦、现代文明大国的标准和尺度来看待中国的,还要不断提升国民素质。他建议,文明法规要成为社会文明的引领者。比如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旅游“黑名单”制度实施后,为旅游的不文明行为画出一条红线,约束作用明显强化。

据了解,为了遏制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的频频发生。2016年,中国航协也发布了《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不文明游客被记录在案。截至目前,中国航协已发布了5批“黑名单”,59名不文明旅客被记录在案,其不文明行为也在媒体公开曝光,对于治理不文明乘机起到了一定效果。

对此,谭利华表示支持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规范旅客的出行行为,并希望进一步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并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对不文明行为和个人进行曝光。共同维护良好的出行环境,展示国家文明风采。(《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嘉宁)

责任编辑:李海燕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