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两会>两会专递
向晓梅:航空经济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08 14:52:00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王芳/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报道:今年“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都发出了这样的声音,航空经济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巨大助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也持这样的观点,在她看来,航空经济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不久前,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得国家批复,向晓梅和她的团队参与了方案规划工作。“广州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获批,对广州来说是一次极大的发展机遇,将有助于广州打造航空大都市,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将成为枢纽功能完善、临空产业集聚、体制机制创新的新兴功能区域。”向晓梅指出。

向晓梅介绍,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围绕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着眼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化三大战略枢纽功能,重点将国际航空枢纽打造成为广州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根据示范区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预计到2025年,广州白云机场第三航站楼和第四、第五跑道基本建成,示范区综合交通体系全面建成,白云机场旅客客流量将达到9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00万吨。

“枢纽机场周边以及临近区域,已越来越成为特色经济、优势产业尤其是新兴产业聚集区域,形成临空经济快速发展的局面”。当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行动起来,结合本地区实际,探索出多种模式的航空经济形态,在机场所在区域规划临空经济区。向晓梅介绍,高新技术产业、信息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具有临空指向性的产业都可以依托临空经济区来布局,让多种产业有机结合,相互影响、相互渗透。

“临空经济区的集聚力、辐射力和带动力都很强,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就集聚了很多产业集群。”向晓梅说。据悉,在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中,将重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航空运输、物流、维修、制造与金融等民航重点领域的创新发展,带动与航空运输密切联系的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优化升级,推动地区经济进入全球产业链高端环节。

对于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向晓梅建议要做好统筹规划,对各个产业做好战略布局,争取更多的政策,有效、长期地推进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航空港物流枢纽的建设力度,加大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优化流程。“在良好的发展态势下,让机场周边真正发展成为城市经济的核心”。

责任编辑:李海燕
相关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