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颠覆印象 空客让飞行从此大不同!(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0 17:56:00

轻如发丝、薄如蝉翼的柔性显示屏,还可以折叠、弯曲……如此“黑科技”技术,或许不久将来就要“飞”进客舱,被应用在飞机各个系统中。

b1.jpg

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与柔宇科技签署合作备忘录

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日前与全球柔性显示、柔性传感、柔性屏手机及相关智能设备的领航者柔宇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柔性电子技术在飞机客舱的应用和商业合作开展研究。

空中客车一直致力于设计和制造能够为乘客提供更好乘坐体验的飞机。通过探索柔性显示、柔性传感在客舱内的应用,空中客车计划联合柔宇科技在客舱环境、客舱安全以及节能等方面进行合作,为乘客打造未来化、数字化、个性化的客舱。

b2.jpg

双方牵手

位于中国深圳的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是空中客车在亚洲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其使命是充分利用当地优势,包括创新人才、合作伙伴和生态系统,将其与空中客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探索突破性技术、商业模式和新增长机遇。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现在已全面投入运营,全新办公室启用仪式定于2019年初举行。

b3.jpg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与柔宇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自鸿

空中客车公司是航空、航天及相关服务领域的全球领导者。2017年,空中客车公司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5号》核算的营业收入额达590亿欧元,共约有12.9万名员工。空中客车为市场提供涵盖100座到600座以上级别最完善的民用飞机系列产品。同时,空中客车是欧洲领先的加油机、战斗机、运输机以及特种任务飞机制造商,也是全球领先的航天企业之一。在直升机领域,空中客车还为全球客户提供最高效的民用及军用直升机解决方案。

b4.jpg

柔宇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自鸿

[video:1]

【视频】可折叠手机,你见过吗?柔宇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自鸿演示

 

[video:2]

【视频】可卷曲的屏幕。柔宇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自鸿在演示

柔宇科技是全球柔性显示、柔性传感、柔性屏手机及相关智能设备的领航者,专注于下一代人机交互及万物互联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柔宇科技于2012年在美国硅谷、中国深圳及香港同步创立,五年内先后获得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机构的六轮共同投资,E轮估值约50亿美元。2014年柔宇全球首发0.01毫米全球最薄柔性显示屏,引领柔性电子产业新潮流。2018年,柔宇在深圳点亮投产全球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迅速获得多个行业大额市场定单,同年发售首款真正的消费级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目前,柔宇已在国内外储备2000余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并将产品销售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b5.jpg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

“作为植根欧洲的厂商,空客深深感受到中国创新领域和欧洲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这是设立创新中心设立的初衷和未来方向,空客创新中心将与中国最优秀的创新公司合作和研发,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我们为中国的创新型企业提供进入航空这个高壁垒行业市场的机会和平台,同时,也为空客成为百年公司,在科技上引领时代,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支持。”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说。

b6.jpg

现场观众

b10.jpg

对超薄键盘饶有兴趣的媒体记者

空客创新:打造未来飞行

空客创新中心与柔宇科技公司此番强强联手,刷新了大众的印象,也不禁让人脑洞大开憧憬未来的飞行,到底汽车能飞起来吗?新能源能否应用在飞机上?答案是:一切皆有可能,好莱坞科技大片中的飞行世界,或许在不久将来会成为现实。

b7.jpg

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罗岗

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的飞机、城市空中自动飞行汽车,飞行出租车……翻开空客正在研发的项目册,可见空客一直在为打造未来飞行而努力,其中包括了以下诸多领域:

——电气化: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是打造未来飞行最关键的技术之一。与之有关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能够使飞机变得更加安静、清洁,同时还可以借此打开新的市场,应用到一些新的领域。为了加速航空业的电气化进程,我们正在积极支持那些专注于创新型、非传统飞机以及新型推进系统概念的专业研究。

——城市空中交通:飞行将从根本上改变城市交通的方式。空客在这一领域的主要项目包括Vahana、CityAirbus以及Skyways,通过以验证机为引领的路线图,力求将这些项目和与其有关的必要基础设施尽快投入具体实践之中。同时,空客也在努力验证在城市中飞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从而帮助制定相应的规章以及未来空中管制的要求。另一方面,空客还在公众中努力宣传城市空中交通,从而使它能够被人们所理解,尽快成为现实。

——设计和数字工厂:数字工厂将大范围使用信息物理网络生产系统以及自动化技术。增强技术将加快设计、验证和维护阶段的速度,从而使做出决定变得更迅速,而且带来更高的性能和产出。在这种新型智能工作环境中,实时的信息能够使沟通变得更加容易,效率亦有所提高,从而将效益贯穿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

——互联机队和大数据分析:空客的飞机和成像卫星等产品能够产生海量的数据,通过利用和分析这些数据,可以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洞察和反馈。除此以外,空客还将利用产品之间的互联能力,打造一个采用实时信息的全新空客数字生态系统,这将对空客的运行、维修、盈利能力以及生产率产生巨大的影响。

——新商业模式:空客正在评估那些能够改变空客和其客户运行方式的方法,探索数字技术如何能帮助空客提高表现,提升创新能力,并变得更加敏捷。空客也在构想一些新的商业模式,一些能够改变行业、市场和客户体验的商业模式。通过创造新的工作方式,空客坚信能够为自己和客户的业务增添真正的价值,同样也为空客的创意和产品添彩。

b8.jpg

罗岗和他的团队

空中客车的中国“情缘”

“中国的蓝天中,接近一半的飞机是空客的。”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罗岗说,截至2018年10月底,近1700架空中客车飞机翱翔于中国蓝天。

b9.jpg

空客(中国)公司领导参观柔宇科技公司(以上图片和视频均由赵晓兵拍摄)

1985年,东航引进的首架空客A310飞机成为中国民航引进的第一架空客飞机;1994年空中客车民用飞机中国公司正式成立;2008年,空中客车在天津兴建了其欧洲之外的第一条总装线……翻开“友谊的小册子”,不难发现在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已结缘几十年。一组数据更是最好的证明:截至目前,空客交付中国客户的飞机数量已占到公司全球生产总量的约四分之一;在华员工总数约2000人;中国的第一大直升机合作伙伴;在防务及航天领域,空中客车积极参与地球观测与无线电通信系统,以协助中国确保公共运输和重大事件的安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空中客车在中国“大事记”:

(1)空中客车民机在中国

中国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市场,且其已成为空中客车重要的市场区域,近几年来,空中客车交付中国客户的民用飞机接近公司全球总产量的22%。

中国还是空中客车民机制造和支持运营不断提升的摇篮,其中包括2008年9月在天津开设的第一条欧洲以外的总装线。2014年3月,空中客车与包括天津自由贸易区(TJFTZ)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在内的中方合资协议再次延长到2025年。

其他与本地公司合作成立的空中客车机构包括:

-位于北京的培训中心,共有5架全动飞行模拟机:3架用于A320系列、1架用于A330/A340系列、1架用于H225直升机。

-位于北京的客户支持中心,可向亚太地区的航空客户调派2.5万件备用配件。

-位于北京的工程技术中心和位于哈尔滨的复合材料制造中心。

-位于天津的空客A330系列飞机完成与交付中心。

空中客车不仅看重与中国航空公司的关系,而且重视中国航空工业带来的巨大发展潜力。目前,所有空中客车民用飞机机型中都有中国公司生产的零部件。

(2)空中客车直升机在中国

空中客车直升机50年来一直是中国的第一大直升机合作伙伴。这一长期合作始于1967年第一架云雀III直升机的投入使用,随后双方继续在多个项目上合作,包括AS365海豚、H120蜂鸟和H175/AC352直升机,以及新近在青岛破土动工的H135总装线,这是空中客车直升机欧洲以外的首条H135总装线,也是西方直升机制造商在华兴建的第一条直升机总装线。迄今为止,空客直升机是中国民用直升机市场的领导企业,拥有37%的市场份额,共有超过280架空客直升机翱翔于中国蓝天。

(3)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在中国

2005年合并诺基亚数字集群通信业务至今,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在全球68个国家提供了数百个大型数字集群无线通信网络。北京800兆无线政务网是全球最大的城市级数字集群无线通信网络,也是亚洲最大的数字集群无线通信网络。广州800兆数字集群通信共网是亚洲第二大800兆数字集群通信网络。

服务中国十多年来,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先后成功地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建国六十周年庆典、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2014年南京青奥会以及北京APEC会议、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2017年广州财富论坛等顶级国际体育赛事和国家会议活动等提供了数字集群通信保障。

在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公司为十多个城市数十条地铁线路提供了专用无线通信系统设备和服务。

(4)华欧航空培训支援公司

创建于1996年,由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CAS)和空中客车中国有限公司合资创办。该中心为空客飞机运营商提供飞行员、机务、性能工程师和乘务员等培训项目。自1997年正式启用以来,来自全球50多家航空公司的38000多名注册学员在此接受了培训,其中包括中国和外国飞行员、维修工程师和乘务员。

(5)空中客车创新在中国

2017年11月,空中客车宣布选择被誉为“中国硅谷”的深圳作为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所在地。空中客车创新部门主要包括集团研究设施机构网络,科学家,工程师及合作伙伴,其在中国的运营主要集中在将空中客车的资源与中国的组织机构相结合,致力于两大主要领域的技术发展:新能源和先进材料。空中客车创新部门已与中国超过30家的组织机构进行合作,其中包括与中国石化集团、新奥集团、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清华大学合作开发新能源项目。同时,该部门还与中航工业集团(AVIC)、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BIAM),以及包括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内的多所大学合作研究新材料开发。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