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中美天空“日益拥挤” 又一条中美航线停飞(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5-08 15:00:00

中美航空市场运力过剩问题待解。

近日,美国航空宣布将于今年10月停飞芝加哥至北京的航线。这是继去年美国联合航空相继停飞西安至旧金山和杭州至旧金山航线之后,又一家美国航企停飞中美航线。

“目前的票价环境严重影响了我们在芝加哥至北京航线上的竞争力。”美国航空负责航线网络规划的副总裁瓦索·瑞杰如此解释道。

美航于2010年5月开通这条航线,运营时间已有8年之久。目前,在这条航线上,该公司与美联航和海航同台竞争,三家公司每天各执飞一班。

美国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前十个月,虽然芝加哥至北京航线的平均客座率达到80.9%,但这条航线的客运量同期下降16.4%,成为所有中美航线中客运量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条航线。

曾几何时,由于美国放松对华签证和中国公民出境游持续火热,中美航线是全球范围内最赚钱的“黄金航线”之一。为此,近年来,中美两国各家航空公司纷纷在此航线上,不断加大运力投入,升级新机型,提升软硬件服务设施,深化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不遗余力地都希望在此利润丰厚的中美航空市场“多分一杯羹”。

这一发展趋势在2014年之后,变得日益明显。随着新一代飞机波音787和空客A350的陆续交付,越来越多的中美航企在中国的二线城市开通更多的中美航线,而这无疑,进一步加剧了中美航空市场的运力过剩问题。例如美联航开通的西安-旧金山和杭州-旧金山,厦航开通的福州-纽约和厦门-洛杉矶,海航开通的成都-纽约和重庆-纽约,长沙-洛杉矶,川航开通的济南-洛杉矶等航线。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从中国二线城市始发的中美航线,主要还是依靠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在维持。

从中国的航空公司角度考虑,有时候开通国际航线,会有一定年限的“市场培育期”,主要是为了增加市场份额,而不在乎一时是否盈利。

但对于美国的航企来说,开通航线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赚钱。如果不赚钱,那么从商业运营角度考虑,就必须停止运营。为此,美联航作为中美航线上最大的美国承运人,去年停航西安-旧金山和杭州-旧金山这两条航线。该公司对此解释的原因是客流增长没有达到公司预期。目前美联航在中国内地的航点只剩下北京、上海和成都。

美联航大中华及韩国地区销售董事总经理戴亚斯(Walter Dias)今年年初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坦承,虽然中国市场的需求仍然在不断增长,运力过剩仍然是运营中美航线最大的挑战。“短期之内,我们不会再在中美航线上增加新的运力,我们希望等到市场上能够逐步消化掉多余的运力再考虑。” 他表示。

与此同时,受伤的并非只有美国航企。国航作为中美航线上最大的承运人,也同样受制于运力过剩问题,该公司去年北美地区的客运收入下滑了4.96%,价格战之激烈可见一斑,但尽管如此,中美两国航企仍在不遗余力地增加中美航线的运力。根据民航局官网上的公告,天津航空今年年底将开通西安-洛杉矶,郑州-洛杉矶的航线,每周3班。而四川航空也将会开通成都-洛杉矶的国际航线,每周3班;成都-芝加哥的航线,每周2班。

达美航空今年中美航线上投入的运力预计比去年增加23%。该公司从今年年初开始,陆续用空客新机型A350执飞中美航线,并计划今年7月开通上海-亚特兰大新航线。

即使是美国航空也不排除未来重启芝加哥-北京航线的可能性。“我们仍然致力于拓展中国市场。随着北京新机场的未来启用,从长远来说,我们可以通过与南航的代码共享,为这条航线提供更多的中转机会,以此增加这条航线的经济效益。” 瓦索·瑞杰透露。

据了解,美航在提交给美国交通部(下称“DOT”)的材料中也提出了希望保留这个航线配额的想法。北京新机场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启用,2020年预计旅客吞吐量将达4500万人次,2025年将实现7200万人次;2040年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亿人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光琪凝)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