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创意无限 废旧机场还能这样“重生”(组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1-15 16:37:00

 

 

柏林的坦普尔霍夫机场现在变成了供人们休闲娱乐的地方。 

随着城市越建越大,航空业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相对来说,距离市区更远且更大的新机场也纷纷亮相。那些被淘汰的旧机场还有什么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机场渐渐成为城市交通枢纽。然而,有些机场因为城市发展、战争、经营等因素逐渐没落关闭,甚至废弃。不过,即便是废弃的机场,也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重生”,再度发挥它的光和热。

罗伯特·穆勒机场候机楼和塔台。 

1995年2月,美国丹佛斯坦普顿国际机场被更大的丹佛国际机场所取代,从而正式“退休”。如今,占地面积7.5平方英里的斯坦普顿机场作为一个多用途社区重新被投入使用。作家约翰·卡萨达(JohnKarsada)称,该机场“是我见过世界上最成功的废旧大型机场改造项目”。

穆勒机场现在成为一个容纳多用途社区。 

斯坦普顿机场塔台的外墙已经斑驳不堪。 

斯坦普顿机场的大部分旧结构都被拆除,但塔台和建筑物仍然存在。在闲置20多年后,塔台于2017年底重新开始服务大众:作为一个娱乐场所,塔内有6条保龄球道、一条沙狐球道、数个K歌房和体育设施以及各种室内外餐饮社交游戏的场地。

负责该项目的PunchBowlSocial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汤普森(RobertThompson)表示,社区的人们希望保留塔台,因为它是斯坦普顿机场的历史见证,也是本地的地标。

如今,斯坦普顿机场塔台成为一个娱乐场所。 

对于PunchBowlSocial公司来说,直接拆除原建筑进行重建比改造要更容易,但他们成功保留了原来的结构,利用原来的嵌板装饰建筑外墙,还在内部保留了大量机场在黄金时代时的历史痕迹。丹佛市议员赫尔顿(ChristopherHern?don)说:“我们期望斯坦普顿机场能在容纳一个充满生机的社区的同时保留历史印记。PunchBowlSocial公司的改造项目展现出了丹佛市强调的重新想象和重新激活的精神。”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1999年,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占地700英亩的罗伯特·穆勒市政机场“退休”。如今,与斯坦普顿机场一样,穆勒机场也成为一个集居住、零售、办公以及公园和公共艺术空间于一体的多用途社区。机场内始建于1943年的布朗宁飞机库现在是一个农夫市场的所在地,原来的航空管理办公楼现在是社区的旅客欢迎中心,而机场蓝色调的塔台也得以保留。

弗洛伊德·班内特机场的机库被改造成老旧飞机展览中心。 

在纽约,弗洛伊德·贝内特机场被改建成为布鲁克林区内一个国家休闲区的一部分,而颇具历史意义的B号飞机库现在是一个老旧飞机的修复展览中心。

2008年,德国柏林的坦普尔霍夫机场“退休”,之后其大部分土地被改建为居民区和商业区,机场的航站楼和飞机库则被用来举办大型会展和演奏会,同时容纳一些小型商铺。而广阔的室外空间被社区用作休闲区域,当地人会在这里慢跑,或在75米高的雷达站下面躲避风雨以及在冷战时期的飞机旁边烧烤。

厄瓜多尔基多的马里斯克·苏克尔国际机场在2013年作为一个商业中心重新开张,机场东部区域被改建成为公园。值得一提的是,机场的跑道被用来举办自行车赛事和大型活动,其中包括2015年7月教皇弗朗西斯带领群众进行了一场弥撒。

从飞天到游海,启德机场变成启德码头后仍然生机勃勃。 

香港的启德国际机场无疑是历史上颇具创意的机场改造项目之一。

1998年,启德机场被香港国际机场取代继而光荣退休,当时香港的游轮市场正在发展,所以香港政府决定将启德机场改建成为游轮码头。英国Foster+Partners建筑设计工程事务所竞标成功并设计了该项目。2013年6月,第一艘游轮停泊在启德游轮码头。而启德游轮码头如今也成为香港的地标建筑之一。

由于游轮码头的停工期较长,整个建筑还设计了可举办车展、音乐会等活动的空间。此外,屋顶上还有一个公共花园。(李晓燕/编译)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