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专访联邦快递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嘉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8 15:2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2016年全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已高达9535.9亿美元。物流业与贸易相辅相成,作为全球快递业巨头--联邦快递自然不会错过这场"盛宴",最近,本报记者专访了联邦快递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嘉良,他告诉记者,近几年,联邦快递不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而且要更好地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并参与其中。

"一带一路"为联邦快递"点亮一盏灯"

陈嘉良告诉记者,联邦快递作为全球最具规模的快递运输企业,为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服务,他们关注世界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的政治经济政策变化,尤其是自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更是与中国改革开放步伐保持一致。2013年秋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与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就在那个时候,联邦快递已经留意并悉心研究,进而寻找和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将对全球物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陈嘉良把"一带一路"倡议比作是"一盏灯"。他说,在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大背景下,加强区域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并且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根据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变化,以及中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促进沿线各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提出的战略构想,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而近几年世界范围内也正在发生一些变革,比如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上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这样的时候,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适时的,就像是点亮了"一盏灯",不仅为区域性合作互利共赢、分享贸易成果、推动经济全球化有巨大的帮助,也为很多跨国企业接下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连接起沿线65个国家,已形成了蓬勃发展,共商、共建、共享的区域经济体。"一带一路"倡议可谓一子落而满盘活,极大提升了贸易量的同时,物流需求也水涨船高。"一带一路"产生的庞大国际贸易体量自然需要同等格局的物流业支撑,以促经济流动,实现经济融合,打造命运共同体。为此,联邦快递将"一带一路"列为专门课题进行重点研究并长远规划。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在潜心研究了"一带一路"倡议之后,联邦快递将其视为难得的必须把握的机遇,不仅在加强运输网络布局,融入区域经济方面动作频频;而且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以提升操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在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国门方面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提供全套进出口通关解决方案。

目前,联邦快递在6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业务。据陈嘉良介绍,联邦快递历来在美洲和亚洲拥有网络优势,为了加强亚洲与欧洲服务网络,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联邦快递收购了在欧洲、中东、非洲等地拥有较强航空、公路运输网络的TNT,TNT是世界顶级的快递与物流公司,公司总部设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与联邦快递、UPS、DHL一起被誉为世界四大快递巨头。此外,联邦快递2012年收购了巴西物流巨头Rapidao Cometa,扩大在拉美地区的运营网络,之后更是持续加强在巴西市场的投资建设。2014年,FedEx 收购了Supaswift公司在南非和其他6个国家的市场业务。这项收购帮助FedEx 扩大了非洲网络,帮助非洲国家与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无缝对接。

除了收购方面动作频频,联邦快递还积极调整航线融入"一带一路",新增欧洲、美洲两条环球线路。今年4月,联邦快递新增欧洲环球航线,从孟菲斯起飞的货机将继续环球飞行,经停美国西雅图及安克雷奇,至上海浦东机场,然后再返回TNT在比利时的列日机场,以连接TNT在比利时列日的欧洲航空转运中心和联邦快递在美国孟菲斯的全球转运中心。今年7月又新增设美洲环球航线,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的货机,经停美国奥克兰,然后继续全球飞行,经孟菲斯及德国科隆,最后返回浦东机场。

陈嘉良告诉记者,比如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重要参与者,联邦快递在巴基斯坦便设有FedEx GSP Pakistan Gerry,帮助巴基斯坦与全球各地相连。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联邦快递在全球货运排名第三的枢纽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投资1亿美元的上海国际快件和货运中心将于2018年初正式投运,与现在联邦快递位于浦东机场的口岸操作中心对比,新的国际快件和货运中心面积是其7倍以上,达134,000平方米。未来,这里的建成启用不仅可以帮助联邦快递拓展国际长线的业务,还将满足更多中小企业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需求。

助力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走出国门

陈嘉良非常看好中小企业的发展和贡献。他说,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实体经济的核心,是立国兴邦的根基,之前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设定了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目标,中小型企业已成为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强国过程中不可或缺和不容忽视的部分。根据统计,中国目前中小企业已超过了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 ,贡献了国家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

陈嘉良说,在"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语言不同,税收、海关政策也不同,中小企业在办理通关手续时,很容易迷茫,而联邦快递可以提供专业帮助,来自联邦快递的出口业务建议、有效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能够使得中国中小型制造企业降低与其客户间的运输成本,高效地使用仓储资源。

联邦快递在跨区域运输货物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能为中小企业提供解读和申报合规复杂的国际海关法规,让中小企业可以更易拓展全球市场。支持和配合国家通关一体化创新举措,为电商客户提供更便捷、快速的通关流程。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以助其发展跨境贸易,让中小型企业可以成功开拓新市场,保持竞争力。比如,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的进出口清关服务专门启用一款实用的网上工具--FedEx Global Trade Manager,帮助中小企业在一个门户网站中快捷了解各国报关相关信息、查找国际文件、估计关税和税金并访问寄件建议。

此外,目前,联邦快递在全球有超过3000名团队成员专门处理全球网络内客户包裹的清关事宜,通过准备跨境贸易所需要的所有文件,并提前向各个海关申报将要来到的货物,以加快递送流程。让中小型制造企业可以更易解决跨境通关难题,实现海外业务的发展。

联邦快递看好西安打造中国"孟菲斯"

西安历史悠久、是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起点,又因为"一带一路"新引擎的推动,正在力图将西安建设成"中国孟菲斯",而美国孟菲斯正是联邦快递的大本营,也是世界级航空物流中心。西安在中国所处的地理位置、区位服务功能与孟菲斯极为相似,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为西安成为"中国孟菲斯"提供了良好契机。

联邦快递在西安市场也已深耕多年,而陈嘉良更是担任了陕西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前不久陈嘉良刚刚出席了每两年一次的陕西省政府国际高级顾问会议。陈嘉良在出席会议前做了大量的调研,了解相关自贸区、保税区的情况。他表示,非常看好西安打造"中国孟菲斯"的潜力。联邦快递在西安有不少客户,这些客户需要从境外不同方向采购原材料,然后把产品运往国外。陈嘉良向陕西省方面建议,先期可以开辟更多西安至国内各口岸城市的陆运、空运线路,然后再通过口岸城市接驳国际航线。比如联邦快递2009年在广州白云机场启用了亚太区转运中心,每周运营150个航班;在杭州萧山机场建有中国区转运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建有四个国际口岸操作中心,与庞大的全球网络相连,为客户提供快速可靠的国际快递和国内服务。远期,在形成规模后可再谋更深层发展,开通更多国际直航。

责任编辑:林成龙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