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航女飞行员:梦想在蓝天灿烂绽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3-08 16:39:00
 

仰望蓝天,多少孩子曾拥有过飞天的梦想?脚踏实地,实现梦想的道路没有一条是平坦的。国航的女飞行员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让飞天梦想在蓝天灿烂绽放。2005年,国航只有三位女飞行员,而今国航在飞女飞行员的数量已经超过了80人。

从左到右依次为:高忠昱、郑毅、黄赫、牛思瑞、林彤(本文图片均由国航提供)

种下梦想

2011年,初三学生牛思瑞通过中央电视台看到了我国第一代女搜救机长宋寅的故事。宋寅穿梭于云海之间,解救茫茫大海遇险者的勇气和担当深深触动了少年牛思瑞,做一名飞行员的种子就此埋下。高三毕业后,牛思瑞如愿进入了心仪的中国民航大学。

忙于学业的少年牛思瑞当时还不知道,也是在2011年,“中国民航首批科班出身的女机长”也是社会热点。其中,她今天的同事、国航飞行总队十大队二中队党支部书记、机长黄赫就是焦点人物之一。不过,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黄赫迈进飞行大门几乎是个意外。

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国航飞行总队十大队二中队支部书记、机长黄赫

2003年,国航首次在大学生中招收飞行员,而且打破了只招男生的限制。当时,500多名女生报名,经过体检、笔试、面试层层筛选,最终拿到“入场券”的只有黄赫等三名女大学生。2005年,黄赫等正式入职国航,中国民航第一批女飞行员开始成长。2011年,黄赫升为机长,当时有媒体在报道中说:“在中国民航业,从飞行学员‘变身’为一名机长,一般需要5到8年的时间,黄赫只用了5年”。报道激励了无数女生,“女飞”成为很多女孩的梦想。

行业在发展,女飞行员越来越多,但“万马千军过独木桥”的激烈竞争仍是必修课。高忠昱和郑毅于2020年、2021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技术专业,林彤于201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成为佼佼者。

为梦拼搏

机长制服上有四道杠,分别代表着专业、知识、技术和责任。女性天性中的认真、细致在知识学习中发挥了优势,她们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勤奋复习、总结,手册是她们最好的伙伴。“95后”牛思瑞们已经习惯于使用电子版手册,但“80后”黄赫当时只有一本纸质版技术手册,原本就很厚的手册被她翻得“膨胀变型”,根本无法合拢。后来黄赫收到了训练手册,更是“如获至宝”,不管上班下班、上课飞行都带着它,不断结合实际操作反复琢磨,“书上贴满了便条,粘满了胶带”。

人们的守旧印象中,女性的实操技能要弱一些。在航校训练时都要模拟单发故障场景,在只剩一个螺旋桨工作的时候会产生偏转力,需要飞行员用脚蹬舵保持机身平衡,业内叫“蹬单发”,大家都知道这对女生是一种挑战。但不管“80后”黄赫们还是“95后”牛思瑞们,都不会给别人小瞧自己的机会,平时加强力量锻炼,训练场上咬紧牙关,完成后脸上洋溢的笑容坚定而自信。

她们习惯于比别人更努力一些、让自己再勤奋一点。2月29日,高忠昱上午有一场升级机考,下午回家休息、收拾第二天的行李,晚上去观摩一场模拟机课程,第二天早上乘机去浦东,为后续执飞赴法兰克福的航班做准备。观摩模拟机时,教员带其他学员训练,坐在后排旁听的高忠昱默默吸取着别人的经验。没有人要求高忠昱,她给自己主动加课还甘之如饴,成长让她快乐。

对于女性飞行员而言,不论体能还是技术,她们自信可以与男生们在同一赛道“赛跑”。然而提到生育,则是她们需要额外面临的职业生涯的重要挑战。一旦怀孕,女飞将暂停飞行,她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更多学习理论知识,但是驾驶技能却只能暂时放下,休完产假后、重返驾驶舱前,再进行大量充分的训练。技能的生疏还可以用努力弥补,最难的是对孩子的割舍。“擦干眼泪,扭头走!”已经过去十多年了,黄赫的回忆中还是带着些许伤痛。但一切难题都有解决方法,在对家庭和飞行两个“最爱”的平衡上,黄赫的答案是:工作时全心工作,回家后尽力弥补;最离不开的是家人的支持。

拥抱梦想

第一次单飞经常会浮现在女飞们的脑海里。“既激动又紧张”几乎是大家的共同记忆。她们像鸟儿第一次张开翅膀,飞上蓝天俯瞰这个美丽的世界,自由而又有力量。她们称之为职场的第一座“里程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那一刻,梦想已经照进了现实。

第一次“上座”,也就是第一次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虽然袖章上还只是三道杠,还没有真正肩负机长的责任,但是面对上百甚至两三百旅客的信任,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心中的勇气、肩上的力量瞬间涌现出来,一心只想更好地协助机长做好各项工作”。

升任机长,是飞行员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从这一刻起,她们不仅是小小驾驶舱的领导者,更是所有旅客、整架飞机的责任人。对于黄赫来说,十几年的机长生涯已积攒了丰富的飞行经验,但她还是习惯于在每次航班后复盘,尤其是在培养后备力量方面用尽心思。“我不断回想自己当副驾驶的时候喜欢哪类机长,努力找到松严结合的最好尺度:既要严格要求,适当加压,确保紧绷安全之弦,又要给空间,树信心,帮助副驾驶迅速成长。”复盘是飞行员每天的功课,成长型心态是她们的职场标配,她们走在日有所进的道路上。

作为第一代女飞,黄赫遗憾没有师姐在前引路;她刚升机长的数年里,又始终没有机会与师妹们一起执行航班。“这几年明显不同了,随着女飞队伍的壮大,很多时候女机长和女副驾驶会在驾驶舱合作。虽然都是系统排班,但这背后一定有组织对我们女飞的信任!”。同组飞行的男飞行员开玩笑说:“你们真的顶起半边天了!在这驾驶舱里,你们是领导,人数也更多!”随着女飞队伍的壮大,黄赫相信这种情况未来也会越来越多。(《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通讯员康洁、黄赫 )(编辑:王亚玲 校对:李海燕 审核:韩磊)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