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以科技力量构筑疫情防控“数字防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8-19 13:17:00

上海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东航全公司疫情防控面临了最严峻的挑战。东航信息部全体干部员工主动担当,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优势,为公司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筑起一道数字化防线,为东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科技创新、数据护航投产“东航健康通行证

东航信息部与集团防控办股份办公室紧密合作,共同创新投产“东航健康通行证”数字化产品,在细化办公场所区域管控的基础上,打通公司防疫信息平台与上海市个人防疫数据系统壁垒,形成集员工健康码、核酸检测、抗原自测等防疫信息及区域通行证于一屏的东航特色通行产品,实现东航办公场所通行检查一步到位。

东航健康通行证”从解决员工门禁管理、员工健康管理、员工轨迹管理出发,从人员流动走向相关方向去更好的管理出发,打造区域临时访问申请端-审批端-门禁智能控制全流程,并支持根据疫情动态变化实时调整防疫管控规则,同时达到实现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与办公场所管理要求,实现精细化的防疫管理,构筑起最严密的办公场所防线。


东航特色智慧楼宇重新定义“访客流程”

东航信息部针对企业外部访客,推出符合东航特色的智慧访客产品,由企业内部被访问人员发起申请访问,触发不同的审批流,完成审批后,系统自动将生成短链接通过短信渠道发送至所有来访人员,来访人员知悉相关隐私保护条例后,可通过短链接完成姓名、身份证号、本人照片等身份验证,在填写电子流调承诺书完成手写签名后,即可在来访后通过刷脸方式通过闸机进出申请时指定的办公区域,在超过离开时间之后,人脸照片等相关敏感信息将会被立即删除,仅保留其进出记录。

通过智慧访客重新定义外部人员到访流程,保障访客申请可追溯、审批流程可识别。结合线上身份验证,在访客到访前即完成远程身份核验,串联前后端人脸对比,配合公安权威核验,确保「真人」且为「本人」,为公司安全保驾护航,电子流调书,节省纸张,保存整理更便捷,单据可追溯。

不断迭代、精准防控,“中国东航防疫防控电子工作证明”

上海封控期间,为缓解空勤在人员调配方面压力,避免影响次日航班生产,由信息部联合项目组在8小时内开发新功能,支持空勤人员线上开具“中国东航防疫防控电子工作证明”,确保居委会放行生产工作人员,展现东航速度。

“地面工作人员工作证明”的研发难度高于“空勤人员电子工作证明”,不仅新增多级审批流程、集成OA待办等新功能。接到开发任务后东航信息部各部门快速分工,紧张有序地投入冲刺任务中。从整体功能设计及审批功能开发、小程序申请功能开发、页面原型设计、全集团不同流程测试,来自不同团队的IT人齐心协力克服各项困难和挑战,展开高效能团队合作,最终在72小时内圆满完成。在东航防疫申报小程序和联合办公平台上实现快速申请、审批、开具、统计“地面人员电子工作证明”全流程,为奔波在保障生产以及事故处置到现场值守的东航员工开辟了绿色电子通道。

IT赋能、革新业务, 编织“防疫政策全球网”

为严格规范全球各站点防疫政策信息传递,确保防疫政策信息能够及时、准确的传递到各单位,东航信息部运用现代科学管理思想及理论,从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出发,打造了东航防疫政策信息化全流程,包括发布、审核、传递、展示、生产应用在内的完整流程,贯穿防疫政策传递所有环节,通过全流程可溯促使公司生产防疫管理精细化。目前已完成东航全球站点覆盖,包含旅客、机组、航空器等多重信息,成为公司生产运行依据之一。

 

上海防疫新概念,数字“组合拳”助力复工复产

抗击疫情,东航IT力量一直在行动。在上海区域静态管理期间,东航防疫信息项目组密切关注上海防疫政策变化,与集团防控办时刻保持联系,针对公司在岗员工防疫管控、居家在岗员工风险掌控、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三块重点内容,数字“组合拳”持续进行防疫信息化手段升级。

充分利用上海市核酸采样数据 充分利用上海市核酸采样数据,实现核酸采样可视化分析功能,对公司在岗员工进行实时动态管理,保证东航之家内当天核酸采样“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按时完成”,在特殊时期确保核心区域“护零”任务中起着关键作用。

东航疫情申报小程序助力风险掌控 充分利用东航疫情申报小程序-个人健康信息申报实时收集员工的“区域风险类型”、“解封日期”、“当前隔离状态”等信息,使全公司各单位可以快速掌握员工风险动态,进行个人关怀及合理工作安排;

抗原申报管理检查一条龙 快速实现企业内员工抗原申报、管理员抗原记录管理和“健康通行证”抗原检查全流程,作为中国东航复工复产生产防疫方案中的举措,对返岗复工人员实现零接触低风险查验。

关键时刻,从未缺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防疫信息平台项目组一如既往地默默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用IT人的方式守护在一条无形的防线上,用行动践行抗疫精神。后续,我们将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助力公司复工产!(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邱米格)(编辑:孙文瑾 校对:金杰妮 审核:韩磊)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