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携程发布“国庆黄金周旅行热力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17 10:38:00

 中国民航网讯:临近国庆黄金周,旅行热度迅速燃起,在国内疫情稳定、国庆中秋连休8天的利好下,国庆黄金周有望迎来今年出行与消费高峰。9月17日,根据携程近期搜索、预订数据显示,国庆旅游市场已经启动,近期平台上国庆期间的航空、酒店、景区等预订数据一直呈递增态势。

为让消费者更清晰了解全国旅游市场的热度,携程最新发布“国庆黄金周旅行热力地图”,让消费者一眼可见全国各地的旅行热点,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国庆假期。

民航四个小高峰,铁路出行很集中

旅游复苏,交通先行。“国庆黄金周旅行热力地图”显示,截至9月中旬,今年国庆期间主要航线的预订量环比增长已超200%,火车票出票量出现明显增长,部分热门线路一票难求。

 

8天长假让旅客有了更大的拼假选择空间,从民航搜索量级看,旅客需求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九成。从目前的预订时间分析,国庆期间将存在4段出行需求高峰,分别是9月26日、9月29日至30日、10月3日至5日、10月8日至11日。

热门航线方面,上海-北京、成都-北京、上海-成都等最为热销。民航的热门出发地与目的地趋同,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重庆、西安、昆明、杭州等位居前列,票价、预订难度也水涨船高。

相较而言,火车出行更加集中,从9月28日开始,火车票出票量已呈现明显增长,出行高峰主要集中于9月29日—10月1日,返程高峰集中于10月7日—8日。

火车热门线路方面,深圳-广州、长沙-广州、成都-重庆等热度最高,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杭州等车票销量最好,预定难度相应上升,不少线路一票难求,携程推出的中转方案及候补抢票等功能受到青睐。

高星酒店受拥戴,均价多地超去年同期

数月来因疫情绷紧的心情,因8天长假而有机会放松,虽然不能出国,但在国内一样能找到“远方”。尤其是各类高星级酒店,因能迅速提升旅行品质,备受消费者青睐。

 

高品质酒店即目的地成为潮流。从“国庆黄金周旅行热力地图”看,全国范围高星酒店都已进入预订高峰。在城市热度方面,上海、三亚、成都等“热力”靠前,在增长幅度方面,拉萨预订量增幅最大,目前订单量同比暴涨超过600%。香格里拉、景洪、湖州、沈阳、张掖、敦煌、常州的增速都翻了2倍。

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已然到来。高星酒店成为“先锋军”,率先超越去年,高星酒店预订均价稳步回升,上海高星酒店均价已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20%,湖州、敦煌、张掖、黄山、丽水等地,预订酒店已出现房间紧张的情况。

私家团受青睐 最热景区预约需提前一周

订好酒店,更省心省力的跟团游、自由行也迎来预订高峰。携程数据显示,丽江、兰州、昆明、三亚、贵阳、张家界、九寨沟、桂林、北京、西宁是人气最高的目的地。自由行目的地人气榜上,三亚、成都、上海、北京、西安排名靠前。

 

今年国庆跟团游最大的变化,是私密的小团更受欢迎,携程自营跟团游数据显示,目前国庆私家团预订人数同比增长122%。丽江、呼伦贝尔、兰州、西宁、银川、贵阳、三亚、呼和浩特、稻城、九寨沟,是人气最高的私家团目的地。

更聪明的方法,还有提前看好补贴。近期,携程金融加大创新, 借助金融工具打破壁垒,针对云南目的地推出全覆盖式支持,跟团游、租车等多种产品均可使用“拿去花”结算,享最高6期免息,每单最高都可省300元。以“云南丽江+大理6日5晚跟团游”为例,上海出发价格约2000元起,选6期免息权益后,分期每月仅需300元。

景区方面,“国庆黄金周旅行热力地图”显示,从携程景区搜索热度与预订数据测算,由于景区限流、提前预约等要求,8月下旬国庆景区门票销售已开始起量,本周将迎来预订高峰,部分热门景区预约需提前一周。

哪类景区和景点最受欢迎?目前,自然风景类景区受欢迎度最高;其次是各类主题乐园类、动植物园类景区,因青年群体、亲子家庭的出游热带动预订升温;此外,受文旅消费热影响,不少室内场馆、博物馆也很受欢迎,预定难度由此提升。

湖北的景区热度极高。一方面因全省近400家A级景区采取对全国游客免票措施,另一方面,从8月8日起湖北开通“惠游平台”,为游客提前预约提供方便。从效果看,平台运行一个月来,武汉总计门票预约超过374万人次,核销259万人次,效果极佳。

“无预约不旅游”已成为出游新常态,国庆期间部分热门景区可能会出现到景区无票等情况,更多消费者选择网上提前购票、提前预约。同时,参考携程推出的“国庆黄金周旅行热力地图”,提前预订或避开热门线路,寻找更适合自己的线路,也是更聪明的选择。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