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我的芳华】陈晓:万里云月三十春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19 14:37:00

W020181203577950245671.jpg

 

万里云天几十春,何时归去洗征尘?

起承转合人生路,唯有亲情愧疚深。

题诗:孟进


陈晓,1959年9月出生。1978年进入民航,在民航上海管理局运输服务大队工作;1988年任东航国际客运部副主任;1989年8月任中国民航东京办事处员工;1992年任东航东京办事处成田机场站站长;1996年任东航福冈办事处总经理;2003年任东航名古屋办事处总经理;2006年任东航日本地区总经理;2008年任东航巴黎办事处副总经理;2010年任东航罗马营业部总经理;2016年至今任东航名古屋营业部总经理。

陈晓,东航日本名古屋营业部总经理,中国民航派驻海外兵团中的一员老将。他近30年的人生轨迹在不断地起跳、落地,再起跳、再落地中起承转合。漫长的事业生涯和深深的人生足迹,在世界地图上画出了一条连接亚欧大陆的绵长弧线。他与数以千计的中国民航驻外人员携手并肩、艰苦创业,成就了中国民航海外市场开拓发展的大业,奠定了中国民航追梦民航强国的坚实根基。

告别讲台登上新舞台

人生的奇妙,往往就在于不知何时会因一次意想不到的偶遇而改变原定的轨迹。

1978年的某天,在浙江湖塘中学篮球场上打球的19岁代课老师陈晓,被在一旁观战的两位身穿空军制服的军人“盯上”了。

“如果有一种兵,穿着军装却不能戴领章、帽徽,你愿意加入吗?”球赛结束后,两位军人走到陈晓面前,微笑而神秘兮兮地问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的他。

“穿军装,不戴领章、帽徽?”尽管一脸疑惑,但陈晓还是毫不犹豫地接过了这个从天而降的命运之球……他参军了,成了一名民航兵。

3个月新兵训练结束后,陈晓被分配到民航上海管理局运输服务大队,在虹桥机场候机楼担任客服。那时坐飞机可是一件稀罕事,不但需要身份证,还需要县团级以上的单位开具介绍信。因此,能够从事民航工作,无疑是一种荣誉和责任。

在客运部门锻炼几年后,各方面表现优秀的陈晓经选拔进入了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经过为期一年的出国人员培训,他在1989年8月被派往中国民航东京办事处。

那时公派出国是一份难得的美差。国内工资折半,国外享受津贴。虽不算高薪,但大家都很羡慕和向往。

陈晓迄今仍清晰记得30年前登上飞机舷梯、挥别祖国的一幕。妻子和出生仅两个月的女儿被他提前送回宁波老家,前来送行的是几位曾经朝夕相处的同事。9时30分登机,站在舱门口,他回望熟悉的候机楼和停机坪,在心中默默向祖国的亲人、同事和这个工作战斗过10年的地方告别。

他乘坐的CA923航班在经过3小时飞行后,于当地中午时分降落在日本东京成田机场。走出舱门的瞬间,陈晓被眼前宽阔绿色的草坪、宽敞明亮的候机大厅、简明清晰的指示牌惊呆了……

与简陋狭小的虹桥机场相比,成田机场3座体态庞大的候机大厅建筑宏伟、气度非凡,宛如一个天外世界。将要在这里翻开人生新的一页,而立之年的陈晓心中涌起波澜。

“哎,你穿的什么西装?太土了,赶紧去买套新的换了。值机柜台可是咱们的门面,要穿得气派些才能代表中国民航”。快言快语的站长夫人是第一飞行总队的空乘,她带着陈晓去百货商店买了一套新西装,这套西装花了陈晓近一个月的津贴。他换下了出国前用单位发的服装费买的西装,穿上了做工精致的日本西装,走上了值机员岗位。

2015年5月,陈晓拜会意大利税警总部寻求机场通关便利。图为意大利税警高级警司陪同陈晓(中)参观税警巡逻机。

 

捏成“拳头”整合办事处

当时上海民航的日本航线只有上海至东京、大阪、福冈和长崎4条,每周22班。旅客大多为商务客、留学生和抗战结束时遗留在中国的日本遗孤……那时的中国民航航班只有一个代码——CA,直到3年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才开始使用自己的代码MU。

1992年12月,原中国民航东京办事处被拆分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东京办事处和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东京办事处。陈晓作为东航员工被派往成田机场,出任东航东京办事处成田机场站首任站长,从普通员工走上了管理岗位。根据当时的外交派遣规则,陈晓的外交职务相当于“二秘”。4年后,他出任福冈办事处总经理,晋升到了“参赞”级别,同时负责鹿儿岛航线开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陈晓出任东航福冈办事处总经理不久,发生了一起外航客机在福冈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的事件。由于该航班没有配备日籍乘务员,3位日本旅客因语言障碍在紧急撤离时遇阻死亡。此事在日本各界引起关注。日本NHK电视台记者向所有经营福冈航线的外国航空公司进行了有无日籍乘务员的电话调查,陈晓马上答复,东航先于中国其他航空公司在中日航线上配备了日籍乘务员。他还邀请NHK电视台记者到办事处现场专访。当天19时,东航在中日航线上率先配备日籍乘务员的消息,通过NHK电视台向全世界用英语和日语传播……陈晓借助国外媒体之力,为东航进行了一次零成本的品牌宣传。

1979年7月,陈晓在中国民航专科学校读书时,学校组织前往北京参观。他身穿军装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鹿儿岛航线开通前夕,陈晓受邀与当地知事和议长共进晚餐。两位县“一把手”单独招待东航驻外代表,享用鹿儿岛的黑猪肉。在餐叙时知事问陈晓,两天后东航就要开航了,还需要县政府做点儿什么吗?陈晓当即抓住这个机会,提出希望给办事处“一个好记、吉祥的电话号码”。知事当场答应与日本电话公司NTT协商。第二天,东航就得到了最期待的后缀分别为8886、8887、8888的一组电话号码。主导鹿儿岛通航期间,似乎有着“三头六臂”的陈晓,还同时筹备开通东航第一条上海飞日本北陆地区的航线——小松航线。

2003年3月,陈晓出任东航名古屋办事处总经理,其中一项重要使命是完成对中国西北航空名古屋办事处的兼并重组。当时名古屋是西北航空的一个重镇,西北航空名古屋办事处的体量是东航名古屋办事处的10倍。凭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陈晓用3个月时间,实现了两个办事处平稳有序的统一运行。他还追回了两个办事处两年前多支付的4700万日元追加机场设施款,为东航挽回了损失。

2006年6月,陈晓出任东航日本地区总经理兼东京办事处总经理。经过多年的开疆拓土和内部整合,东航终于将日本境内的下属机构捏成了一个有力的“拳头”,实现了在日本的统一运行。如今,东航的日本航点达到16个,航班由通航初期的每周22个增加到每周524个,中日航线始终在东航的航线网络布局和增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981年,陈晓身穿民航地服制服、头戴大盖帽在三叉戟飞机前留影。

背水一战挑战不可能

2008年8月,陈晓在经历了长达近20年的驻日之后,接到了赴法国巴黎办事处的任命通知,后来又在2010年底出任意大利罗马营业部总经理。他驻外的疆域由此转移到了欧洲。意大利罗马的经历是陈晓驻外生涯中比较特殊和难忘的。

当时营销委领导给陈晓下达的任务是:一人赴任,三月通航。“你一个人,三个月完成通航?这绝对不可能!我在意大利装部电话还用了三个月呢!”抵达罗马后,陈晓就被当地一位华侨朋友泼了盆冷水。国航驻罗马的总经理也告诉他:“我们两年前预订的家具,最后一把椅子昨天刚交货。”这些听起来像笑话,但在罗马是无奈的现实,意大利正是一个“你在火里,他在水里”的社会。

20年驻外身经百战,造就了陈晓执著的韧性,培养了他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在着手通航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扫除各类障碍的同时,他借助政界、外交等层面朋友的影响力,直接打通了意大利政府上层渠道,在临近开航时拿到了意大利航空局的航权批准书。2011年3月29日,东航从上海飞罗马的第一个航班顺利落地,并实现了长航线经营中难能可贵的“开门红”。

但不久,经常废寝忘食的陈晓因长期劳累而病倒了。检查结果令人吃惊,他必须回国做手术。在上海住院和治疗期间,他得到了各路领导、朋友的关怀与帮助,这让他备感温暖。

1985年,东航接收新飞机,陈晓在机舱内留影。

 

大病初愈的陈晓面临一个重大选择:是留在东航总部,还是回罗马工作?

甘苦与共、昼夜鏖战的团队期盼他归去,开通罗马航线后千头万绪的工作等着他去完成。他毅然选择了罗马!

一个周末的夜晚,陈晓乘坐的飞机降落在罗马机场。在走出机场到达出口时,陈晓惊讶地发现罗马营业部的全体员工都在外面等着他!有的还专程从市区的家里赶来,他们自发聚集在到达大厅迎接离开了3个多月的陈总。

陈晓的眼眶湿润了。有着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团队,在市场上的开拓力和爆发力也是可想而知的。果不其然,不到两年的时间,罗马营业部的销售业绩节节攀升。2014年,在东航国际航班绩效考核排名中,罗马营业部高居榜首。


2007年7月28日,时任中国东方航空日本地区总经理的陈晓(前排右三)与冈山县知事和议长共同为东航冈山—大连—北京航线首航剪彩。

今非昔比重整旧山河

2016年,人生轨迹不断起承转合的陈晓,又回到了阔别11年的名古屋。

名古屋繁华依旧,但是航空和旅游市场已经面目全非,从一个旅客输送地变成了旅客目的地,日本人争相前往中国的场景不见了。另外,中日航线运力投放过多,仅上海—名古屋航线每天就有10个航班,连低成本航空也参与进来了。机票白菜价、航班公交化是名古屋市场的写照。

真是10年不见,恍如隔世,老销售遭遇了新市场。陈晓原以为回到日本就是轻车熟路的幻想破灭了,一切归零,重新出发。他不断走访客户,拜会政界及商界求合作、要资源;他向同业打探行情,与客户商讨产品;他扎进市场,不断上门推销,创新发展思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对市场的分析和把脉,陈晓重建了人脉关系,很快制订出了自己的行动方案,重新找回了对市场的感觉。

在做好航班销售的主业之余,陈晓还附带做一些促进中日友好交流的事情。有一些使领馆不方便出面做的事情,就由陈晓这些“民间外交家”做。

为了宣传和推介中国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旅游资源,向来不愿在公共场合抛头露面的他,受邀走上当地议会的演讲台,向议员们作了《东航的现在和未来及通航与经济发展》的演讲。他从容自若、谈笑风生,解答了议员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充分展示了一名中国民航驻外总经理的学识和风采。

这两年,陈晓还利用名古屋机场的航线宣传费用,先后3次组织日本当地电视台赴上海、西安等城市采访,全面报道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城市新貌。其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际拍的上海夜景的片子惊艳了日本民众:“上海有这么漂亮的高楼、这么美的蓝天?”日本中部地区来华的游客明显增多。

目前,陈晓担任名古屋地区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去年,中国驻日大使馆还向他颁发了荣誉证书,表彰他在中日友好交流中作出的重要贡献。

2017年1月24日,陈晓在参加日本名古屋中部机场中野良子大型旅游宣传栏揭幕时与中野良子合影


一船星辉也满载愧疚

回首30年驻外生涯,陈晓感慨万千,其中有满满的收获,也有深深的愧疚。陈晓说,他最大的收获就是从日本到欧洲,不像普通游客那样看到的是表面的风光,而是深入了解了从东洋到西洋不同民族的思维方式,了解了他们社会运转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方法。

而愧疚主要是对家人。在出国时女儿出生才两个月,随着驻外时间的推移,陈晓对家人尤其是对女儿的思念之情与日俱增,并由此产生了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绪,弥漫在夜深人静的宿舍。女儿自幼到大的每个成长阶段,陈晓都不在身边。当年幼的女儿会用简单的文字、拼音和图画表达情感时,她写给陈晓的信件只关心一个问题:爸爸何时回来?

那时没有电脑和手机,更没有视频,国际长途电话费用昂贵得让人望而却步。往往是新年前夕,大家到大使馆用那里的长途电话给家人致新年的问候。

当时与家人情感联结最重要的纽带就是一封封寄托思念的家书。驻外期间,陈晓和同事采用变国际信件为国内信件的办法,即在家书上贴上8分钱邮票,请机组人员带回国投寄。有些机组人员也会直接把信带到陈晓在机场新村的家中。

在工作繁忙、艰苦难熬的日子里,来自家人亲切的问候、殷切的希望和女儿照片上天真烂漫的笑脸,成为抚慰他孤寂心灵和激发他意气风发、忘我工作的良药,伴随他走过最艰难的情绪低谷期。

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驻外30年,他与家人团圆的日子合计不足1年。家庭和事业原本是人生两大支点,而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他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全部交给了中国民航的海外发展事业。(《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孟进通讯员孟明娟)

虽然陈晓一直没有陪伴在女儿身边,但女儿从上海中学到香港大学,再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均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图为2018年陈晓参加女儿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MBA毕业典礼。(图片均由陈晓提供)

寄梦蓝天

作为一名民航驻外的老兵,我衷心希望中国民航的国际航线越开越多,中国与世界的交流越来越便利。我也希望未来驻外人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畅通国内外的信息交流渠道,把国外优秀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带回来;要借助自己的各种人脉关系和信息资源,在海外搭建交流的平台,为中国民航在海外的长远发展铺平道路、加油助力。——陈晓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