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阿里整合生态力量打造“菲住布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8 14:34:00

中国民航网讯:12月18日,筹备两年、备受关注的阿里首家未来酒店--菲住布渴(FlyZooHotel)将迎来开业。这家由阿里巴巴集团建设、运营的未来酒店选址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旁,背靠阿里经济体整合了一系列黑科技,希望为消费者带来智能又舒适的体验。

菲住布渴.jpg

菲住布渴

依托阿里强大的技术与生态支持,菲住布渴实现了全场景身份识别响应和大面积的AI智能服务。据介绍,住客从大堂到电梯再到房间,乃至餐厅、健身房等等,都涵盖人脸识别、语音控制、智能机器人等黑科技服务。通过AI智能服务中枢、数字化运营平台及管理系统,酒店采用了系统数字化解决方案。

酒店外观.jpg

酒店外观

其中,阿里云提供稳定安全的大数据底层服务;淘宝技术团队提供酒店整套数字化运营平台、AI智能服务中枢以及智能场景系统的研发;人工智能实验室(A.I.Labs)提供最新设计的智慧机器人;钉钉团队支持构建了酒店的数据运营平台;飞猪作为整体业务领衔方,协调阿里内部各方生态资源,共同设计了全链路的体验流程。

作为阿里经济体内多个团队协同打造的新物种,菲住布渴可以说是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的一次尝试。

同大步迈入新零售时代的电商业一样,旅行行业也正面临数字化转型。而阿里未来酒店希望打造一个数字化实体样本,即如何通过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将旅行、体验消费与相关产业链紧密结合,为商家与消费者了解未来旅行提供方向,为酒店沉淀技术能力与经验。

在智能科技全面渗入各行业的当下,未来酒店也是阿里对于科技+旅行、酒店行业的一次探索。通过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阿里尝试为酒店装上智慧大脑,用智能代替简单、重复性的服务工作,提升服务效率的同时,加强消费者的个性化体验。

阿里未来酒店通过智能算法生成酒店数字化运营模型,实时反映酒店的运行状态,为酒店提供“一站式”决策支持。同时,针对酒店行业的管理痛点,未来酒店在人效、能效和多点协同上下功夫。阿里未来酒店CEO王群介绍,“未来酒店的人效比是同档次、同规模酒店的1.5倍。比如,同规模的酒店需要20人左右的财务人员匹配,菲住布渴只需3人。”

整体外观效果图.jpg

整体外观效果图

据介绍,这些沉淀下的能力将很快有机会赋能到相关行业。而坐落在亲橙里的这座未来酒店,也将同身边的智慧门店、新餐饮等一道,共同在这个新零售体验中心,为人们带来关于未来的更多想象。

阿里未来酒店资料

1.阿里巴巴为什么要自己建一家酒店?第一家为什么建在阿里巴巴园区旁?

阿里未来酒店“菲住布渴”是阿里经济体内多个团队协同打造的“新物种”,可以说是旅行新零售的一个尝试。阿里巴巴希望通过菲住布渴沉淀能力,赋能行业。

就旅行行业来说,现在很像10年前的从淘宝时代走向天猫时代的零售电商,整个行业亟待一场数字化转型,从这个层面上,菲住布渴也是我们为旅行行业打造的数字化实体样本--有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有旅行和体验消费的结合,有旅行和产业链的结合。未来的数字化旅行是什么样,商家能做什么,消费者能体验到什么,在菲住布渴的样本里,让商家看到阿里巴巴和大家一起要去努力的方向。

至于选址,菲住布渴酒店所在的亲橙里,本身就是一个新零售生活消费和体验中心,处处彰显着新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功能的全新物种。以前这里有淘品牌实体店、智慧门店、新餐饮、AR穿衣镜、智能导购大屏等,现在开始,这里又新添了未来酒店“菲住布渴”。

2.包含了阿里巴巴哪些技术?分别在酒店哪些环节体现?

阿里未来酒店可谓是阿里经济体内多个团队协同打造的“新物种”,可以说是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的一次尝试。其中:

阿里云提供稳定安全的大数据底层服务;

淘宝技术团队提供酒店整套数字化运营平台、AI智能服务中枢以及智能场景系统的研发;

人工智能实验室(A.I.Labs)提供了最新设计的智慧机器人;

钉钉团队支持构建了酒店的数据运营平台;

飞猪作为整体业务领衔方,协调阿里内部各方生态资源,共同设计了全链路的体验流程。

3.菲住布渴酒店哪些环节是有人参与的?酒店既然有机器人,真人员工的角色会是什么?

在阿里未来酒店场景内,服务人员担任着不同的使命和职责,为住客提供专属个性化服务,着重住客问题的支持和解决。比如,大堂的服务大使可以帮助住客解决机器人和系统替代不了的问题,或者给一些不想使用智能的住客给予服务。

在以科技打造智能化体验之后,菲住布渴将目光落于提升服务温度,对未来酒店中人的服务属性重新调整和定义。而真正能够推进旅游业迭代的是切实服务,包括酒店场景中人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全面升级,始终坚持将人放在第一位。

人工智能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人是万万不能的。人工智能只是酒店用来提高服务效率的一方面。过去的服务团队结构是”正金字塔“,将来应该呈”倒三角“。我们把确定的工作实现智能化和自动化,使得酒店能够聚焦于更有温度的、更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消费者体验,为旅行服务升级的”最后1米“积蓄力量。

4.菲住布渴酒店的核心创新是什么?

菲住布渴酒店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首家未来酒店。依托阿里巴巴强大的技术和生态支持,菲住布渴实现了全场景身份识别响应和大面积的AI智能服务,通过数字化运营平台、AI智能服务中枢以及”酒店钉钉“数字化管理系统,为酒店提供了系统数字化解决方案。

通过智能服务中枢,可以科学调度酒店服务资源,酒店具备机器人响应服务、全场景身份识别响应,让客人的入住体验充满温度。通过将人脸识别、天猫精灵、机器人、智能梯控等AI交互系统与智能服务中枢打通,在多角度全方位提升用户体感的同时,实现可追溯的服务流程、可精准量化的服务指标,提高服务效率,让客人宾至如归。

5.相比于其他酒店,菲住布渴酒店的模式解决了传统酒店哪些痛点?将会令中国酒店业产生什么变化?

B端:在数字化运营平台中,我们对酒店各部门数据进行整合,通过智能算法生成酒店数字化运营模型,构建酒店指标体系,实时反映酒店的运行状态,提供”一站式“决策支持。这对于异地连锁管理的酒店管理公司尤其重要。同时,针对酒店行业的管理痛点,在人效、能效和多点协同上下功夫。比如在同规模的传统酒店,需要20人左右的财务人员匹配,通过数字化运营平台,在菲住布渴只需要3个人。

C端:提高了服务品质的稳定性。比如酒店在旺季时常常遭遇前台排队入住难题,通过菲住App,客人在酒店的路上就可以完成checkin的全流程,节省时间、稳定性更高。同时,菲住布渴在清洁布草、餐饮厨师方面并没有减少人员,只是减少了重复性的工作,仍然保持最后一米的服务温度。

6.菲住布渴的模式,可怎样赋能酒店行业?

通过酒店管理平台系统能力的提升,未来酒店的人效比是传统同档次、同等规模酒店的1.5倍。通过这一整套酒店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阿里巴巴正在为酒店装上智慧大脑。比如在同规模的传统酒店,需要20人左右的财务人员匹配,通过数字化运营平台,在菲住布渴只需要3个人。

菲住布渴的模式提供的是一整套数字化、云系统的完整解决方案,而不只是单点问题的解决办法。

7.菲住布渴酒店和飞猪的关系是什么?

菲住布渴团队属于飞猪管理序列,酒店软硬件是阿里巴巴内部生态合作的结果,包括淘宝、天猫、阿里云、A.I.Lab、飞猪等,是旅行新零售的一次尝试。

8.菲住布渴“酒店品牌如何诠释?

“菲住布渴”中文谐音“非住不可”和“飞猪”;英文为FlyZooHotel,众所知周,阿里巴巴也是个动物园,阿里未来酒店属于飞猪序列,我们希望这样一个充满未来感的酒店能给住客带来非同一般的体验,赋能到酒店行业。

“菲”音似“狒”,灵长类动物最聪明;“住”即代表酒店;“布”是布草,代表舒适的环境;“渴”是餐饮,代表可口的饮食。

“菲住”同时是自助checkin机器和App的命名,谐音“飞住”,快速办理入住。“布渴”,吉祥物命名叫“布渴儿”,也可以理解brainkeeper(大脑管家)。

9.酒店有多少个房间?

菲住布渴共有290间房,包括豪华房、无障碍房、行政房、套房等,此外还有天猫国际国家主题房等。

10.菲住布渴定价是如何确定的?

菲住布渴配备了创新的智能硬件智慧系统和国际一流的硬件设施。和其他酒店相比,菲住布渴酒店具备的差异性、稀缺性,能够带给客人前所未有的舒适、智能化、未来感的入住体验。酒店门市价格是1399元起,这一定价同时参考了西溪周边范围的酒店定价。

11.酒店配备了总共多少个机器人?约多少?

在试营业阶段,酒店共配备6台机器人,主要负责为客房送易耗品、餐厅传菜等。未来我们会调整机器人数量,以及增加餐厅收餐盘机器人等。

12.酒店有无员工引导客人入住?

有。我们不是外界误传的无人酒店,而是使用了机器人替代了部分工作,我们在大堂有服务大使做一站式服务支持,帮助客人完成入住流程。

13.客人如果不想扫脸,还能够入住并正常享用酒店服务吗?

客人还可以通过房卡、手机菲住布渴App(内置蓝牙房卡)入住,并正常享用酒店服务。

14.非中国内地居民可以入住吗?

可以。外国人可以持合法的护照和签注办理入住;港澳居民可以持合法的来往内地通行证和签注办理入住;台湾居民可以持合法的来往大陆通行证和签注办理入住。

15.系统怎么判断客人是否真的有搭乘电梯的意图?

智慧电梯基于视觉技术对客人进行姿态的分析,通过机器学习预判用户的路劲,提前对电梯进行调度,方便客人搭乘。

16.自动开启房间门这个功能安全吗?用什么技术去确保只有房间住户本人才能打开房间门?

客房门口的活体检测通过与入住人下单时上传的人脸进行比对,判别出客人身份。凭客人照片不能开门。

17.酒店停电了影响智能设备使用怎么办?

菲住布渴不是无人酒店,服务大使和工作人员可以随时协助客户;除了刷脸技术,酒店也保留房卡入住的功能。同时,酒店备有应急电源和发电机应急设施,符合消防和安全要求,能够做好全面的保障。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