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Ameco成都地区组长王建:40年诠释别样匠心
来源:《中国民航报社》2018-04-27 14:11:00

 

40年诠释别样匠心

——记Ameco成都地区生产支援部班组长王建

精湛技术,力求完美,对每一道工艺都精益求精,是为匠心;苦心钻研,排除万难,对每一个航班都精心呵护,是为匠心。有人追求极致,费尽心力,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称之为大国工匠;有人用50万公里行程、800万件物资转运、40年平凡坚守,诠释了别样匠心。

王建,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meco)成都地区生产支援部的一名班组长,负责地面物资转运工作。所谓物资转运,就是将维护飞机所需要的航材或设备从库房送到机务维修人员手中。这些物资是保障国航飞机在全球安全飞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一台发动机,只要生产需要,就要随叫随到。王建一干就是40年,每天经他手转运的近千种物资,从来没有出现过差错,这样一名普通“快递员”的工作,见证着机务人的严谨与专业。

“快”是对匠心的承诺

作为“快递员”,“快”是这个岗位最直接的特质,王建亦是如此。

3月16日早晨,前一天夜里成都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雷暴雨,地面还残留着几摊积水。刚上班,王建的对讲机就传来指令:“老王,502机位马上有航班落地,抓紧把空客A320机轮运过来!”“收到,保证提前送到!”这是王建对机械员的承诺。每天上班的时候,王建对讲机里的信息几乎就没有断过,这次他要将空客A320更换机轮的航材和设备提前运到现场。

一辆摆渡车驶过来,王建指挥着车辆缓缓倒退。他熟练地将转运平台挂在摆渡车上,叮嘱司机:“快点儿哈,让工作者第一时间拿到东西。”他目送摆渡车进入机坪后,又用对讲机说:“502机位需要的机轮已经送过来了哈!”王建已经记不清这是他送走的多少批物资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初中毕业的王建来到维修厂维护苏制飞机。也许正是在一线岗位上两年的工作经验,让王建知道了一线生产对航材物资需要的紧迫性。

“这就是我的工作,只要一线需要的,就要立刻送到。”快,这是王建用40年经验“雕刻”出的一颗高效快捷、全力支援的匠心。

“稳”是对匠心的呵护

除了“快”外,快递员还要讲究“稳”,必须保证每一次送到现场的物资毫发无损。

王建经常和他的组员说,他们的工作看似没什么技术含量,但责任重大。看起来是搬重物、开开车,严谨细致却体现在每个环节。为了做到万无一失,王建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航材库房门外的一张长条凳是王建平常休息的地方。凳子上摆放着王建的两个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物资周转的全部信息:哪些物资转运到哪儿,哪些已经送到,哪些等待运输,由谁负责转运等,都一笔笔写得清楚详细。

王建有个习惯,凡是经他运送的物资都会开箱一一检查,确认完好,还要考虑运输过程中的风险。在这儿垫个泡沫,那儿再捆绑扎实些,很多一线工作者看到航材设备的运输状况,立马能说出“这一定是老王运的”。

“这些物资不会说话,但是我把它们当成自己家的‘宝贝’。”“稳”,这是王建用40年经验“雕刻”出的一颗稳妥从容、安全服务的匠心。

“变”是对匠心的传承

时代更替,无形间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着民航系统的各个行业。网络信息技术的加入,让机务队伍越来越年轻。但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王建,脚步却更加坚定,始终跟着时代大步向前。因为变得是这个时代,不变的是那颗匠心。

“这箱航材原来是跟着12时的航班送往杭州的,但是飞机晚点了,只能跟14时的了。”王建所在的Ameco成都地区航材库,存放着国航空客飞机需要的航材。这些航材近会发往重庆、贵阳等地,远则会送到西班牙马德里、美国纽约等海外维修站点。这些站点需要的航材搭乘什么时候的航班能最快送达,王建比任何人都清楚。

“在多年前,刚使用电脑查航班的时候非常痛苦,都是临时通知这批航材运转信息,等我送过去的时候,航班信息可能已经更改了。”为了避免做这样的无用功,快50岁的王建也学上了电脑,上班请教年轻同事,下班请教儿子,从简单的开关机、双击开始,他刻苦学习掌握了用电脑迅速查航班的方法。现在有了微信,这些信息的获得变得更简单便捷。一旦有外地转运物资,王建也学会在手机上跟踪航班动态。航班到达目的地,王建就会立刻通知对方物资已送到。“变”,这是王建用40年经验“雕刻”出的一颗永跟时代、不忘初心的匠心。

国航飞机为旅客提供着舒适的出行服务,维修人员保障着航班安全正常的飞行。王建在机务战线上,用40年的平凡坚守,诠释了一颗甘于平凡却成就非凡的别样匠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通讯员胡亚洲)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