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首飞之后细观察:空客A330neo新在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15 16:0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报道:近日,首架空客A330neo飞机在成功完成历时4小时13分钟的首飞后,于当地时间14时10分降落在法国图卢兹布拉尼亚克机场。进行首飞的是一架空客A330-900测试飞机。首架空客A330-900预计于2018年中投入航空公司运营。届时,这款飞机将在300座级宽体飞机市场上拥有最低的单座英里成本,延续空客A330-300在该级别飞机市场的成功。

首架空客A330neo的面世,绝不仅仅是换装新发动机那么简单。首飞之后不妨来细细探究下,空客A330neo到底新在哪?

进展最快的机型项目

空客A330neo既衍生自拥有极高运营效率的空客A330系列飞机,又充分借鉴了全新一代远程宽体飞机空客A350的新一代先进技术。空客A330neo将继续巩固空客在宽体飞机市场的领先优势,与空客A350一起为市场提供257名~366名载客量的宽体飞机产品线。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宽体飞机还拥有令航空公司获益匪浅的高度通用性。

从项目启动到首架飞机交付,空客A330neo项目有望成为空客史上研发历程用时最短的机型项目。空客A330-900将完成1100个飞行小时的测试任务,计划于2018年中取得欧洲航空安全局和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型号合格证;稍小的250座级的空客A330-800将进行300个飞行小时的测试,以完成其自身的型号认证试飞,预计2019年取得适航证。

这些相应的项目将真实模拟航空公司的实际运营环境,确保空客A330-900在交付启动用户TAP葡萄牙航空公司时拥有最高的成熟度和可靠性。这一阶段还将定义飞机的成熟数据,以便提供给刚开始运营空客A330neo的航空公司。截至目前,共有12家客户订购了212架空客A330neo飞机。

据悉,全部飞行测试项目将由2架空客A330-900和一架空客A330-800分别完成。除此之外,首架量产型空客A330-900还将负责验证完整的飞行空间客舱内饰。

各项性能全方位提升

空客A330neo于2014年推出,是空客市场领先的空客A330系列飞机的最新一代成员,包括空客A330-800和空客A330-900两种型号。这两款宽体飞机均配备了全新罗尔斯·罗伊斯遄达7000发动机、全新短舱和钛金属吊架、全新机翼和“空客飞行空间”客舱。

空客A330neo最明显的特征是其特别研发的空客A350XWB式流线型鲨鳍小翼,该小翼由复合材料制成,相比现款空客A330(翼展为60.3米)的小翼,它和大翼完全融为一体,尺寸更大,空客A330neo的翼展也因此增加到64米,有效提高了飞机的升阻比,减小了阻力。但更大的翼展并没有超过现款空客A330所使用的登机口限制,仍然满足E类机场的要求,地面运行不需要作任何改变。

不太明显但同样重要的是整个翼型所进行的增强3D优化空气动力学设计。同时,得益于最新技术组件、材料、全新无缝进气道、复合材料短舱、流线型减阻吊架和更大尺寸风扇的应用,罗尔斯·罗伊斯的遄达7000发动机可以减少两位数的燃油消耗,并拥有最安静的运营表现。遄达7000发动机以遄达1000发动机为基础,同时借鉴了空客A350安装的遄达XWB发动机的新技术。相比安装在现款空客A330上的遄达700发动机,遄达7000的风扇直径从97.5英寸增加到112英寸,涵道比由5:1增加到10:1,燃油消耗减少11%,噪声减少10分贝。

空客A330neo还配备了空客最新推出的“空客飞行空间”客舱,该客舱不仅拥有空客一贯坚持的经济舱18英寸宽的座椅,而且与空客A350一样,凭借最新客舱科技的应用,空客A330neo的客舱更加安静、空气更加清新,在客舱舒适性方面树立了新的标准。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