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小科普:九大航权分别是什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1-12 14:06:00

目前,国内的国际机场均已拥有第四航权,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烟台、武汉、厦门、海口、银川、郑州、哈尔滨等城市已拥有第五航权。做为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的新郑国际机场,于2015年开通“卢森堡—郑州—芝加哥”第五航权航线。

【新郑国际机场的第五航权】

源于国家民航局对“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发展的支援,2015年5月18日,河南省的郑州机场首开“第五航权”,实现“环球飞”。经民航局批准,郑州机场携手卢森堡货航开通了卢森堡—郑州—芝加哥航线,该航线横跨欧、亚、美世界三大最主要经济区域,使郑州成为欧美之间重要的航空货运节点城市。

新郑国际机场第五航权航线示意图

【什么是航权】

航权是世界航空业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制定的一种国家性质的航空运输权利,因为航空运输只要超出自己的国界就涉及到其他国家的主权,国际航空运输就需要一个在全球行业范围内有一个统一的规定,航权就属于这个规定其中的一部分。

“Trafficrights”航权的概念起源于1944年“芝加哥会议”,亦称之为“空中自由”权(freedomsoftheair),该协定草拟有关两国间协商航空运输条款蓝本,有关条款一直沿用至今,具体分为九种。

九种航权简介

 

九种航权的示意图

【第一航权:领空飞越权】

飞出国界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要飞入或飞越其它国家的领空,允许不允许,就形成了第一种权利。

【第二航权:技术经停权】

飞出国界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要飞入或飞越其它国家的领空,允许不允许,就形成了第一种权利。

【第三航权:目的地下客权】

本国航机可以在协议国境内卸下乘客、邮件或货物。

【第四航权:目的地下客权】

本国航机可以在协议国境内载运乘客,邮件或货物返回。

第三、四种航权

第三、四种航权,这是一对孪生兄弟。航空公司要飞国际航线,就是要进行国际客、货运输,将本国的客货运到其他国家,将其他国家的客货运到本国,这种最基本的商业活动权利就是第三、四航权。

【第五航权:中间点权或延远权】

可以先在第三国的地点作为中转站上下客货,第五航权是要和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进行谈判。

1、承运人本国(第一国始发地)-----中途经停第三国------目的地国(第二国)

2、承运人本国(第一国始发地)------目的地国(第二国))-----以远点第三国

【第六航权:桥梁权】

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境外两国或地区间载运客货且中经其登记国或地区(此为第三及第四自由的结合)的权利。

【第七航权:完全第三国运输权】

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完全在其本国或地区领域以外经营独立的航线,在境外两国或地区间载运客货的权利。

【第八航权:国内运输权】

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他国或地区领域内两地间载运客货的权利(境内经营权)。

【第九航权:国内运输权】

本国航机可以到协议国作国内航线运营。所谓第九航权是指上述第八航权分为连续的和非连续的两种,如果是“非连续的国内载运权”即为第九航权。

值得留意的是第八航权和第九航权的区别,虽然两者都是关于在另外一个国家内运输客货,但是:第八航权所谓"cabotage",只能是从自己国家的一条航线在别国的延长。但是第九航权,所谓的"fullcabotage",可以是完全在另外一个国家开设的航线。(郑州航空大都市研究院 黄金利/文 王雅乾/图)

责任编辑:邢路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