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天津机场地勤部开展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2-26 15:4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焦婷婷 报道:时值“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阶段,为确保机场运行安全平稳可控,天津机场地勤部以“三个敬畏”精神为引领,以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行动纲领,开展了常态化应急演练,科学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创新安全监管模式等系列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专项行动。

完善应急预案 常态开展应急演练

为切实加强安全工作,地勤部运用4M1E安全管理方法对新能源车辆与传统燃油车辆的性能操作差异、应急处置方式差异进行了全面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对新能源电动保障车辆应急预案进行了细化、完善,并通过桌面演练的方式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研讨、修订和补充。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员工快速反应、应急处置以及协同保障能力,地勤部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全体特种车保障司机先后开展了电动摆渡车起火应急演练,客梯车保障完毕撤离故障应急演练以及电动牵引车推出突发故障应急演练,通过对潜在隐患、事件影响的全方位、多角度分析,引导员工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通过对突发故障进行准确排查、应急处置,确保保障人员能够能科学应对、妥善处置突发事件,最大限度的减少由此造成的航班延误事件。

排查风险隐患 科学管控安全风险

按照“安全隐患零容忍”的要求,地勤部盯紧盯住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环节,运用4M1E安全管理方法对人员资质、岗位操作、设备状态、消防安全、空防安全、防疫安全、运行安全、外包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随后,地勤部根据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特点,对风险隐患实施了分级、分类管理,分别形成了环境风险数据库、岗位风险库、危险源数据库,目前在库管控的风险隐患共104条。

此外,地勤部还通过组织管理人员研讨会、班组头脑风暴等方式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以认清问题影响,并指定隐患整改责任人、审核人对未及时整改的隐患实施专项督导检查,对临时性整改措施实施、针对性整改措施制定,措施落地等环节实施全过程闭环管理,切实完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不断加大风险管控力度。

创新监管模式 持续落实自查自纠

为切实提高保障人员安全警觉性,防止松懈麻痹思想,在航班量下降、飞机停场多等不利情况下,地勤部在机坪防碰撞预防总目标的指引下,群策群力创新安全管理模式,持续推动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科学、规范、持续、有效实施,持续推动安全关口前移,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效率。

地勤部勤翼班组在轮值安全监察员的基础上,还签订了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将“分享评议、竞争激励、责任连锁、制度公约”管理责任在承诺书中进行逐项细化,并根据安全责任承诺督导保障人员每日例行对岗位风险防范、环境风险防范、安全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通过坚持对查摆出的问题以班组为单位实施督导、整改、提升,持续做好运行风险动态管控,持续完善安全检查制度,不断提升风险事前防范、事中处置和事后整改能力,牢牢把握安全管理工作的主动权。

安全生产事关重大,须臾不可放松。天津机场地勤部将坚持“秉正、笃信、创新、奋进”的新时期企业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放松安全意识、不缺位安全责任、不削弱安全监管,持续完善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机制,从严从紧做好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压紧压实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整治责任感和自觉性,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底线,推动天津机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