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王艳萍:心存敬畏之心 方能行有所止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2 17:56:00

古语有“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告诫世人,有所畏惧则不敢放肆,能修养德性,无所畏惧则任性纵欲,必招致灾祸。无论做人还是做事,只有心存敬畏,才能端正态度,严格自我约束,从而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这与“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内涵不谋而合,三个敬畏的提出展实了当代民航精神和民航人的价值理念,每一名民航人,无论在任何时刻,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原则底线,恪尽职守,把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真正落实到工作中。

敬畏生命,严守安全底线

2020年1月,面对疫情的蔓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显示了以人为本、敬畏生命的意识和理念。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全体民航人与国家共渡时艰,携爱坚守,无畏逆行。作为人民平安出行的守护卫士,安检员每天面对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在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为了让旅客安心出行,安检员首先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尤其是手检岗位,每天与旅客近距离接触,存在较高的感染风险。令人欣慰的是,在严格防护措施的保护下,全体一线员工零感染,充分彰显了全体员工对生命的敬畏,并把这种敬畏意识落实到行动中。但我们需要清楚,疫情阻击战尚未完全告捷,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讲到,要杜绝松懈、麻痹思想,要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巩固好疫情防控战果。因此,从领导到员工,所有人都要继续心怀对生命的敬畏,将各项防控细节落实到位,在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的同时,保证各个岗位安全底线不被突破,贯彻“检查旅客负责到底,发现疑点必不放过”的处置原则,使全员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严峻的空防安全形势,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政治站位。

敬畏规章,落实岗位标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规章制度、严明的组织纪律是安全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条件,更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前提。党员领导干部应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组织中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带头学习、严格执行、自觉维护制度的权威,这样员工自然会效仿落实,积极跟进,各项规章、制度、纪律才能发挥应有的威力与作用。若领导干部缺乏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缺乏对规章的敬畏,对制度视而不见,或是在处理员工违规操作、违纪问题时标准不一,有失偏颇,那么,再完善的规章制度都会是一纸空文。在当前形势下,航站楼作为人员聚集场所,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安检队伍承担着保障空防安全和防疫安全的双重任务。因此,要加强对一线员工的思想教育,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岗位操作标准,另一方面坚决遵守防控规定。特殊时期,旅客携带酒精等消毒用品的情况增多,这就需要加大对火种的排查力度。总而言之,安检人要把对生命的敬畏,切实转化为遵章守规的实际行动,要对一切的安全隐患零容忍,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努力健全规章制度,加强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

敬畏职责,坚定理想信念

春运,本应是民航业最繁忙最热闹的时期,然而2020年的春节却不同寻常,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在普通民众闻疫躲避时,全体民航人逆行而上,坚守岗位,保障着空中交通的正常运转,彰显出民航人对职责的敬畏与担当。敬畏职责是民航人最基本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每一名民航人,无论在任何时刻,都要对自己的岗位职责高度认同,永远不放弃自己的责任。空中交通不同于其他,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纰漏,任何一个隐患都不能忽视,否则,将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因此,每一名民航人,都要对个人岗位职责有高度的敬畏意识,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切忌在岗时心有旁骛。古人讲: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对于安检人来说,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不让违禁物品和危险人员进入航空器等。受疫情影响,航班量和旅客流量相比往年同期有明显的下降,但是安全的压力丝毫没有降低,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在这个关键时期,安检人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安全使命,坚持排查隐患,把不安全事件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提高全员安全敏感意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为广大人民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一线员工,要守住底线,保持原则,就必须增强敬畏意识,对生命、对规章、对职责,有真真切切的敬畏,严格自律,善于行止,以此坚定理想信念,陶冶品行情操。(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艳萍)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