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A-CDM将扮演智慧机场核心角色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9-11 16:48:00

数据共享深度和广度持续扩大,协同决策理念不断深入,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协同联动能力不断增强,保障效率日益提升,A-CDM系统建设正“改造”着机场。

对于智慧机场来说,智能化、信息化、协同化是其重要特征,智能是目标,信息是基础,协同是要求。一座机场若能满足有效协同、快速反应的要求,定能打造出智慧、便捷的旅程。如何实现协同,A-CDM(机场协同决策)在其中扮演着核心角色。

A-CDM是一个以信息共享为基础,以协同工作程序为纽带,各方共同参与形成的决策体系。系统主要由机场牵头组织,以实现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部门之间信息及时有效共享为目标。

对于机场运行来说,涉及众多地面运行保障节点和航空器保障环节,不仅有机场本身的设施和人员,还包括空管、航空公司、航空油料、地面服务以及航空食品等各单位的设施和人员在同步工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工作出现纰漏甚至信息通报不及时都可能导致航班延误。但目前,我国航空公司、机场与空管等民航运行主体隶属关系各不相同,各主体形成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数据系统,但也因此形成了“数据孤岛”现象,运行保障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平台,各单位数据收集、加工、决策能力参差不齐,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影响航班正常的重要因素。

在A-CDM系统中,可以对这些环节的数据进行定义和整合,实现核心数据层面格式和内容的统一。在数据及时采集和有效共享的前提下,可以减少民航各运行主体间的“数据孤岛”现象,有效解决空地保障能力匹配问题,改善协同能力和协同水平,从而可以使服务品质大幅提高,航班正常率也将得到有效提升。

当前,国内千万级机场正全面推进ACDM系统建设。2017年,民航局下发《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机场协同决策(A-CDM)建设的通知》,确定了A-CDM实施路线图——即2018年底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以上机场建设完成,2019年底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 3000万人次机场建设完成,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下机场加快信息共享和协同决策平台建设。

2018年6月和9月,民航局分别制定和下发了《机场协同决策实施规范(试行)》和《机场协同决策建设评估办法(试行)》两个文件,明确了A-CDM行业技术标准。从顶层设计到任务分解,再到考核奖惩,民航局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以更好地推动A-CDM建设。

2018年10月,民航局成立了A-CDM评估组,着手开展国内机场A-CDM评估工作。随后,青岛流亭、宁波栎社等机场陆续接受了专项评估。

在2018年出台的《航班正常考核指标和限制措施》中,将机场建设完成A-CDM系统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未按要求、按时限完成A-CDM建设的机场将停止受理客运加班、包机和新增航线航班申请。

以信息化手段提高机场航班协同保障能力,成为提高航班正常率的重要举措。这不难理解,协同联动水平的不断加强,最明显的成效就是航班运行效率的提高。据统计,2018年国内前10位机场放行正常率均显著改善,全部超过80%,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杭州萧山机场放行正常率同比增幅都超过了10%。

当前,在A-CDM平台支持下,国内机场运管委相继投入运行,空地协同放行、航班分类处置、不利条件运行、关键资源统筹、地面运行督查、运行评估提升等六大协同机制在各机场得以确立。机场会同基地航空公司、驻场单位谋求协同创新,通过有效连接和快速反应,以智慧运营不断提高机场的航班保障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A-CDM最终效果取决于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以及各方参与和协作的程度。因此在宏观层面上,需要机场、航空公司、空管等部门拆除部门藩篱,整合系统,共享数据,最终实现大运行、大协同和大合作。

如今,从协同化的运维保障到以生物识别技术为基础的旅客便捷出行,从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安全管控到信息化、智能化新装备的普遍使用,机场的智慧化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以A-CDM为核心角色的智慧机场将为旅客打造出全方位的便捷旅程。

链接|运行节点

数据收集

利用物联网技术和平台优势,通过智能硬件设备,不断推进运行数据的自动获取,增强数据收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数据分析

完善的数据分析为航班高效运行提供了协同决策的科学依据,为机场智慧“流水线作业”的改进提供了数据支撑。

智能决策

在数据收集和分析的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ETA和ETD,实现对停机位、车辆、人员等各种地面资源的智能分配,最大程度提高运行效率。

数据交互

系统分析出来的数据和任务,还要通过最及时的渠道让机场运行环节快速了解,只有机场的每一个保障资源都成为智慧的,才能真正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