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宁夏固原机场:支线机场“两翼齐飞”的探索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24 13:55:00

支线机场“两翼齐飞”的探索者

——宁夏固原机场推进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融合发展侧记

8月的宁夏固原热闹非凡,来自各地的代表汇聚于此,参加第28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40多万名旅客趁着古尔邦节,慕名来到这座红色旅游城市。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到达固原的第一站是固原六盘山机场。这座深居西北内陆的城市,竟然拥有一座航线通达四方、服务周到完善的空港,让人既惊喜又诧异。

将时间拨回3年前,彼时的固原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徘徊在10万人次;机场年收入只有500万元左右,没有多余的资金用于再发展;航班少、间隔大,市场潜力得不到释放……


航站楼

难题当前,固原机场的领导团队在西部机场集团和宁夏机场公司的支持下,定下了“三年爬坡”和“民航及通航两条腿走路”的发展原则。2018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2万人次,2019年将突破35万人次。机场收入在2018年达到1500万元,其中通航业务贡献了700多万元。在两条发展原则的引领下,固原机场闯出了一条“运通融合”的高质量、差异化发展道路。

做大做强民航主业

奠定发展之基

“固原市的人口不过150多万,财政收入不多,先天不足决定着固原机场很难有突破性发展”。曾经,这样的论调在固原机场的员工队伍中流传着。2016年,上任机场总经理的马春惠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他告诉机场员工:“我们不是单打独斗,固原机场背靠宁夏机场公司和西部机场集团的‘大树’,应当以服务地方和当地百姓为宗旨,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机场的未来不可限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固原机场要在民航主业的战场上杀出血路,必须拥有一支精干得力的团队。从2016年底开始,固原机场一方面将非核心业务剥离,交由外部企业承包,轻装上阵;另一方面,全面加快人员资质能力建设,采取“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策略,把控人员数量,狠抓班组建设,对员工进行规范化管理,推行专业技术末位淘汰制,让员工想干事、敢干事、干实事。

“老百姓想出去,客商想进来,一查没有航线,吞吐量自然上不来。所以首先要在供给侧发力”。马春惠敏锐地意识到症结所在,带领同事积极寻求地方政府支持,频繁前往航空公司洽谈开辟航线事宜。2016年~2019年,固原机场的通航点由5个增加到6个,航班数量由每周28班增加到每周42班。


大飞机

为了让老百姓能够用最低的票价和最短的时间更高效地飞向全国,固原机场全力打造“固银快线”(固原—银川)和“固西快线”(固原—西安)。两条航线目前每天两班,票价长年维持在200元以内。大山深处的老百姓如今也能坐飞机外出了。

从1996年开始,福建与宁夏建立了对口扶贫协作关系。为了支持闽宁合作,便利来自福建的客商和干部往返,固原机场开通了固原—福州航线,该航线客座率保持在80%以上。一些来自福建的商人表示,正是航线的开通促成他们到固原投资。


川航训练


东航首飞

在新开航线和加密航班的同时,固原机场积极通过升级机型增强供给能力。对于更换大机型,曾经有人提出疑虑:“CRJ900飞机都没有坐满,换成空客A320能行吗?”马春惠拍着胸脯保证:“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会带来巨大的出行需求。”2018年10月,固原机场全面进入大飞机时代。运力增加了两倍,客座率却没有大变化,这证明了马春惠的判断具有前瞻性。

为了吸引老百姓到机场乘坐飞机,开拓新的市场,固原机场开展了全员营销。总经理、副总经理下到田间地头,腿杆跑细、嘴皮磨薄,向老百姓介绍百元机票;员工们不厌其烦地向身边的亲朋好友推介,每吸引来一位旅客都计入绩效考核。

在“三年爬坡”的过程中,固原机场每年净增旅客超过8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增速在50%以上,在西北乃至全国的支线机场中名列前茅,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做细做全通航辅业

挖掘发展潜力

推进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不仅是民航强国建设的需要,也是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在做好民航主业的同时,固原机场充分挖掘自身发展潜力,全面布局通航业务,建立了一套成熟的保障模式,成为支线机场支持通航发展的典范。


凤凰航校机库


凤凰航校小飞机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清平乐·六盘山》道出了固原一个重要的气象特征——能见度良好,全年晴天数量超过300天。对机场来说,这意味着全年可飞时间长的优势。固原机场通航之初,便引进了来自陕西的凤凰航校开展驻场训练。2016年~2019年,凤凰航校的驻场飞机由3架增加到9架,年训练时间由2000小时增加到7000小时。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凤凰航校固原基地负责人刘大兴告诉记者:“从运营管理到服务,固原机场越做越细致了。”

为了提高机场使用效率和安全水平,固原机场制订了《运输航班与通航作业混合飞行管理方案》,明确各类混合运行下的运营模式、特情处置方法和空域使用权限;对通航飞行进行精细化管理,确保资源均匀、合理分配;每月组织各单位召开安全会议,并定期对通航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积极协调军方,配合各通航单位争取更多的空域资源。

“支持驻场的通航单位就是支持我们自己!”马春惠不止一次向所有员工强调这个道理。“服务上的改变非常明显,以前进场的安检通道有时候没有人,我们出不去、进不来;现在不仅时刻都有人,还在入口处贴了服务监督电话。在收费方面,机场严格按照标准,我们打算在这里长期扎根发展。”刘大兴表示。

正是通过全体员工持之以恒的努力,固原机场逐渐在业内打响了服务品牌。在此基础上,固原机场进一步拓展通航业态——引进中航工业,在机场自建机库开展试飞工作,协调全军试飞员培训项目落户固原机场;引进顺丰公司,在机场建立基地开展无人机货运业务;引进川航、成都航等航空公司,在固原机场开展本场训练。2019年,机场收入将突破3000万元,通航业务功不可没。

自此,固原机场已初步形成航校训练基地、科研试飞基地、航空公司训练基地和无人机货运基地的“四大基地”发展路径。机场辅业发展多点开花,呈现出多领域、多层次的特征,通航业务成为固原机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更让这支平均年龄仅有29岁的员工队伍得到充分锻炼。

坚持“运通融合”发展

向未来迈进

“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将在历届领导班子发展的基础上坚持‘运通融合’这一法宝,逐步将固原机场建设成宁夏的南大门,让航空产业园成为固原的一张名片。”马春惠信心满满地说。

2020年,固原机场将向着成为50万量级机场的目标冲刺。目前,固原机场进一步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加强与航空公司、旅游局和旅行社的合作,开发航空旅游产品。同时,将建设甘肃平凉城市候机楼,拓展客源腹地。机场站坪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建设完成后将增加2个停机位。在固原机场二期扩建规划中,将新增航站楼面积10000平方米和10个停机位,为实现把民航建成六盘山区交通主通道的美好愿景奠定基础。


生产运输

建设临空经济区也将成为固原机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当前通航业务多领域、多层次发展的良好势头下,固原机场努力打通产业链,推进中航工业无人机组装、喷涂、出口基地建设;通过建设通航专用站坪、机库等设施,扩大通航产业发展规模,提升发展层次;前期介入固原市各区县的通用机场建设,为日后实现支线机场与通用机场联动发展做足准备。


繁忙的停机坪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在固原这片红色热土上,经常可以看到手书的《清平乐·六盘山》。它激励着各族人民向美好未来迈进,也激励着固原机场人不断探索支线机场“运通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相关链接:

“运通融合”成为破解发展难题的法宝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