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匠心筑梦汉水滨 陕建集团推进安康机场迁建项目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13 14:36:00

8月初的秦巴山区,天蓝,云淡,山青,水碧。汽车沿着包茂高速,一路穿越秦岭,到了安康出口,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

下高速,过五里镇,沿乡间小路爬上一个小山坡,两座灰、白色为主的建筑映入眼帘。“我们到了,这里就是项目指挥部。”同行人员告诉记者。下车迎面靠左的建筑屋顶上,从左至右呈现着“人文、智慧、绿色、平安”8个白色大字,格外醒目。这座先期建设的航空科技馆,是安康机场迁建项目的配套工程。

“发扬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打造全国一流支线机场”,航空科技馆正面竖排的两行字,是陕建人的承诺,也是安康机场迁建工程联合指挥部的共同目标。陕建安康机场迁建项目建设总指挥,陕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义光多次强调:“我们要积极融入安康、投资安康、建设安康、服务安康,努力将安康机场建设好,向安康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依托科技创新,为“百年大计”夯实安全基础

虽然已经是下午四点,室外依然骄阳似火。在火热的安康机场迁建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航站楼主体结构的钢筋已经“长”出地面,飞行区的轮廓已初步呈现,几十辆压路机正在未来的跑道上驰骋碾压,一遍遍轧实土基。

“前一段时间一直下雨,没法施工。天晴了,我们就得抓紧时间,加班加点。最多的时候,我们同时上了四百多台设备,创造了一天挖填土方量6万多立方米的纪录。”随行的陕建十二建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佀伟指着跑道施工现场说。

“百年大计,安康大事。”跑道施工现场的大字标牌,时刻提醒着陕建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安康机场迁建项目承载着秦巴山区腾飞崛起的梦想,作为建设者,任务紧迫,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安康现有的五里机场历史悠久,曾为抗日战争空中前哨,1964年正式开通航班运营。受地理条件和城市发展规划影响,机场实施迁建。安康机场迁建项目位于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财政部第二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示范项目,也是国内机场建设领域首个PPP示范项目,总投资为23.445亿元。陕建集团作为项目的社会资本合作方,负责投资、融资和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飞行区、跑道、航站楼、站坪及机场快速干道等相关配套设施,按4C级支线机场标准设计,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0吨。

2015年12月30日,在正式中标安康机场迁建工程PPP项目后,陕建集团与安康市政府签署了框架协议,工程开工建设。

“安康机场迁建项目有国内首个大体量膨胀土高填方工程,还有500多米长西北地区少见的的罗家河排洪涵洞工程,涉及专业领域广泛,参与施工与管理的单位多,还有生态环境保护和促进周边民生发展等问题,增加了项目建设的挑战性,但同时也为项目依托科技创新、建设伟大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陕建安康机场迁建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陕建十二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毛浓成对记者表示。

安康机场迁建项目膨胀土填方高度高、总量大,挖、填总量超过3000万立方米,技术难度与风险较大,在国内支线机场建设中尚无成功经验可借鉴。项目开工之初就成立了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各方参与的创新创优联合工作委员会,以夺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为奋斗目标,按照统一思想、集中领导、分工明确、协同作战、全面推进的管理思路,全面提升项目的科技创新与创优工作能力。

“下雨一泡汤,天晴硬似钢”,两句俗语,形象描绘了膨胀土壤的特点。安康机场迁建项目所在的陕南山区,是典型的膨胀土分布区。由于吸水膨胀、失水收缩性能很强,在建筑施工领域,人们称膨胀土为“隐藏的灾害”。机场场道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飞行安全,因此,攻克膨胀土高填方这一世界性工程难题,就成为项目顺利实施的一大瓶颈,特别是罗家河区域土方工程,填方量高达780万方,填方最高处达47米,可谓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

“我们组建了膨胀土高填方、水利等相关专业的专家顾问团队,定期指导交流,提前预判项目发展趋势,分析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给出指导建议,提升项目管理和科技创新能力。”现场技术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依托专家力量,发扬工匠精神,实施科技创新,陕建十二建公司与集团兄弟单位和其他参建企业强强联手,在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也破解了一道道行业难题,用丰硕的科研成果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为安康百年大计夯实安全根基。

《安康机场膨胀土高填方施工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项目已获得陕西省住建厅科研立项,并获得财政奖励30万元,同时该课题被列为陕西省国资委2017年度省属企业重点科研计划项目。填补了国内膨胀土施工领域相关技术空白。目前,项目已形成省级工法3项、申报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省级QC成果2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BIM技术在高填大体量土方方面的应用成果获得2018年度陕西省第三届“秦汉杯”BIM大赛综合类二等奖。

打造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 留住青山绿水

安康,北依秦岭,南靠巴山,一江汉水横贯东西,自然生态优势得天独厚,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区。一江清水供京津,使命与责任,对自然生态保护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安康机场迁建项目地处秦岭南坡丘陵地带,横跨3条沟、4道梁、8面坡,水文地质条件复杂。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既要建成国内一流的支线机场,又要留住青山绿水,项目全体参建单位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认识一致,目标一致:制度先行,细化措施,科技攻关,量化考核,争创陕西省文明工地、全国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绿色施工是一个系统集成工程。陕建安康机场迁建项目总经理杨林康介绍说,开工伊始,陕建集团就从组织机构、管理制度、教育培训三个层面,为绿色施工提供了组织管理保障。项目经理部编制了《安康机场迁建项目绿色施工管理制度》提出了环境保护的目标,明确了项目经理部和分包项目部的职责,结合项目特点细化了环境保护以及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等措施。

生态、水系保护,水土保持治理,是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罗家河是汉江一级支流月河的支流,流经安康机场迁建项目所在区域的河段,位于宽约250米、深约60米的深沟之中。采用在原有河道基础上建设过水涵洞的形式,修建横穿机场跑道的罗家河排洪涵洞,是安康机场迁建项目的前期关键工程。涵洞结构全长420米,为无压双孔排洪涵洞,呈三圆心拱形,上覆47米厚的场道膨胀土填筑体,结构形式、场地和地基复杂程度均达到了一级,在土木工程领域实属罕见。这一工程的进度和质量,直接关系着整个机场迁建项目的顺利推进,也是生态水系保护的首要任务。

2016年6月16日上午12点,随着第一方混凝土缓缓注入基槽,罗家河排洪涵洞基础浇筑全面展开,标志着安康机场建设转入全面施工阶段。

2018年8月20日上午,安康市委、市政府召开安康机场迁建工程现场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安康机场迁建工程联合指挥部总指挥赵俊民对罗家河道槽区土方工程顺利完工表示祝贺。

依托罗家河排洪涵洞工程形成的《三圆心拱形涵洞明挖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成果,获得了2017年度陕建集团优秀科研成果、陕西省第三届绿色建筑产业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目前,整个机场建设项目已经总结形成各类技术成果累计达24项,项目创新创优工作已经步入快车道,正朝着创建50项技术成果目标迈进。

2018年5月30日,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中期验收,安康机场迁建项目在专家们一致认可中圆满通过。目前,项目先后申报并获批陕西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陕西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既要削山填沟,又要平整夯实;不仅要速度,更要质量。安康机场迁建工程开工以来的实践证明,工程建设的过程是技术攻关的过程,更是质量管控的过程。”安康机场建设协调办公室主任谢成彦表示,联合指挥部将和全体参建人员齐心协力,继续践行“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安康机场建设理念,弘扬“团结奋斗苦干实干精益求精壮志凌云”的安康机场建设精神,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确保如期实现305万安康人民的蓝天梦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杨群峰)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