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青年员工培养:不负韶华不负国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7-12 10:36:00

不负韶华不负国

——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青年员工培养侧记

QQ图片20180712102252.jpg

本文刊登于《中国民航报》7月12日一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于我们而言,绿色机场,就是通往可持续发展的大道,亦是城市和社会绿色转型的必然要求”。这是25岁的陈颖在一次读书分享会上分享的内容。她精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读本》和《寂静的春天》两本书,结合自己本职工作,对绿色机场建设规划进行了思考。

陈颖是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的一名青年员工。在股份公司,像她这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年轻人有很多。近5年来,股份公司青年员工通过直接或间接参与公司科技创新与科研工作,促进公司获得3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7个研究课题获得民航局以上科技奖,14个项目获首都机场集团公司2016年科技创新奖。几年来,青年员工中共有45人次获得“公司级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3人获得“首都劳动奖章”“集团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3名青年所在集体获得全国级、民航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青年员工为公司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成长、成才与个人努力有关,也得益于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探索出的适合当代青年成长的培养模式。

坚定信念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也是企业的新活力、新希望。要引导激发青年人持续奋斗前行的精神力量,成长为企业的骨干和栋梁,首先就必须让青年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了帮助青年员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解决信仰缺失、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的问题,股份公司积极争取与中央团校合作,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研修基地、实践基地,成立了青年党校,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韩志亮、党委书记高利佳亲自担任校长。2017年12月5日,股份公司青年党校第一期培训班在中央团校红旗渠教育培训基地正式开班。在此之前,高利佳与中央团校接洽并为青年党校举旗定向。韩志亮也十分关注青年员工的发展,并在青年党校举办二期班时亲赴红旗渠为青年学员讲授党课。

杨梅是股份公司公共区管理部的一名员工,是青年党校第一期的学员。尽管在学生时代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她此前认真阅读过的红色经典书籍并不多。青年党校有一项学习任务,要向大家推荐一本红色书籍。于是,在培训期间,晚上下课后,杨梅回到房间就看《共产党宣言》。读深、读透《共产党宣言》后,她就对红色经典爱不释手了。“现在我规定自己每天至少要看20分钟的红色经典书籍”。阅读红色经典,不仅坚定了她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信念,“而且思考问题的角度发生了改变,自己的格局在扩大。”杨梅说。

青年党校每一期培训共7天。在这7天里,学员们既要坐在教室里看书、研讨、听讲座,也要走出去参观红旗渠纪念馆、扁担精神纪念馆、谷文昌故居,并践行自己所悟。“学思”加“践悟”的培训模式,将课堂学习和行动学习结合起来,受到了青年学员的欢迎。“在昨天的课堂上,老师讲的‘把职业变成事业,把技能变成本能’,让我印象深刻。今天,参观扁担精神纪念馆让我领悟到这句话的含义,只要把人民放在心上,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都能作出贡献,职业就是一种事业。”青年党校第二期培训班学员、人力资源部孙伟在日记中写道。

孙伟并非党员。事实上,股份公司的青年党校并非只面对青年党员,而是覆盖整个青年群体。股份公司希望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的形式,覆盖党员发展“全链条”,包括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新入公司的青年党员。每一期青年党校开班,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邓先山都会参加开班仪式。他告诉记者,对于已经入党的青年,“青年党校”让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其成为公司改革发展的脊梁。对于还未入党的青年,青年党校则帮助其端正入党动机、树立理想信念,再通过组织程序培养成为中共党员。“青年党校就是一个政治磨砺、党性锻炼的熔炉。”他表示。

系统培养

把成长变成一种习惯

“青年党校”只是股份公司青年培养的一种形式。目前,股份公司已经形成了“启航在约定,领航在导师,成长在基层,铸魂在党校”的青年培养模式,自青年员工入职起,就帮助其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成长。

飞行区管理部的杨冰冰就是这套青年培养模式的受益者。2013年,大学毕业的杨冰冰进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工作。刚入职时,她就参加了“我与未来有个约定”活动,写下了自己未来5年的约定,并将其封入梦想箱中。随后,公司为她指定了业务导师和职业发展导师,帮助她提高业务水平和规划职业发展路线。自2013年以来,在飞行区运行管理班组担任班组长助理,使得杨冰冰的能力得到了快速提高。今年5月,杨冰冰参加了青年党校第二期培训班。5年来,杨冰冰的成长进步是看得见的:成为部门优秀培训师、协助编著的微案例获得公司十大微案例、获得公司服务标兵称号。可她仍不满意:“最近老在想5年前和自己的约定,总觉得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股份公司这套青年员工培养模式,实质上是充分发挥了内外因的共同作用。一方面,调动青年员工积极性,为青年员工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为青年员工搭建良好的外在发展环境和成长平台,让青年员工始终有方向、有目标,不迷茫。这套培养模式,促使了青年人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始终处于成长的状态。

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用得其所。在青年员工培养工作中,股份公司仅把增长才干作为一小部分内容,还有更大一部分内容是对品德的塑造。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党政领导将青年员工培养的方向定位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从青年员工培养模式中就能看出端倪:入职后的“启航在约定”,约定内容涵盖了读书学习、锻炼身体、人际交往、建功立业等方方面面;“领航在导师”由导师帮助青年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上都走正确的道路,人生不“偏航”;“成长在基层”,让青年员工真正“沉”下去,干在实处,接受淬炼;“铸魂在党校”进一步坚定了青年员工的理想信念。

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的王达力一天不读书学习就心慌难受,党群工作部的杨晋希望每天能够比前一天多做1个俯卧撑,消防支队的章志安常年坚持无偿献血,飞行区管理部的杨嘉琢磨着如何在业务模块上有所突破。在这里,青年员工的成长是全方位的,青年员工把成长变成了一种习惯。

营造氛围

甘做一颗有用的螺丝钉

运行控制中心的潘峰是2008年大学毕业后进入股份公司工作的。她对2012年以后进入公司的青年员工有些羡慕,她觉得这些青年员工没有迷茫期、没有走过弯路,但她也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短暂迷茫之后,就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2012年是股份公司“启航在约定”的第一年。当时,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为北京新机场建设储备人才,开始大量招募了管理培训生,也开启了培养青年员工的新里程。2012年后进入股份公司的青年员工,均被纳入到了培养计划中。2012年以前进入股份公司的青年员工怎么办?答案很简单。培养模式会启发引导其他青年人。同时,股份公司为青年员工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条件,并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氛围。

“启航有约定”让潘峰意识到,原来可以这样自己要求自己,于是她确定了目标。2014年,她取得了人力资源管理的硕士学位,被评上了民航运输经济师的中级职称。2015年,她和同事们一起创办了运行控制中心“志愿讲解团”,面向社会普及民航知识。今年,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创新一种工作模式。尽管没有指定的导师,但是潘峰意识到,只要想学习,谁都可以是她的导师。近年来,她在信息维护、文书、人事、财务、党团等不同岗位工作过,成为了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只要认真对待工作,哪怕我是一颗普通的螺丝钉,也是有价值的。”潘峰说。

股份公司还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不断给予青年员工增添新的动力,为青年员工提供更好的成长条件。例如,每年公司都会开展运动会、读书会、公益活动等,督促青年员工不忘初心、坚持成长。股份公司还成立了健身、健走、读书、书画、摄影等18个文体兴趣协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班组长协会,为青年员工搭建起了展示才华的舞台。股份公司党政领导也积极参加青年员工各项活动,他们立下约定、指导员工、联系基层,既参加青年党校培训,也为青年员工上党课。

“在搭乘高铁时,我看到铁路旁边的绿色植物,就在想航站楼捷运绿化应该怎么做”。韩志亮在党课上与青年员工谈到,他细致的观察让青年员工有所触动。“新时代的青年,要把青春使命与岗位职责牢记在心,胸怀梦想,脚踏实地,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岗位做起,将个人前程与行业前景融为一体,与时代共发展、与青春共成长、与民航共进步、与国门共辉煌。”韩志亮深情地寄语青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 通讯员顾乐)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