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高校开展“直播带岗” 助力毕业学子高质量充分就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2-15 10:53:00

《中国民航报》、中国记者何丹 通讯员 陈国超 报道:“大家好!欢迎来到‘花Young合伙人,就业向未来’官方直播间,今天将为大家带来长龙航空优质岗位300个……”伴随着热烈的开场白,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直播带岗”活动如火如荼,学院书记等院领导、就业中心老师以及各单位HR化身激情澎湃的“主播”,各显其能地为学生推荐优质好岗,让毕业生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企业概况、工作环境及岗位需求,切实提高了校园招聘的实效性。

近年来,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从2020年的874万人增长到2022年的1076万人。教育部最新统计显示,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信部推出“直播带岗”活动,助力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云端洽谈”,让岗位“触屏可及”。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秉承“全员完善的就业服务”、以人为本、服务至上、为“客户”创新价值链的工作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模式,抓住“直播新势力”浪潮,从12月开始,陆续推出多场“直播带岗”活动,促进毕业生更快更充分地就业。


学院书记、就业处老师化身主播  直播带岗


落实重点帮扶举措,开展直播带岗专场

化身实力主播,“云上服务”让岗位触屏可及

在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直播带岗”的直播间里,主播都是就业处的老师们。从选拔、培训到最终出现在屏幕前,他们每个人都经过了系统的训练。“虽然只是课堂到直播间的距离,但要求我们转变风格,快速适应直播的形式,在万众举目的聚光灯下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营销岗位,这过程还挺难的。”第一次当主播的林丽娜说道。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情绪,直播间还准备了各种福利,让学生有更强的参与感。据统计,在首场海乘招聘近一个小时的“直播带岗”活动中,共计吸引5000余人进入直播间,600余名学生参与现场互动,200余人投递简历。“通过直播,让岗位可视化、让招聘数字化,便于同学们足不出户就可掌握招聘详情,在线投递心仪岗位,推进了校企供需精准对接,实现了应聘不见面、送岗零距离,这个结果是超出我们预期的。”

在直播中,就业主播老师们从企业规模、职位要求、薪酬福利、职业发展路径等方面把招聘职位推荐给求职学生,让求职的学生全面了解用人单位和招聘职位,并通过分析就业形势、解读就业政策、讲解求职技巧、分享求职攻略,便于求职者找到更加明确的方向。此外,主播都会连线已经就业到该公司或者工作岗位的学长学姐现身说法,“云”看工作生活环境,让求职的毕业学子对未来的工作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体验。


就业处老师、企业HR 用创新的方式活跃直播间氛围

除了就业主播老师外,每一场直播还会有企业HR、学院书记院领导、各专业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化身主播,作为梦想合伙人现场为面试者解疑释惑、加油打气。“作为高校,帮助学生更快更充分地实现就业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和使命。我们‘直播带岗’搭梯、‘云上服务’架桥,就是想要通过直播带岗给学生更好的服务体验和更高的招聘效率,保障毕业生就业精准‘下单’的同时,让梦想‘触屏’可及。”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岳文喜说道。

精准就业部署,“直播带岗”让招聘更高效

“与传统招聘方式相比,这种新型求职方式对于年轻人来说更感兴趣、接受度也更高。”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分管就业工作的副院长赵小丽说道:“‘直播带岗’这种服务新模式是顺应数字化时代要求的有益尝试,简化了面试的流程,降低了时间成本,学生只要轻松一‘点’就可以参加面试,这大大提高了学生面试就业的意愿。”

在传统的招聘面试中,求职者和招聘单位之间往会存在信息差,甚至有些求职者也没有机会向面试官了解到自己想要知道的更多信息。但在‘直播带岗’的直播间里,所有的问题都可以畅所欲言,“这个岗位的工资待遇高不高?”、“工作以后有没有转岗的机会?”、“公司的福利有哪些?”……而面对这些问题,就业主播和企业HR也都会一一做出解答,并鼓励毕业生们认真分析行业需求,综合自身兴趣和职业发展,认清形势、主动出击、把握机会。

“在我们‘直播带岗’的直播间里,还会有很多的家长来观看,这也间接让家长参与到了就业工作中来,更好的保证了学生就业的稳定性。”赵小丽表示,家长在直播间观看,相当于是家长也在为学生的就业选择把关,这对学校和企业也是一种非常正向的宣传推广。


本文图片由于文佐、梁明宇拍摄

除此之外,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积极部署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措施,高位谋划、高位推进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专项活动;做好就业指导帮扶工作,落实一人一策帮扶政策,组织重点群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就业招聘不停歇”活动,高质量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充分利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就业资源共用、岗位信息共享;提前规划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活动等,多措并举做到学生充分、优质、稳定就业

当前,高校就业工作责任依旧重大,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在促进就业、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过程中,直播带岗能够全方位、视觉化展示用人单位和工作岗位情况,打通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间的信息壁垒,提高人岗匹配度。下一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将继续创新“直播带岗”活动,未雨绸缪挖掘岗位资源,利用学院电商学院优势培养更多“直播带岗”主播、运营人才,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