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飞翔梦想”公益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1-06 09:58:00


成都市天府新区合江小学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圆梦行动——“飞翔梦想”航空体验活动走进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

  2016年12月23日,来自成都合江小学的100名小学生走进了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他们走过太阳广场,驻足普罗米修斯的雕像前,聆听学院志愿者的细心讲解;他们与波音737-300飞机零距离接触,感受“大白”的独特魅力;他们登上空客A330模拟训练舱,感受模拟客舱服务,并进行陆地逃生演练……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目不暇接,兴奋不已。对于不少孩子来说,这是第一次,飞行的梦想在他们心中点亮。

  长期以来,在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院长魏全斌“教育是传递爱与希望”的理念指引下,学院始终致力于帮助学院学生实现蓝天梦,帮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民航。新年将至,随着合江小学的这些留守儿童、贫困儿童走进学院,学院“飞翔梦想”公益活动再一次掀起高潮,在寒冬中送来浓浓暖意。



准备参观B737-300实体飞机“大白”

  民航科普,从青少年抓起

  在波音737-300飞机前,孩子们被这个庞然大物所吸引,纷纷跑向“大白”。有的站在飞机下,努力仰头看飞机;有的在机翼下,歪着脑袋研究发动机,小心地伸出小手摸摸发动机;有的迫不及待地登上飞机,在客舱里坐下,听志愿者讲解乘坐飞机的注意事项……“飞机原来长这个样子,真的好大啊!”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飞机,今天第一次见到真飞机的小学生金俞言兴奋地对志愿者表示。

  参观完“大白”,学院志愿者提出问题:“乘飞机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呢?”孩子们踊跃发言:“要系安全带”“手机要关机,不能使用飞行模式”“上飞机要立刻坐好,给其他乘客留出通道”“下飞机时,要记得带齐自己的随身行李”。孩子们天真、可爱的回答得到了志愿者的大加赞赏,鼓励大家要做文明乘机的小朋友。

  原来,针对近年旅客与民航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的新闻,学院志愿者专门对民航知识进行了系统梳理,通过不同环节的体验,逐渐地向青少年普及民航知识。

  “这样一来,不仅能帮助他们成长为文明乘机的小公民,也能进一步影响其身边的家人。”陪同孩子们参观的学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2015年5月,‘中国民航科普教育基地’在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挂牌成立,成为西南地区首个民航科普教育基地,开创了中国高校建立航空科普教育基地的先河,填补了西南地区航空科普教育的空白。同年底,学院挂牌‘成都市航空科普体验中心’,成为成都市唯一的航空科普体验中心。申请作为科普体验中心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学院教育、设备、场地的优势,调动青少年学习民航科普知识的积极性。1年来,先后到学院进行民航科普教育的青少年达到1000余人。”

 
陆上撤离体验准备工作中



  岗位体验,立志冲云霄

  在空客A330模拟训练舱,身着橙色安全逃生训练服的5年级学生郑雨虹勇敢地跳出了舱门,从滑梯上滑下。安全着陆的那一刻,她激动得又蹦又跳。她告诉记者:“在上面看着还有点高。我本来有点恐高的,但看到同学们都跳得这么好,我完全忘了恐高,忘了害怕,只想着尽量做到教官教的那些动作。”

  今年11岁的郑雨虹并不是第一次见到飞机。她曾经乘飞机和父母旅游,也曾乘飞机和小伙伴去杭州参加舞蹈比赛。但是,像在学院这里系统学习民航知识,进行实景体验却是第一次。她说:“以前乘飞机,不知道安全带怎么系。乘务员阿姨检查的时候,会帮助我系好。但在这里,我学会了自己系安全带和解开安全带。”看似小小的收获却让她格外开心。



体验安检实训中心

  在安检模拟室,4年级的田海精右手握着手探,认认真真地对通过安检门的同学进行人身检查。只见他先是扫过同学的双手和身体部分,接着慢慢下蹲,用手探扫过同学的双腿和脚。手探在经过裤兜时响起报警声,亮起红灯。田海精很高兴,第一次进行人身检查,就检查出打火机。他和他的小伙伴在安检模拟室玩得很开心。在这里,他们知道了安检是为了捍卫飞行安全的重要职业。他们知道了包括打火机、刀具等违禁物品不能带上飞机,因为这些东西会危及飞行安全。

  从参观波音737-300飞机,到空客A330模拟舱,再到安检模拟室,孩子们体验着不同飞行岗位,对飞行有了更多了解,想飞的愿望越发强烈。田海精激动地说:“我长大了,想当一名航天员,进入月球,在太空探险。”



与西航学子假扮的玩偶开心玩耍

  情景体验结束后,孩子们行至欧洲街。这时,校园里响起了欢快的音乐,人工降雪如期而至。打扮成各种卡通人物的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道奔向前方,迎接漫天飞舞的雪花。雪花洒在孩子们的头上、衣服上,红彤彤的小脸绽放出甜蜜的笑容。一片片晶莹的雪花迎风飞舞,一阵阵欢声笑语从这里飞出。这一天,这一刻,关于飞翔的梦想就像一个小小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扎根。(《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