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民航江西空管分局:90后“老”管制员的春运新体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2-27 15:3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徐瑞 报道:“国航1582,上升到6000m保持……”这天清晨7时30分,民航江西空管分局管制员姚超在密密麻麻闪烁着航班的大屏前坐定,拿上耳机、手握话筒,熟稔地发出指令,开启了一天的工作,这已是90后的他参与春运保障的第10个年头。宽敞整洁的管制大厅内,鼠标声、电话声与机组无线电通话声交织在一起,汇成了一曲永不停歇的春运交响乐。

作为一名区域管制员,姚超和他的同事们肩负着近18万平方公里、包含“沪兰大通道”、“沪广线”、“沪昆线”等重要航线的广袤空域提供空中交通管制保障服务的责任。2024年春运期间,这片空域日均飞行航班1473架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4%,创历史新高。

航班量创新高,有压力更有底气

“大家注意,今天预计架次1503,气象预报显示区域内午后4000米有中度颠簸积冰,我们现在复习一下积冰颠簸的处置流程……”

身为一名管制员同时也是现场带班主任,姚超不仅需要确保空管指令的精确,更需要对工作现场运行秩序有全局的掌控。“流量”是今年春运他最为关注的指标,航班量的快速增长一方面需要管制员在调配航班时付出更多的精力,一方面也意味着出现各种各样特殊情况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加。每次上岗前他都会和同事们对当日的运行情况摸底预判,根据天气特点和飞行秩序交流注意事项。

“在最早的时候,我们根据进程单和飞行计划来预测航班流量,遭遇极端天气时临时发布对飞行流量的控制,效果并不好。近几年,像全国流量系统,航班协同放行决策等新系统和新技术的启用,我们对扇区容量的预测和控制变得越来越准确。通过控制飞机的放行时间,控制扇区流量,减少飞机在空中等待时间,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同时还有助于航班正常率的提升。特别是去年底,我们启用了全新的现代化管制大楼,保障能力提升逾3倍。”姚超自信地说,“航班量创新高了,管制员肯定有压力,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也让我们更有底气。”

2月10日至17日春节八天假期,江西空管分局共保障航班2166架次,其中日均保障区域飞越航班1473架次,同比2019年增长14%,航班量持续高位运行。在姚超和他的同事们协同配合下,南昌昌北机场航班正常率逾93%,维持在较高水准,在确保了大流量运行安全的同时,提升了群众的出行品质。

变化的是环境,不变的是态度

“南昌区调,航班上有一名旅客突发不适,我们决定备降南昌昌北机场。”

“南昌区调收到,直飞昌北。”

2月2日17时49分江西空管接到机组报告,执飞合肥至广州的某航班上一位旅客突发不适,需紧急备降南昌昌北机场。此时正在值班的姚超协调运行现场迅速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各管制岗位紧密协作,一方面,立即申请机动空域,优化进港排序,搭建空中绿色通道,确保航班能最短时间直飞南昌昌北机场。另一方面,管制员与机组保持实时沟通,将患病乘客的详细信息提前通报机场指挥中心,以便航班落地后能迅速对乘客进行救治。该航班于18时04分安全快速降落南昌昌北机场,为患病乘客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每年春运期间突发情况较多,同时还伴随着大流量运行,对我们的调配能力是个不小的考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能妥善处置各类情景,在春运之前,姚超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

针对春运期间航班流量大幅增长的态势,江西空管分局根据大流量运行特点和今年冬季寒潮多发的规律实时关注流量变化,结合天气预报提前制定流量保障措施,匹配运行能力动态开设管制扇区,消除安全风险。同时,强化模拟演练,开展多轮低云低能见度运行、应对冰雪天气、保障医疗救援等特殊科目训练,完善英语专员、管制特情岗设置,提升在大流量运行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每年春运的环境和情况都会有变化,但我们严谨细致的态度不会变,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好真情服务。”“90后”姚超虽然年纪不大,今年却已经是他参加工作的第11个年头,面对春运前后繁杂的保障工作他一刻也不敢马虎,仍保持着初出茅庐时的小心和谨慎。

看着空管新人的表现,对未来更有信心

“南昌区调,我们航班遭遇积冰颠簸,请求上升高度。”

“南昌区调收到,上升到7800米保持。”

邬宇南是姚超的徒弟,也是一位上岗不久的年轻管制员。面对突发情况,他和同事们熟练地参照电子特情检查单,按标准化程序沉稳冷静地发出指令,有条不紊指挥飞机上升。同时,加大对气象综合信息的关注,迅速构建新的调配方案,主动与周边管制单位积极沟通,调整飞机进入该空域的高度,以确保后续航班能避开积冰区。整个运行现场,各管制席位之间配合默契,秩序井然。

今年是邬宇南首次参与春运保障工作,面临春运期间大流量运行、寒潮天气、突发情况的挑战,已能像模像样地有序指挥着各架航班。在见习期间,他积累了两年春运保障的观摩经验,并通过模拟机训练、案例分析、应急演练等方式为自己的第一次春运保障做好了充分准备。

这类“九零后师徒”在今年的春运保障现场并不少见,仅他们所在的江西空管泰山班组,30岁以下的值班管制员占比高达60%,人员年轻化已成为春运保障的趋势和特点。为了让这群年轻的管制员发好春运保障的第一句指令,江西空管分局除了在人员培训工作上不断加码,通过对业务技能分门别类进行专项培训考核,一项项练一关关过,不断增强年轻管制员的业务能力。同时,持续优化现场管理,跟踪年轻管制员的成长状态,一方面通过“老带新”合理分配值班力量,增强年轻管制员的实时指导和心理支撑,一方面在航班繁忙时刻及夜间时段,缩短连续值勤时间,循序渐进,防止人员疲劳。

作为“小师父”,姚超在面对这些更年轻的管制员时没少费心思。除了业务能力的提升,研究典型案例中人员作风和心态的变化,将作风建设融合在经验分享和工作复盘中,也是他关注的重点。“年轻管制员反应迅速,想法创新,在航班的调配上有很多新鲜点子,这是他们的优点。但管制员面对的是千万旅客的安全,容不得半点闪失。细节决定成败,只有具备严谨的作风,保持良好的心态,走的更稳了才能走得更远。”虽然对徒弟的要求依然严格,教导的语气不失严厉,但姚超看着身前越来越熟练的年轻人,眼里充满了欣慰。“看着他们在如此大航班量下的表现,比我当年要好多了,我对未来有信心。”

“春运保障是国家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可以说每年都会让我感觉到不一样的体验,但是正如空管行业有一句口号‘我们指引你回家’,我想每一名管制员的职责和担当永远不会变。”2024年的春运,姚超和他的同事们坚守一线,用手中的话筒守护每一次团圆,指引旅客穿越风雪,温暖归家的路途。(编辑:金杰妮 校对:王亚玲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库尔勒梨城机场迎“五一”假期客流高峰 ...
民航江苏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民航江西监管局对东航技术江西分公司开...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中货航开展年度检查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