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航班架次再创新高 青海空管气象台保障精准及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10 15:49:00

新高3_副本.jpg

青海空管气象台保障精准及时(张瑞/摄)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瑞、王婧菲、马晓玲 报道:在青藏高原天气复杂多变,尤其在7-8月更是积雨云发展生消频数最多的时期,往往伴随雷暴、低空风切变等危及航空安全,易造成航班复飞、备降及延误的复杂天气的发生。而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日保障架次由7月3日的最低155架次增加到8月8日的289架次,再次刷新西宁机场航班日保障量的新高,航班量在短时间的大幅增长也为航空气象服务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带来了更为严峻的考验。

新高新闻_副本.jpg

青海空管气象台保障精准及时(张瑞/摄)

8月8日没有电闪雷鸣,但民航青海空管分局的气象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没有一丝懈怠,面对多变复杂的天气,实时保障着天气变化对航班的影响。回看整个天气与服务过程,午后至傍晚陆续有两波不同强度范围的对流云影响本场及进近区域,整个过程历时超过4小时。期间,西宁机场出现了积雨云伴随的大风、小阵雨、低空风切变等天气,青海空管分局气象人员协同合作,努力将复杂天气下的服务保障工作做到精准。服务期间,观测员人员频繁观测积雨云高度、云量及变化、移动方向,为塔台进近电话报告观测结果,密切关注风向风速变化,为用户提供准确及时的特殊天气信息,整个过程共发布实况天气报文7份;预报人员在北京时间(以下均为北京时间)09:10交接班天气会商时就预报了雷雨天气发生的时间、移动方位及影响时间和区域,接班预报员在值班期间做好了多普勒雷达及闪电定位仪对对流云发展生消的及时监测,并在14:13-18:38共发布4份雷雨天气影响进近区域的终端区预警,14:42-18:25共发布雷雨及风切变等影响的机场警报7份,趋势预报5份,气象人员为管制及航空公司用户提供电话咨询30余次,重点预报预警内容也与实况符合度高,在此期间气象设备人员也加强现场设备巡查和监控,为本次保障提供了可靠的硬件支撑,在所有气象人员的通力合作下,为用户提供了高质量的气象服务。

在航班突增的形势下,民航青海空管分局的气象人临危不乱,将工作做实做细,将三个敬畏落在每个细节,展现出扎实的工作作风。天气要来,我们无法阻挡,但观测员及时准确的观测,一丝不苟的服务能够告诉用户现在发生着什么,预报员细致的分析大量数值预报产品,在最短时间内用大脑将各类探测数据,尽最大努力预测风向风速、天气现象、对流云移向移速及温度的骤升骤降等变化"融合"成为一个简明扼要的预报结论,告诉用户未来将要发生什么。天气保障结束后,针对每一次复杂天气状况,预报员和观测员都会进行案例分析和讨论,总结经验,以便今后更好完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每一次复杂天气的保障是对一线航空气象人员预警及服务保障能力的历练和考验,作为航空气象人,只有始终如一,不忘初心,以敬畏之心、之行认真履行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才能为用户提供更及时优质的气象服务,为出行的人们提供更可靠安全的保障。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