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华东局全国心理疏导员复训项目顺利举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1-30 10:58: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报道:为进一步提升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心理疏导员队伍的心理疏导实践能力,根据民航华东局工会《关于加强心理疏导员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11月23日至11月24日,民航华东局全国心理疏导员线上复训项目顺利举办。

水印 《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处理》课程1.jpg

《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处理》课程

在复训开班仪式上,华东局副局长、工会主席西绍波做了动员讲话。西绍波主席指出,民航华东局工会积极响应民航工会的部署,自2018年以来,在辖区致力为华东民航职工打造“能力健康、情感健康、情绪健康、价值健康、心身健康”的“五维”EAP服务体系,建立起一支专项专业的心理疏导员队伍,在组织内部肩负起传播心理学应用知识、为管理赋能、为核心战略服务、疏导职工负面情绪的职责。今年以来,尤其是7月份以来面对疫情反复的严峻形势,各单位疏导员在工会组织的带领下,积极行动起来,在为管理赋能、疏导职工负面情绪方面积极作为。在管理局工会构建职工EAP服务体系的过程中,广大心理疏导员是宣传队、是播种机、是力行者,更是构建EAP体系的牢固基石。西绍波主席希望疏导员们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以“情绪疏通+认知引导”的方式,积极运用心理疏导知识和技能,及时为职工排解心理压力、缓解紧张情绪,重塑心理弹性,更好地投入安全生产运行;要勤思敏学,赋能成长。持续学习,不断进行心理学知识体系的更新、疏导方法的迭代。在深入了解职工所思所想的基础上,精准定位职工需求,及时开展各项赋能工作,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关心关爱,带动身边的同事一起做好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动态心理管理工作,以平和阳光的心态积极投入华东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为建设民航强国多做贡献。

中国心理疏导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刘晏华从解读《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和《2009~2019中国企业员工心理健康蓝皮书》的数据入手,强调了本次复训在内容安排上的专业性、实践性、引领性,期待心理疏导员能将在课堂上学习到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应用到管理工作的各个实战场景中。心理疏导员代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安检叶梅则发言分享了参加培训后在工作中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的感想。

整整两天的复训内容严谨扎实,从心理疏导释压赋能研习社、心理疏导技能进阶培训、心理疏导案例实操督导等三大维度全面展开。其中心理疏导技能进阶培训分“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处理”和“心理疏导技术在工作中的应用”这两条主题线深入教授。为了确保复训质量,本次复训要求全体心理疏导员在全部课程结束后,统一完成线上考核。同时,本次复训还专门设计了复训质量反馈调查问卷,通过对参加复训的心理疏导员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真实感受的了解,帮助不断提升今后的复训质量。

《心理疏导释压赋能研习社》教授如何理解“事件-情绪-反应”的压力反应路径,了解人与人之间的情绪动力差异,解析三脑理论的场景应用,帮助心理疏导员找到属于自己的情绪动力按钮,建立压力管理策略。《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处理》课程明确何为“员工心理危机事件”,明确作为危机事件主理人在整个事件中的角色定位和处理原则。同时,课程教授了如何识别正处危机状态中员工心理状态的基本技能。《心理疏导技术在工作中的应用》课程通过精剪影片《扪心问诊》片段回顾疏导技术,巩固并提升“听、说、问、答”技术的应用,解析组织中典型场景案例下的疏导关键。

全国心理疏导职业培训项目管理中心的专家们在教学中穿插案例分析环节,针对案例进行详细地分解拆析,全方位提升心理疏导员的心理疏导技能、提高心理疏导员的心理疏导能力。专家们倾心传授着,心理疏导员们全心吸纳着,通过本次专业性、系统性、封闭式的复训,心理疏导员们对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如何进一步融入心理疏导的理念和方法有了底气。心理疏导员们纷纷表达了履职的信心和决心,很好地展示了勤思、敏学和收获。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