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信息服务更主动旅客行程不被动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2 16:17:00

出门在外,旅客经常会遇到一些尴尬事儿:已经快到机场了,却被告知航班延误;匆忙赶到机场,却在偌大的机场里找不到所乘坐航班的登机口;去机场接人,好不容易在停车场找到停车位,接到人回来却忘了车停在哪里……

现在,旅客发生这些尴尬事的概率已经越来越低,甚至有些已经成了过去式。今年以来,根据民航局《关于开展2018年“民航服务质量体系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民航各地区管理局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我国各大机场和航空公司逐步建立旅客出行信息告知服务的相关制度,大部分机场和航空公司已经采用短信、微信、手机APP、机场航显屏和广播等多种方式,在旅客购票、值机、安检、候机、登机等出行全流程中实时推送航班动态、登机信息和航班延误预警服务信息。

经常出入首都机场的“空中飞人”白先生最近发现首都机场APP改版了。“通过APP甚至可以查看机场地图、查询停车场车位信息。”白先生说。现在,旅客在首都机场APP上不仅可以查到所有首都机场起降航班信息,还能查到机场服务指南、餐饮或购物信息、机场服务设施、安检有关规定、官方通告等。白先生表示,行程信息了解得越多,越便于自己合理便捷地安排行程。

不止是首都机场,现在国内多个机场都在改进信息告知服务方面下了大功夫:天津机场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道道多”“候机大厅”“乘机我帮您”等多个栏目,为旅客介绍乘机常识、答疑解惑;山西太原机场在硬件建设方面“快马加鞭”,加快信息告知工程建设,改造航站楼标志,使其与航显系统相互配合。

信息告知也是航空公司的分内事儿。今年以来,各大航空公司线上线下齐发力,改进信息告知服务:南航通过网站、短信、APP、微信、邮件等方式推送航班服务信息;海航积极推动在主要通航机场实现登机牌扫码获取航班动态信息;深航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地服无陪儿童、一“旅”阳光及一路“箱”随等服务信息。此外,为了让旅客知道在机上如何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不少航空公司及时修改了客舱广播词,修订安全须知并重新录制了演示视频。

民航各单位主动把信息告知服务工作做到前头,旅客行程就会少一分被动。各机场和航空公司的主动服务将让旅客出行更加从容。(《中国民航报》记者 肖敏)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