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亚洲航空气象中心正式运行 :气象就是生产力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7-19 15:36:00

2017年6月,亚洲航空气象中心高层专职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全国多地出现雷雨天气。时隔一年多,2018年7月,亚洲航空气象中心高层专职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全国各地又出现雷雨天气。

只不过一年间,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在对可能影响航空运行的雷暴、颠簸、积冰、沙尘暴等危险天气咨询服务方面,已经做到了每天滚动制作及发布各类产品32种,覆盖亚洲26个国家及地区、51个飞行情报区。

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气象局、香港天文台联合建设的亚洲航空气象中心正在努力为亚洲区域内的气象监视台、空管用户和航空企业提供越来越优质的航空气象服务。“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将落实亚洲区域航空气象服务要求,适应国际民航组织未来对全球航空气象服务布局的战略调整,满足我国民用航空的发展需求。”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说。

更及时 更精准 更广泛

正处于雷雨季的中国民航,对于气象预报的重要性感受深刻。一场疾风骤雨能让大型繁忙机场无法起降,进而影响全国各地航班的正常运行。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在雷雨天气出现前,能进行及时、精准的天气预报,那么各单位的应对将更有章法。例如,为了提升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民航管理部门要求各航企在雷雨天气来临时,及时取消、调整航班,以确保航班运行有序。航企取消什么时段的航班、取消多少航班,依托的就是及时、精准的气象预报。

为了给航班运行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目前亚洲航空气象中心着重加强危险天气的咨询服务,为有需求的国内外同行提供对流天气、颠簸、积冰、山地波与沙尘暴等精细化预警预报指导产品,为专业用户提供产品与咨询服务。

为了提高准确性和及时性,亚洲航空气象中心每天从一大早开始就重点关注各类危险天气预报,从而使各航企、机场和空管单位对当天的运行态势做到心中有数,早作决策。

据介绍,每天6时,亚洲航空气象中心人员开始分析和制作亚洲危险天气例行咨询产品,对区域内未来6小时可能影响航空运行的雷暴、颠簸、积冰、沙尘暴和山地波进行专业详细的预报。此后,每3小时制作一份例行咨询产品,不定时制作非例行咨询产品。每天7时,亚洲航空气象中心组织区域内气象监视台和备份中心人员进行危险天气例行协同会商。每天8时,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发布第一份例行咨询产品。每隔3小时发布一份例行咨询产品,不定时发布非例行咨询产品。每天还组织召开主中心、备份中心和技术支持中心天气会商,每隔3小时组织例行协同会商,不定时组织非例行协同会商或参与即时磋商。

除了加强亚洲危险天气咨询服务外,亚洲航空气象中心还通过亚洲航空气象服务网为亚洲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提供航空气象服务。2010年11月,亚洲航空气象服务网正式运行,免费提供飞行气象文件、航空预报产品、数值预报指导产品、基本天气图资料、气象卫星与雷达资料等多种指导产品。目前已拥有160多个用户,覆盖了亚洲和非洲20多个国家及地区。

三方共建 强强联手 创新前行

刚刚发布的亚洲航空气象中心的标志很形象地展示了其三方合作的独有特点。

设计专家介绍,标志中的“A”元素是英文“航空”和亚洲航空气象中心英文名称的首字母,同时也是承办单位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英文名称的首字母;“飞机尾翼”元素代表了航空属性;“水滴”元素代表了气象专业属性和精神;“三角形”元素传达了稳固、坚实之意,同时也代表了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气象局和香港天文台三方的合作;“太极”元素代表了立身中正、不偏不倚的原则;“祥云”元素代表了平安、吉祥之意。

三方合作高效务实。自2015年11月12日中心筹备以来,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气象局、香港天文台通过成立三方联合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工作组、专家咨询组,紧锣密鼓地推进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建设。2017年6月,亚洲航空气象中心高层专职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2017年12月,亚洲危险天气咨询服务工程项目建设通过验收。民航气象中心(主中心)同期获得英标管理体系认证有限公司BSI颁发的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18年1月,三方启动联合试运行。

当然,在开始筹备时,很多人都没想到,不到3年,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已经正式启用,危险天气咨询服务有声有色。这得益于三方建立了一个畅通的合作机制。

在整个推进过程中,三方实现了合作更深入、共享更充分、影响更广泛、服务更协同。其中,三方以加强技术合作和信息资源共享为重点,开展了各方面深层次的充分合作,加强了雷达、卫星、航空器报告、地面观测报告、数值预报、航空气象要素预报方法和检验技术等方面的气象资料及技术共享。咨询产品可以为各地区空管局气象业务提供指导,气象监视台可以将咨询产品直接转换为报文格式的重要气象情报,以减少相邻飞行情报区重要气象情报不一致的情况,为各类用户协同运行提供统一的天气情景意识,方便用户使用。此外,三方还与部分亚洲国家及地区设置了更多的沟通渠道。

“联合建设亚洲航空气象中心是内地与港澳、民航与气象强强联手的创新实践,是民航安全水平和航班正常性提高的一项重要支撑,也体现了我国航空气象领域国际影响力的进一步提高。”亚洲航空气象中心主中心主任周建华介绍。

高效协同 提升能力 打赢“持久战”

随着民航业的发展,对精准、及时和具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为此,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将不断提升能力,加强协同,打赢提升气象服务质量的“持久战”。

“如何根据用户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航空气象服务,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亚洲航空气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高服务的精准性,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将充分了解管制部门、航空公司、机场和通用航空等各类用户的不同需求并分析需求,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提升产品和服务的针对性及有效性。

作为三方联合建设的单位,在今后的运行中,如何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直接关系着亚洲航空气象中心的发展前景。据介绍,未来三方将努力在运行层面上协调一致,在信息资料共享和先进技术交流方面,努力开展资料的深度开放共享应用并不断调整方案,促进服务水平和能力提升。

与此同时,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将持续开展国际交流,提高业务水平,努力为亚洲区域内用户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航空气象服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