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临汾:在这里看“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14 15:18:00

山西临汾,古称平阳,北与晋中平原隔山相望,东与太行山相依,南与黄河三角洲相通,中有汾河穿流而过,具有“两山夹一河”的显著地貌特征。开阔的河谷平原、丰沛的河流水系、肥沃的田园土地、丰饶的物产资源,使得这片土地成为人类最早的家园。

10万年前,“丁村人”在这里繁衍生息;5000年前,尧帝在这里开启了华夏文明;2000年前,晋文公在这里成就了千秋霸业。

山西临汾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朝旗告诉 “中国民航带您山西”报道组,华夏文明自尧始,尧的都城就在临汾陶寺,临汾是最早叫 “中国”的地方。

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只是临汾的一面,临汾的魅力远不止于此。云丘山、人祖山、七里峪、陶唐峪、仙洞沟、乾坤湾,临汾处处风光旖旎,秀比江南。这片古老而秀美的土地,如今呈现出生机蓬勃、昂扬向上的面貌,调结构、促发展,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个个享誉国内外的品牌诞生于临汾,也让临汾名扬四海。

文化之源在临汾领略历史厚重

大约4300年前,中华文明在如今的临汾陶寺开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陶寺遗址发现了面积280万平方米的城址。这座城址,宫殿区、墓葬区、仓储区、观象祭祀区、手工业作坊区功能齐备、布局科学,体现出中国早期国家都邑邦国的文明发展水平。碳14断代为公元前2300~公元前1900年,相当于古史记载的尧舜时代。这里发现了迄今为止我国最早的文字、最早的鼓乐、最早的金属乐器。最令世人震惊的是,这里发现了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古老的观象台,成为了证实尧都平阳的关键证据,并诠释了最早 “中国”的含义:“地中之都、中土之国”。陶寺遗址的发现,使尧舜禹时代走出传说,成为信史。由此,这条中华文明的主脉,在临汾大地绵延开去,孕育出这块土地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

临汾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向报道组介绍: “临汾旅游资源最大的特点是文化底蕴深厚。不同的旅游景区形成了不同的文化氛围。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丁村文化、尧文化、晋文化、根祖文化、黄河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和山水文化。”

中学历史课本上的 “丁村人”,它的发掘地,就在临汾。丁村遗址发现了石器、动物化石、 “丁村人”牙齿化石、幼儿右顶骨化石和人类用火的遗迹,证明了距今20万年~2万年间有人类活动于此,填补了北京周口店猿人和山顶洞人之间中期古人阶段的缺环,实证了黄皮肤的中国人在这片土地上一脉相承,生生不息。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尧舜。尧位列上古五帝,被尊为文明始祖和国祖。临汾是尧帝的故乡。位于尧都区秦蜀路南的尧庙,始建于西晋,是中国首座国祭帝尧 ,民祭尧、舜、禹三位民族先祖的庙宇,俗称 “三圣庙”,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一座承载着中国5000年文明史的国祖庙。如今的尧庙,广运殿、虞舜殿、大禹殿、尧典壁廊、尧字壁廊、祭祖堂以及“龙凤之脉”、文物雕塑,似乎都在告诉旅客,这里是文明之源、血缘之根、国家之祖。

作为三晋之源的临汾,晋国的遗存十分丰富。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曲村—天马遗址”而兴建的晋国博物馆,是我国唯一完整展示晋文化的平台。在博物馆内,不仅可以看到晋侯鸟尊、晋侯苏钟、晋侯苏鼎这类国宝级展品,还能看到比秦俑早600余年的车马坑。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临汾的这棵大槐树,见证了明洪武年间,山西临汾向全国18个省500多个县进行18次大移民的历史。在明代迁民遗址的基础上,临汾建起了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这里也成为了无数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形成了独特的根祖文化。

“源出昆仑衍大流,玉关九转一壶收”,描述的就是位于临汾的黄河壶口瀑布。在临汾吉县城西南约25公里晋陕峡谷中,黄河水至此,河道骤然由宽变窄,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壶口瀑布。在黄河壶口瀑布,能够领略到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之壮美,感受到黄河文化的精髓。

“广大于天,名胜于世”的广胜寺始建于东汉建和元年,以“三绝一奇”闻名天下:一绝是建于汉代、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中国四大名塔之一的飞虹塔,它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七彩琉璃宝塔;二绝是《赵城金藏》,这部与《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和《敦煌遗书》齐名的《宝典》,是国家图书馆的四大镇馆之宝;三绝是被称为绘画艺术典范的元代戏剧壁画;“一奇”为唐代左右扭古柏。

在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1处的临汾,每一处景区背后,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故事,都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国已知唯一保存较完整的古代州级署衙——霍州州署,其大堂古朴典雅,威严庄重;以明代彩色悬塑艺术闻名的小西天,其泥悬塑金碧辉煌,栩栩如生;完好保存有金、元、明、清以来艺术珍品的东岳庙傲立山巅,雕梁画栋;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彭真故居,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平,激励我们努力前行;荀子公园、汾河生态文化景区、云丘山、牡丹园……无一不诉说着临汾的辉煌历史。

转型之路在临汾把握时代脉搏

中国旅游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爆发期”,旅游产业发展也进入了“黄金时代”。一方面,临汾拥有无可比拟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明显;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地区,临汾市“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现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各类矛盾集中凸显,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巨大。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这个时代提供给临汾的发展机遇。

临汾市市长刘予强在2017年临汾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围绕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为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目标,突出‘中国根·黄河魂’品牌建设,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加大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力度,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共赢发展。”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首先要保证临汾拥有绿水青山。2016年,临汾压减煤炭产能270万吨,退出煤矿矿井5座,化解炼铁产能82万吨。2017年,临汾还将压减钢铁产能170万吨、煤炭产能390万吨。通过化解过剩产能,煤炭产能逐步实现了规模适度,企业效益不断增强;钢铁产品也逐步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结构不断优化。

不仅如此,自2014年成功跻身“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以来,临汾围绕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集约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和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六大方面,重点实施了31个典型示范项目,截至2016年底已完成投资28亿元,有效推进了节能减排和发展方式转型。临汾市区累计投放纯电动公交423辆,在山西省第一个实现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投放公共自行车5055辆,还有3000辆共享单车入驻,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1公里问题,既有效改善了城市交通状况,又低碳环保。

临汾的天更蓝、水更清,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更牢固了。

为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临汾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文化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3.1%提高到10%,把文化旅游打造成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

围绕这个目标,临汾市政府改革旅游工作领导机构,大力推进景点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开展对外战略合作,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积极搭建发展平台。临汾市选取了10个重点景区进行体制机制改革。目前,吉县壶口景区已成立国有独资的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尧都区政府已组建了国有控股的旅游文化发展公司——山西帝尧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尧庙、尧陵、华门、仙洞沟四个景区进行统一经营开发;洪洞广胜寺景区已与山西经贸投资控股集团达成新的战略合作协议;乡宁云丘山景区与山西经贸投资控股集团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对外战略合作方面,与上海文创联盟合作的陶寺遗址综合展示中心项目已经破土动工,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华夏遗产基金会(华夏尧舜专项基金会)的合作项目已经落地,尧舜文化创意研发中心已挂牌成立。

据了解,2016年临汾旅游总收入达到 375亿元,2017年第一季度旅游总收入达到 55亿元,同比增长26.4%,旅游业对临汾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增强。就在报道组采访期间,临汾旅游业再次传来喜讯:2018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主办城市尘埃落定,就在临汾。

创新之途在临汾感受未来发展

立足当下,亦要着眼未来。为了让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始终朝气蓬勃,临汾积极布局未来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临汾的不少企业已经形成品牌,走向了国际市场。

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山西光宇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在行业内叫得响的创新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助理贺彦胜告诉报道组,2015年,该公司就和中科院院士合作成立了山西光宇半导体照明院士工作站;近期,公司与华为合作,为未来“智慧城市”提供集节能照明、Wi-Fi服务、扬声器、摄像头、空气质量监控系统等于一体的智慧灯杆;珠港澳大桥的隧道照明工程就是光宇照明竞标拿下的。

为了增强创新能力,着力提升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临汾市制定出台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临汾行动计划(2014-2020年)》,并正按照该计划积极推进。目前,临汾高新技术企业已增加到35家,企业技术中心达到75个,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24件,创新基础进一步加强。

围绕现代煤化工、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节能环保等六大领域,临汾进一步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将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霍州亿能电气新能源汽车、西山煤层气开发以及永和天然气勘探开发、汾西其亚240万吨氢氧化铝等作为重点建设项目,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报道组在临汾参观了建设中的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据该公司行政总监朱海斌介绍,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动力电池研发与生产、纯电动汽车市场运营及充电、维护服务两大产业群为主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有员工800余人,总资产达12亿元,年收入超7亿元,生产的动力电池已装电动汽车8000余台。未来,沃特玛电池公司将入驻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成为新能源汽车制造中的一个环节,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配套服务。

新兴产业在临汾快速发展,2016年新兴产业投资达到工业领域总投资的72.3%,其增速、贡献率均超过了传统产业,非煤产业贡献率超过煤炭产业。除新兴产业外,临汾还积极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产业,建设华为(临汾)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启动临汾 (尧庙)“互联网+”智慧产业园项目。在发展现代服务业过程中,临汾也不断推陈出新。

报道组在临汾隰县看到了“互联网+”为玉露香梨销售带来的实实在在收益:2015年11月18日,隰县电商扶贫开发孵化基地正式运营;两年时间,隰县玉露香梨就形成了线上、线下销售格局,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1000余万元,这在以前根本无法想象。2016年9月,隰县电商孵化众创空间被山西科技厅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

从掌握了空调核心制造技术的华翔精工,到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和工业尾矿建材、变废为宝的华基建材;从2016年出口产品7.4万吨、创汇5500万美元的华德冶铸,到葡萄酒屡次斩获国际大奖的戎子酒庄……依托创新,一件件产品从临汾走向世界。

改革红利、市场潜力和创新活力正在临汾不断释放。临汾市三大产业结构比例由2012年底的6.6:62.2:31.2优化为2016年底的8.0:46.5:45.5,第二产业所占比例大幅下降,第三产业所占比例显著提高,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历史的临汾,灿若星河;现在的临汾,大步发展;未来的临汾,值得期待。(《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