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南地区"航空器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演练举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2-23 09:27:00

 “事故”直升机安全迫降海上后,机组及旅客登上救生筏,飞行员施放信号,等待救援。(朱思平/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朱思平 报道:12月22日,旨在检验和提高民航中南地区在航空器海上事故应急处置和事故调查能力的"2016年中南地区航空器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演练"在珠海九洲机场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民航局航安办、航科院、民航总医院以及民航各地区管理局派出观察员观摩演练;演练首次增加了大量高科技训练科目,首次设置现场讲解环节,达到了"一家演练多家受益"。

 残骸搜索组人员在事发海域打捞黑匣子。(喻心宏/摄) 

演练模拟一架海上观光的直升机在九洲机场起飞15分钟后,突遇双发故障紧急迫降海上,两名机组人员、6名旅客安全撤离后,飞机沉没。9时,在民航中南管理局航安办主任高有庆指挥下,演练有序、高效地进行。演练中,现场指挥、事故模拟、信息响应、运行控制、空中救援、水面搜救、残骸搜索、现场勘查、证人访谈及新闻报道等小组,按照各自任务书有条不紊开展工作;11时15分许,演练顺利结束:机组和所有旅客安全获救,确定了残骸范围、找到了飞机黑匣子、完成了对机组和旅客的访谈等。下午,各小组向演练指挥部汇报了救援和事故调查的情况,指挥部对本次演练各个环节逐一进行讲评,随后形成包括完整视频资料的航空器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报告。

 出动无人机搜索黑匣子位置。(朱思平/摄) 

 勘查人员在勘查事故现场。(朱思平/摄) 

高有庆表示,近年来,我国民航发展速度令人瞩目,安全成绩也十分显著,但必须居安思危,一方面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以促进民航事业的发展;一方面,时刻做好准备,有能力应对各种突发的不安全事件。"因为,拥有救援和调查的能力,是岗位的职责,是规章的要求,是民航发展的需求。此次选择海上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演练项目,就是为适应辖区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海上观光飞行,为区内通用航空发展保驾护航。"高有庆说,"经常性的学习与训练,是提升应急救援和调查能力的关键,才能在危险发生时从容不迫,有效救援,探查出事件的真正原因,为民航的安全运行提供保证"。

 勘查组展开现场勘查。(朱思平/摄) 

本次演练与以往训练不同,增加了大量高科技训练科目,如单兵通讯、无人机搜索系统等。高科技成果的运用,使指挥部对各救援和调查现场工作情况一览无余,同时又能对演练环节开展针对性的观摩学习,提高了本次演练的效率和质量。

 空中救援组在商讨救援方案。(朱思平/摄) 

本次演练由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民航广东监管局主办,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珠海市海监支队、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协办。共出动直升机两架,无人机3架,船只两艘,参演和观摩人员近百人;演练检验了中南民航在直升机海上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处置和事故调查能力及各相关单位应急救援协同作战能力,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积累了经验,有效提升中南民航对此类事件的处置能力。

 携带高新设备的搜索组。(朱思平/摄) 

 总指挥下达演练任务。(朱思平/摄)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