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滚动新闻>安全
空中体验变成冒险 通航飞行为何事故频发?
来源:新华社2016-09-22 10:55:28

  本是飞行体验,却成为空中冒险,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中秋节期间,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上发生一起空难,机上飞行员和乘客共4人全部死亡,令人唏嘘不已。

  这是最新的一起通航飞行事故。近年来,不时出现的安全事故,给新兴的飞行体验项目蒙上阴影。事故为何频频出现?如何让空中之旅安全、安心?

  飞行体验遭遇“飞来横祸”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当人们家庭团圆的时候,有的家庭却遭遇“飞来横祸”。

  9月15日,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上,当飞行表演结束后,一架小鹰500型飞机搭载乘客进行体验飞行。不料该飞机坠落在跑道南侧农田内,机上人员包括飞行员1人、体验飞行乘客3人坠亡。

  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然而,不论是什么原因导致飞机坠落,其造成的生命及财产损失已无法挽回。

  据了解,此次飞行并不是“黑飞”,是有备案的正规飞行。目前,无法确定事故原因,油料质量、飞行保障、机务保障,以及飞行员的精力和乘客的举动等因素,都有可能成为事故诱因。

  此次事故还没有淡出人们的视线,另一起通航事故的处罚决定,又令公众回忆起前不久的一起空难。

  9月18日,中国一家老牌通用航空企业——幸福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运行副总兼总飞行师周华被列入中国民航安全管理失信人员“黑名单”。今年7月20日,该公司一架水上飞机执行上海金山至舟山飞行任务时,撞上金山区城市沙滩码头桥墩,造成5人死亡、1人重伤、4人轻伤。

  这两次空难并非偶然。近年来,通航安全事故逐年递增。2015年国内发生通用航空事故9起,死亡12人。

  通用航空,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随着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起步,空中体验飞行越来越多地走入公众生活,水上飞行、航空摄影等体验项目受到一些游客青睐,有的甚至结婚娶亲都要来一次“空中约定”。

  7月24日,一架写有“西本新干线”的直升飞机停靠在上海市浦东南园路上,导致交通拥堵。这竟然是婚礼现场,新人为了有一个“缘分从天而降”的感觉而将直升机降落在马路上。

  尽管新鲜、刺激,但高事故率的飞行体验,不仅危及个人的生命安全,也给公共安全造成威胁。

  通航飞行为何事故频发?

  为何通用航空事故频发?

  记者采访了解到,通用航空企业要获得运营资格,需经过民航管理部门审查。比如,幸福通用航空公司就是在2015年获得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的CCAR-135部《小型航空器商业运输运营人运行合格证》。

  然而,获得资格证并不意味着其每次飞行都是合规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航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颁发运营资格证表明企业是通过审查的,但之后企业是否能始终按照要求执行是另外一回事。当前,通用航空的管理相对滞后,一方面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另一方面关于通航的规章标准也不健全。

  比如,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针对幸福通用航空的调查发现,幸福通用航空运行副总兼总飞行师周华任职期间在运行管理、训练组织、个人经历等方面存在工作失职、资质不符、弄虚作假等失信行为。从调查结果可看出,企业管理混乱是酿成飞行事故的原因之一。

  此外,针对通用航空市场化的服务保障体系还十分欠缺。中国飞行员协会副秘书长孙慧认为,监管力量不足是现实问题,市场化的服务保障体系欠缺是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基础建设、飞机维修、人员培训、系统支持等,让通用飞机的运营与配套产业的发展同频共振,才能实现长远健康的发展。

  空中之旅怎样才能安全、安心?

  记者采访了解到,通用航空产业在国内刚刚起步,就受到消费者追捧,这让各路资本非常看好其发展前景。尤其是通用航空还具有农林播撒、紧急救援、警用医用等公益性用途,因此地方政府也积极鼓励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释放了中国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业的政策信号,这既是政府拉动投资和经济发展的抓手,更是对市场需求的回应。

  不少业内人士呼吁,修改航空法降低通用航空的准入门槛。通用航空发展应快一些还是稳一些,一直是业内争论不休的问题,争论的焦点就在于通航发展起来后,安全管理能否跟上。

  通航飞行必须拧紧安全的阀门。让飞行安全、安心,才能真正受到市场喜爱。

  目前,针对通航的安全管理尚处在摸索前行状态。北京市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会长董念清认为,要提高或保证通用飞机的飞行效率,保障通用航空的飞行安全,还需在规模标准体系健全、运营服务规范等方面进一步加强。

  中国飞行员协会副秘书长孙慧认为,通用航空的健康发展还有赖于一支技术过硬、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飞行员队伍。

  科技的发展、市场的需求快于管理制度的建立,是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客观情况,补足安全管理的短板,有赖于技术的进步和管理能的提升。(贾远琨)

责任编辑:张薇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