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奏响“吉林经验”序曲 谱写航空医疗救护“东北篇章”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4-23 10:1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邢路 通讯员谢伟 报道:“您好,这里是公主岭市医院……”

“您好,这里是中日联谊医院航空救援组织部……”

“我院有急性心梗患者一名需申请航空组织救援……”

“好的,我马上通知医护人员和机组人员……机组已启动应急准备……”

这是吉林省航空医学救援医疗联合体模拟演练时的一段对话。

今年2月14日,国内首家航空医学救援医联体在吉林省长春市正式成立。该联合体由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牵头,省内外53家医疗机构加盟,以长春市为中心,利用5G通信技术,覆盖吉林全省,辐射周边地区,具备“国家—省—市—县”四级紧急医学航空救援能力的医疗体系。通过“陆空一体”立体联合救援新模式,打破时间、地域对急危重症患者救援的限制,缩短抢救时间,提高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效率,畅通急危重症患者绿色通道,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并将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际赛事、器官移植等航空紧急医学救援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医联体成员单位、白城市医院党委副书记刘育民表示:“以往向长春市转运急危重症患者需要4个多小时,航空救援启动后,则只需1个小时左右,而且患者还可通过救援通道直达抢救室,极大地提高了抢救患者的成功率。”

试点先行 唱好“吉林经验”序曲

自民航局和国家卫健委联合下发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以来,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高度重视,对照深化试点工作任务分工,形成了多部门、全专业的保障合力,充分发挥民航力量,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做到任务件件有着落。

不论是帮助吉林省卫健委对接通航企业,还是协助辽宁省卫健委筹备航空医疗应急救援实操演练,民航东北管理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与各省卫健委加强资源共享,让“民航+医疗”在推进东北地区航空医疗救护发展的进程中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从加强安全监管、完善地面保障、畅通空中通道、加大专业培训等方面切实推进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

首次在东北地区开展常态化航空医疗救护作业,是东北地区扎实推进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的落地成果之一。

3月4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医疗救援直升机从位于长春中心院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国际化停机坪起飞,将一名动脉血管堵塞严重的心梗患者从双城转运回本院。此次航空紧急救援用时仅45分钟,比陆路交通至少节省了70%的时间。此次救援是自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东北地区开展的首例航空紧急医疗救援作业,标志着东北地区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截至目前,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通过航空医疗救护方式已成功救治了三名患者。

探索发展 谱写“东北模式”篇章

吉林省走出了东北地区航空医疗救护事业发展的第一步,“吉林经验”只是东北地区航空医疗救护工作的序曲,谱写航空医疗救护“东北篇章”才是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推动试点工作的最终目标。

4月11日,2023年东北地区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学术交流会在长春召开,本次会议是东北地区首次全区域航空医疗救护学术会议。会议就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携手推进东北区域航空医疗救援市场发展、全面提高区域应对突发事件的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和水平,促进区域内通航企业与医疗机构协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民航吉林监管局、东北三省卫生健康委、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航空应急救援发展中心、中华医学会航空航天分会、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中国飞龙通航等相关通航企业和医院代表50余人参会。参会人员从本专业角度出发进行汇报和交流,在多元融合中深化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为全面推进东北地区航空医疗救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本文图片由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和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提供)

会上,东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航东北管理局将从实现资源优化共享、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和使用效率等角度探索东北地区航空医疗救护发展模式。加强与东北三省卫健委的沟通协作,从完善地面保障、畅通通行通道、加大专业培训、制定标准规范等方面发挥各自行业的优势,扎实推进东北地区航空医疗救护工作的发展。加强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开展合作,依托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学术资源,借助”智库“优势分析国内外航空医疗救护发展的成熟经验和成功模式,并结合东北区域条件,探索航空医疗救护发展的'东北模式'。同时,组织东北三省卫健委'走出去、引进来',在学习经验的同时,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主导责任,让航空医疗救护在东北地区走深走实。”

总结“吉林经验”,形成“东北模式”。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将继续深化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为生命插上“翅膀”,在东北的蓝天上搭建起更多的空中救援通道。(编辑:许浩存 校对:张彤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xuhaocu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